请不要被“为你好”言论绑架

“我是为你好!”这句话我想大多数人都听过,而且次数很频繁,可这些说着“我是为你好”的人,或者说他们做的事,真的是为你好吗?又有多少人是在打着“为你好”的名义进行情感绑架?

爱心下的枷锁

高考之后选专业时,父母带你去向邻居家“高材生”请教什么热门专业,说是“他懂的比较多,让他帮忙看看,我们也是为你好”,但是他们不知道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不知道你的规划是什么。然后你学了自己不喜欢的“热门”专业,蹉跎了4年;

读大学时,父母限制你出省,说是“为你好”,外省人生地不熟的,有事回家不方便,他们不放心。所以你错过了最好的开阔眼界的机会,大学毕业前,都窝在那个小圈子,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

找工作时,你想去大城市闯闯,亲戚都说女孩子不用那么拼,父母托人在小县城找了份工作,“我们都是为你好,找人那么辛苦还不是担心你受苦?一个女孩子,在县城找份工作做着也不累,挺好的嘛”,然后你开始了朝九晚五千篇一律的生活,不累,工资也不高,一眼能看到N年后。

时间久了你就安心窝在小县城了,然后像大部分安定在小县城的人一样,结婚生子过一辈子。快乐吗?不知道,反正平淡如水也是一辈子,你早已忘了当初的梦想!偶尔看到过得精彩的朋友也会很羡慕,却没了当初的激情。

你年龄不小了一直没有男朋友,父母焦虑亲戚着急朋友也操心“我邻居家小伙子人还不错,挺实在的,有时间你们见见吧”“我们公司谁谁谁不错,要不介绍给你认识?”最后一定会加一句“我们都是为你好”……

一句“为你好”简直变成了一种无法逃离的枷锁,只要加上了这几个字,你就要乖乖被操纵、被安排。否则就是不懂事、不理解别人的好心、不值得付出真心、不懂得感恩……可是这些所谓的“为你好”真的让你变得更好了吗?我看未必吧。


我身边就出现了不少这样的示例,而这些人最终基本也与文中一样,慢慢的没了自我,趋于平淡:

A姑娘的故事:

“为什么考研?”

“我妈让考”

“你喜欢吗?”

“没什么喜欢不喜欢,她想让考就考呗”

我看到灵气的她说这话时的无奈与无所谓,灵气的眼神也不复存在!


B同学的经历:

“我之前特别喜欢一个女生认定了她是我一生的伴侣!”

我很好奇,“我怎么没见过,现在人呢?”

“分了……”

我超级惊讶,“为什么?”

“我妈不喜欢,坚持不下去就分了,其实觉得相亲结婚也挺好的,至少门当户对。”

可我没法忽略掉他眼中隐藏不住的落寞,之前是伴侣、是幸福,现在只是凑对过日子。


但是,如果你反抗了呢?会不会得到另外的结果?我们来假设一下:

报考时你选了喜欢的专业,去了你喜欢的城市,然后度过了4年美好的时光,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你们一起规划未来,为以后的生活做好了准备。你的生活很充实也很精彩,还没毕业就收到了心仪企业的offer;

工作你也没有留县城,自己去大城市打拼,开始各种不顺,父母就苦口婆心数落你不听大人言…终于你熬过了最难的时期,事业蒸蒸日上,工资也慢慢增长,你不但自己过得好,也可以给父母打钱买礼物了。你拥有了你想要的生活,虽然辛苦却很充实,每天都期待新的一天;

男朋友你一直没急着找,你相信缘分一如相信自己一个人能过很好,终于他姗姗来迟。他很成熟夜很阳光,会给你贴心的照顾与陪伴,也会哄你开心带你出去玩,正是你喜欢的类型。他也喜欢你的独立、你的知性、你的不矫情,于是你们在一个稍晚的年龄成了彼此的伴侣,真心相知。

放飞内心自由的蝴蝶

你没有被“为你好”的言论绑架,你活出了自己生命的颜色,绚烂夺目,你成了“别人家的孩子”,好多家长以你为榜样教育孩子,你也成了父母的骄傲。应该说,在你目标确定的那一刻,父母就不再阻拦你追逐梦想了!

“为你好”言论只是别人以自以为“为你好”的方式对你进行的情感绑架。也许有人做这个成功了,却未必适合你。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真实的感受只有你自己知道,也只有你自己清楚什么样的选择对自己最好,所以自己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追随自己的内心,而不要轻易被情感绑架。

霸气宣言,哈哈

“为你好”言论的结果未必能让你更好,但你也不要一味的否定。你要了解他们的初衷,如果初心是为你好的,即使不采用他们的观点,也要记得感恩。尤其是对待父母——给予我们生命又无私付出的人——我们欠得最多的人,我们要孝而不顺,孝敬他们,但是不必事事顺从,要让他们相信我们自己的选择更适合自己,而不是强硬的对抗,相信在子女幸福快乐面前,父母都会很开明的。


ps:小时候不懂事,喜欢跟父母对抗,不喜欢的就是不去做,因为方式不对,也伤了父母的心。后来慢慢的长大,懂了很多,终于发现了父母的伟大与不易。

现在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不管父母做什么,初衷肯定是为你好,之所以他们干涉你的自由,只是担心你过得不好”

所以遇到父母的“为你好”言论,不要强硬的对抗,他们会很伤心,你要把你的能力展现出来,让他们相信,按你自己的规划,你也能过得很好甚至会更好,我相信父母会更多的给予理解而不是干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或许不知道,你试图阻止 你的力量像被无数只蚂蚁分食 挣扎,愤怒,恐惧 撕扯,捶打,咆哮 终于你归于平静 任由...
    匪柴乙阅读 153评论 0 1
  • 梦见大风使劲踹那扇可怜的门
    胖鱼_2282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早上翻看手机,看到同小组沈阳张鑫同学的打卡输出,他将罗辑思维的一期节目“如何成为一个高手”用结构思考的方式...
    d3b1194139f5阅读 165评论 0 0
  • 孩子初中阶段最后一次运动会,难得也难忘的回忆,因为在我的印象中九年来的义务教育阶段里,她这是第一次参与了运...
    追求心灵的安逸阅读 302评论 0 0
  • 六月,夏季。 这是我毕业的季节,高中的一切,都随着最后一声铃响,滞留在过去,那些人事,全都消散了。得知成绩时,我是...
    杜烟淮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