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如此喧哗,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

1

那天,听了李宗盛的歌——《沉默的人》,突然特别有感慨。

“世界是如此喧哗,

让沉默的人显得有点傻,

这些人是不能小看的啊,

如果你给他一把吉他。”

音乐教父李宗盛读中学的时候,学习成绩一直很差,高中考了两次皆名落孙山。最后勉强上了离家好远的工专。

14岁那年,一把吉他改变了他的命运。虽然还是经常挂科,但他抱着吉他,一头扎进自学乐理之中,陶醉其中。十年后,他凭借这把吉他,他成为华语乐坛最会用影像讲故事的音乐人。

他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当所有的迹象都显示我将是一个失败的人时,我选择沉默,因为我不知道要说什么。失败的人是没有说话的权利的,当然也不会有人愿意聆听。

我没有能力成为别人想要的样子,所以我只能选择做自己。我开始去想像一个自己的样子,一个我自己会接受、喜欢的李宗盛的样子。这成了我工专七年最要紧的事。

因为孤独,所以渐渐成为一个有很多机会远远地观察打量别人的我。因为很少有机会加入热闹的群体,所以能更专心去完成自己心中的那个我。”

这段话,句句打动了我的心弦。

2

刚毕业的时候,来到一所学校教书,我是满怀憧憬的。一开始,我是想当班主任的,可是没有关系,本人内向且其貌不扬,所以不被信任,没有如愿。

于是,当其他老师课间打牌的时候,我拼命地改作业,在每一篇随笔后面写评语。一有空就到教室里,给学生答疑。

每当周末,同事们邀请我一起玩的时候,我都婉言拒绝,因为双休日我要去教育学院进修研究生班课程。被调侃几句是正常的,我不说什么。在不被认可的时候,我唯一能做的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热闹的人群里,我不喜欢说话。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有点孤僻,但是也因为不合群让我拥有了大量自己学习成长的时间空间。

我就这么傻傻地,默默地干了一年,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认可,还有位家长写了封表扬信到教育局。第二年,我破例当了毕业班的班主任。

3

我经常看见简书上有很多优秀的作者,一手好文章不投稿、不宣传、不运营,只是默默一个人写自己的文字。有的人一写就是一年,两年。在无数个夜晚,闷头写作,也不问结果,只是写,写,写。

在别人眼里,他们可能是守得住寂寞,真是不容易。但是在他们心中,其实只是在守护自己心灵的一方净土,乐在其中。

在这个喧哗的时代,一个人静静地写字,静静地读书,静静地画画,静静地发呆——几乎是一种傻气。

渡边淳一在《钝感力》中写道: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过于敏感往往就容易受到伤害,而钝感虽给人以迟钝、木讷的负面印象,却能让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烦恼,不会气馁,钝感力恰似一种不让自己受伤的力量。在各自世界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其内心深处一定隐藏着一种绝妙的钝感力。”

傻就傻吧。立志要活出自己,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是需要这份傻气的。

4

澳大利亚作家邦妮·韦尔女士在《临终前最后悔的五件事》一书中说,她在八年里照顾了许多临终的病人,当她问这些人有什么遗憾时,结果发现相同的主题一次又一次的出现。“五件最后悔的事”在新浪微博上被超过十万人次的读者转载与评论。

这五种最常被提起的遗憾依次是:

1. 没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生活

2. 真不应该那么拼命地工作

3. 希望我有足够的勇气表达自己的感受

4. 我应该常和朋友们保持联系

5. 我真应该让自己活得更快乐

临终前,人们认为的最大的遗憾不是要有多少钱,爱过多少人,而是:自己没有勇气去过另一种生活!

只忠于自己的内心,而不是为了迎合别人期待的生活。一辈子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去专注地做点对得起光阴的东西。我宁愿傻傻做自己,也不要聪明一时后悔一世。

不过,话又说回来,傻不傻其实都是别人的看法而已。很多时候,人们也只是随便说说,都是说了也白说的那种废话。

重要的是你自己内心是怎么想的。每个沉默前行的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方向。

沉默不代表沉沦,从容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伤痛,坚定地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它是"赢得美好生活的手段和智慧"。

李宗盛在58岁生日那天曾总结道,“我跟当年那一个一筹莫展的少年并肩无言,时过境迁终于明白,人一生中每一个经历过的城市都是相通的,每一个努力过的脚印都是相连的。它一步一步带我到今天,成就今天的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所以,在这个喧哗的世界上,就让我继续傻呵呵地做我自己吧!

附:年轻的时候喜欢一首歌: 沉默是金

夜风凛凛 ,独回望旧往事前尘

是以往的我,充满怒愤

诬告与指责,积压着满肚气不愤

对谣言反应甚为着紧

受了教训, 得了书经的指引

现已看得透,不再自困

但觉有分数

不再像为往那般笨

抹泪痕,轻快笑着行

冥冥中,都早注定你富或贫

是错永不对,真永是真

任你怎说,安守我本分

始终相信,沉默是金

是非有公理, 慎言莫冒犯别人

遇上冷风雨,休太认真

自信满心里, 休理会讽刺与质问

笑骂由人 洒脱地做人

少年行 洒脱地做人

继续行 洒脱地做人


Hi,你好,我是JK不二子。
简书心理专题上半年度推荐作者,
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文学学士,现专注心理写作阅读。

如果你想了解我更多文章,可以关注文集:

《表达力学院》《自我认知学院》

《幸福促进学院》

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启发,就请顺手点一下“❤”,或者关注一下再走啦。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