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恒影评第31期: 香港电影的十五年“追龙”

花10分钟,静静的看一篇原创影评


这是近15年来,香港电影最出彩的一部;也是继无间道之后,刘天王唯一值得看的电影。刘天王前些年拍垃圾电影耍帅太多,糟蹋了自己;甄子丹早年电影重打斗,标签太突出,不过他如今拍电影越来越少打斗了。起初帮你起飞的标签,贴的太牢,后来有可能坠你到深渊。说到这里,我有点担心吴京。

60年代的香港,处于英国的管辖之下,社会各方势力犬牙交错。英国人想赚钱,香港人想夺权;警察敲诈勒索,黑社会无恶不作。他们口中的追龙,本意是指吸毒。


伍世豪(甄子丹饰)就是在这样的局势下,带着自己的亲弟弟和3个兄弟来到香港打拼。生活自然是不易,他们来后第4天才吃上第一顿饭。


有头发哪个想做光头呢?打工2块,打架30块,豪哥他们没工可打只好帮人打架。没有哪个社会,靠本分做工能过上体面的生活,古今中外都一样。


穷人辛苦讨生活,黑帮开赌档、粉档、鸡档积累财富,而政府官员则扶持、控制、敲诈黑帮敛财,古今中外又是都一样。


豪哥在一次帮忙黑社会打架中,因为打伤英国警司亨特被捕,被洛哥(刘德华饰)救下,从此欠洛哥一个人情;而洛哥也看中了豪哥的身手。但当时洛哥还只是一个崭露头角的小小的警司,豪哥投到了黑社会肥仔超的门下做事。在这里,豪哥挖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赢得了财富和名气。


颇具胆略和眼光的雷洛,虽然也贪腐,但他守规矩有底线,在警察体系中冉冉升起,真正使他上位的是他娶了香港政要周爵士的女儿——周爵士有能力帮他坐上华人总探长的位置。你看你看,底层人士想要跻身真正的上层社会,只有通过功名和婚姻,古今中外又出奇的一致。

豪哥和洛哥真正的交集,源于洛哥深入黑帮内部的一次谈判。上层领导觉得现有的2个黑社会头目不听话,想要重新选人。洛哥利用花仔荣顺利的干掉了有勇无谋的大灰熊,但公仔强有点棘手,他是城寨元老鼎爷的外甥,洛哥收买了鼎爷要换掉公仔强,但需要他亲自去一趟。风声走漏,公仔强和警司颜童为洛哥设好了圈套——颜童是洛哥之前的顶头上司,也是有力的华人总探长竞争人选。

洛哥不出意外的陷入了四面埋伏,身受重伤无法给接应他的人发射信号弹。豪哥为救他,被肥仔超用砖头生生砸碎了右腿。洛哥得救,和豪哥结拜兄弟,分了一半的天下给他。从此,香港的白道洛哥说了算,黑道豪哥说了算。


我们从小被教育,这个世界是分黑白的;只是没人告诉我们,黑和白,通常都是一伙的。洛哥对此非常清楚,所以他的底线就是:绝对不能杀英国警察,因为香港处于英国的管控之下。

但世界就这么大,任何新生势力的崛起必然会损害原有势力的既得利益,进而产生冲突。美国对中国的围追堵截是这个原因,洛哥在豪哥四处扩张时,利用英国佬的施压趁机扶持肥仔超和玫瑰来瓜分他的地盘,也是这个原因。


双方闹的不愉快,但两兄弟总算还在合作。洛哥安排豪哥去一趟泰国,老将军去世新将军上位,需要重新谈判毒品的价格。过程自然是凶险万分,很多人盼着豪哥死在金三角。豪哥联手玫瑰干掉了花仔荣,绑架了新将军的孩子,虽然损失了一位好兄弟,但总算谈成了交易。

但豪哥一回到香港,就决定跟英国人开干:肥仔超和亨特在他去泰国的期间,把他亲弟弟打成了植物人。洛哥极力反对,不杀英国人是他的底线。豪哥几次追杀亨特,都被洛哥所破坏。这一次,两兄弟出现了根本的分歧。


与此同时,香港的廉政署开始发挥威力,从上至下严查官匪勾结,英国人和周爵士都未能幸免。洛哥自身难保,准备带着妻儿逃出香港。而此时,豪哥还在追杀亨特。眼看就要手刃仇人,颜童和肥仔超赶到解救了亨特,然后开始追杀豪哥。

猫和老鼠的游戏,局势和生死,在一瞬间改变,豪哥身边的人都死在了这场追杀中。幸亏洛哥及时赶到,但豪哥最后还是当着他的面,干掉了亨特。


虽然片中的各方人物,最后只有洛哥逃过了制裁,但他们的子女却基本都能拥有大笔财富。这就给他们的子孙后代进入上层社会做好了铺垫,我想这应该就是古往今来众多官员巨额贪腐的原因,要不然他们冒着生命危险贪腐几辈子都花不完的财富干嘛用呢。

豪哥常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不知道该怎么理解这句话,是要放手去博,还是要接受现状呢?如果再给一次机会,他还会如此选择吗?


但有一点我非常明确:陈胜吴广在临死前一定明白了“王侯将相,真的有种”!



大恒评分:8.8


大恒一句箴言:钱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但却可以富贵子孙


我要完成大学时的计划,分享100部好电影给大家。不追热点不蹭流量,我只分享我看过的,并且愿意二刷的。


你看过这部电影吗?欢迎留言评论,感激点赞和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给张羽彤姐姐的一封信 亲爱的张羽彤姐姐: 谢谢你的书。 我很喜欢安房直子的童话。她的童话里,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曈曈曈妈阅读 480评论 1 0
  • 3.22-CC第20 20为什么人们重视经济增长? 长期来看,经济增长是唯一会影响生活水平的因素。 经济长期增长的...
    CC想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阅读 59评论 0 0
  • 知道凉公子这个名字,是从犀牛大哥的豆瓣主页,经常看到两人的互动。但知道凉公子是女生,却是在翻开这本《食光深处的温柔...
    小薇子阅读 735评论 1 1
  • 18:49 下班49分钟。墨青双膝抵着桌子,蜷在椅子里,白天憋闷的办公大厅,现在只有零星的几个人,时不时传来一两声...
    屋顶的黑喵骑士阅读 2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