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回忆

猜猜这是什么菜?

今天母亲送给我一把青菜,说是在老家院子里掐的,我一看,绿绿的叶子,透亮的杆,闻一闻,带着泥土的清香,折断一截,那么脆,那么嫩。我知道这是红薯头叶子。

想起小时候,夏天,知了在柳树上喊着炎热,我和同龄的小姑娘们,一边在洋槐树的树荫下乘凉,一边拿出在田间地头掐的红薯秧,撇下带杆的一片叶子,把心形的叶子沿着对称轴,小心的撕开,叶子最后的部分仍与杆连着,折断一下,向下拉出米粒长的一小段透亮的杆,那杆湿润又青脆,在阳光下就像一粒绿玛瑙。

接着再折一下,并不完全分开,而是和红薯杆的一半皮连在一起,再向下拉出同样的小“玛瑙”,这些小玛瑙均匀的连在一起,就成了绿玛瑙项链。我们的小巧手熟练得折出一串串绿玛瑙项链或绿珍珠项链,也可以做出手链。

我把项链挂在脖子上、把手链戴在手腕上,顿时觉得凉凉的,驱除了酷暑的炎热,觉得自己就是那连环画中的仙女,美丽极了。

今天我不会再做这种项链挂在脖子上臭美了,想起小时候大人会掐一些红薯秧嫩嫩的秧苗头(简称红薯头),当做蔬菜和面条一起煮,吃起来口感光滑。如果多煮一会儿感觉面面的,适合牙齿不好的小孩和老人吃。我想好好烹饪这无污染的纯绿色蔬菜。

我想:如果加点肉一起炒炒吃,是不是更美味?我准备做五花肉炒红薯叶。


1.把五花肉切成片,倒入料酒、生抽,加葱、姜、蒜、盐,搅拌一下,腌制一会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把红薯叶洗净。把杆折成等长的段,与叶子分开放。把水烧开,先把杆放开水里多煮一会儿再把叶子放进去稍微煮一下,一起捞出沥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锅内到些许油,炸花椒,捞出花椒。把腌制好的五花肉倒入锅内爆炒。肉发白时把红薯叶和杆倒入锅内,翻炒几下,加十三香、白胡椒,翻炒两分钟。

盛出装盘。

猫牌红薯叶炒肉

把菜端上餐桌,老公说:“今天的空心菜咋这么爽口。”刚掉了两颗大牙的女儿,说:“妈妈,这是什么菜?这么滑嫩,以前好像没吃过。”

“这不是空心菜,是我小时候吃过的红薯叶。也叫红薯头。”当我把关于我和红薯叶的故事,津津有味的讲给他们两个听时,我发现,一大盘红薯叶炒肉已经被他们吃掉一半了。再不下口,我只有闻香的份了。


说起夏日的美食,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

那时我上小学三年级,父亲在外奔波挣钱,母亲既要忙家里,照顾我们三姐弟,又要忙田地里,照顾庄稼。

记得那时,没有压面条机,吃面条全靠手工来擀。母亲忙着地里的农活,没有时间来擀面条,母亲教会了我做一样饭----煮豆子粥。就是把绿豆、豇豆、黄豆,淘干净,添半锅水,用地锅煮呀煮,豆子煮烂,饭就做好了。

忙碌了一上午的母亲,回家能立即吃口饭,增加点体能,下午就可以继续到田里劳动了,母亲夸我很能干,说我知道分担母亲的重担。

有一天,我听说,只有吃点咸饭,人才会更有力气。八九岁的我决定学着大人的样子,为母亲做一顿面条饭。

于是,和面。面硬加水,面软加面粉,就这样费了很大功夫终于把面团和好了。

接着擀面片。我记得很清楚,家里黑乎乎的小厨房里,那个擀面的案子有点高,我不能很好的发力,就在脚下垫上两个砖头,站在砖头上,用擀面杖,学着母亲的样子擀面片。

我记得母亲擀面片时,一推一拉,很是轻巧,而我做的时候,怎么那么艰难?不是面片粘在一起,就是烂了一个洞。

聪明的我跑到邻居姐姐家,向她请教后,才明白,擀面片时,要不时地在面片上撒些面粉、抹匀,这样继续擀,面片才不会粘连。

这一招真管用,我顺利的擀好一个大面片。顾不得擦去头上的汗珠,当汗珠快要流进眼睛里时,才学着母亲的样子,扭头在肩膀上的衣服上一蹭,继续我的事情。

我把擀好的面片紧紧的卷在那长长的擀面杖上,然后学着母亲平时切面条前,把面片从擀面杖上慢慢退出,一层一层叠摞在一起,取出擀面杖后,左手抚着面,右手拿刀,一刀一刀的切起来。

也许因为面太软,也许因为怕刀切着手,我左手太过用力压着叠在一起的面片,结果,等所有的面片都切完后,我却无法伸展成面条,我做的“面条”成了短短粗粗的“面泥鳅。”

事已至此,将错就错吧,我又捣点儿咸蒜汁,给母亲做了带咸味的面“泥鳅”。

母亲从田地里劳动回来,我双手捧着碗请母亲品尝我亲手做的“面泥鳅”,我看到母亲眼里含着泪水,母亲尝了一口,哽咽地说:“真好吃!”

后来,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我总怀念儿时夏日的美好时光。


最后,让我做一碗小时候吃过的捞面条,来结束今天我对儿时夏日的回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