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春季读书小记

2月正好是寒假在家,又碰上是过年的日子,说不热闹却也并没有好好静下心来读点书。

1.《心》  [日] 夏目漱石 著/ 林少华 译/ 中国宇航出版社

特地买的中日双语的,结果因为自己偷懒,只看了译文,说好的看日文原文的计划失败!很早之前就看过《青之文学》这部动漫,是集结的几位文豪的经典名作动漫化了,只记得里面的《人间失格》是小畑健画的,其他的是谁画的并没有仔细查过。让我记住《心》的原因是里面小姐所练习的那段曲子,至今久久都无法忘怀,可惜好像并没有出CD,网上也找不到资源。这部小说是夏目漱石的晚年作品,注重人的内心世界的探讨,甚至有点心理小说的味道。

2.《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 电子书 [美]丹尼尔·凯斯 著

看这本书是因为山下智久在4月春季日剧中要出演改编自这本书的电视剧,讲的是一个智障的32岁男人却只有6岁孩童的智商,通过科学技术使智力突飞猛进之后,却又面临着手术的副作用,智力会退化到原来的水平。阿尔吉侬是小说里面用来做智力试验的小白鼠,最后死掉了。不知道是我欣赏水平有限还是怎么,看完之后并没有觉得这本书有多好看。

 

3.《活着活着就老了》 电子书 冯唐 著 / 浙江文艺出版社

冯唐自己说他花功夫最多的分别是诗、小说、杂文,然而卖得最好却是杂文,其次是小说、诗。这本《活着活着就老了》是之前出版的杂文的一个精选集,冯唐说买了这本其他的都可以扔了。

我在当当读书上买了这本书的电子书,然而最近越来越厌弃用手机看书,又不想背本书回家,就又从网上下了电子版到kindle,期间看的断断续续,直到我坐在回武汉的火车上才看完。其实整本书看下来就是在听冯唐吹牛逼,但是中国人一向假谦虚,所以出现一个真的敢吹牛逼又有资本吹牛逼的,火好像也是理所当然的。这本书再看第二遍或许可以在冯唐吹牛逼的表面之下再看出点什么,不过暂时没这个打算。

 

4.《春琴抄》 电子书 [日]谷崎润一郎 著

这本书往往被列为谷崎润一郎的代表作之首,我想不是没有理由。这是谷崎在回归东方古典美之后的一个高峰。美丽的盲女春琴,明明是养在深闺的小姐,却脾气暴烈,生为仆人的佐助却甘于承受春琴的施虐,并终生忠心耿耿地服侍春琴,在春琴因遭人怨恨被人毁了面容之后,为了保留小姐在自己心中永恒的美,佐助毅然用针刺瞎了自己的双眼。谷崎笔下总是散发着残酷的美,他将早期的残酷、扭曲、变态收敛在古典美之中,使他的小说别具一格,开辟了日本文坛所未曾触及的领域。

 

5.没看完的书:

 《喻世明言》 电子书 [中]冯梦龙 著

这本书才看了四分之一,不过里面都是独立的短篇故事,分开看也无所谓。

 

 

3月前两三周都沉浸在计量考试的疯狂复习和考完后的约约约之中,没有看书。正式开始看已经是3月下旬了。

1.《苦水音乐》 [美]查尔斯·布考斯基 著/ 巫土、杨敬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某天偶然在猫弄上看到一篇写考布斯基的文章,颓废又放荡,很和我的胃口,就去找了考布斯基的书来看。看完第一个小短篇整个人都被震到了,接着往下看接着被震到,大概是因为此前并没有见过这么直接又粗暴的写法。当你听惯了社会上人人都对你说要成功,要富有,突然有人说,去他妈的时代文化,让我做一个安安静静的loser可以吗?就是这样一种被说中了心思的感受。

 

2.《老西安》 [中]贾平凹 著/ 中国社会出版社

在去西安旅游之前做的一点功课,不过里面说到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去,比如西安周边的陵墓群,还有杨虎城公馆之类的。这本书里还讲了丝路之旅,到时候准备去丝路时可以再看看。

 

3.没看完的书:《24个比利》 电子书 [美]丹尼尔·凯斯 著

 

 

 

4月读书月,注定了是一个要好好读书的月份。从西安回来之后,花了几天时间写完西安游记,就开始补MOOC上落下的课程,顺便读书。

1.《做饭》 [中]汪曾祺 著/ 江苏文艺出版社

在此之前我都没有看过汪曾祺的书,说起来怪不好意思的。借这本书也是因为看中了它的装帧。说是“做饭”其实讲的是“吃饭”,如何把饭吃出品味,如何把饭吃出文化,其中重要的一点就在食材上。书里讲了大量的甚至我连字都认不出来的食物,也讲了许多关于食物的故事。重点介绍了昆明的美食,因为汪曾祺先生当年在昆明待过7年之久。读完之后我觉得这样的书值得多看,因为热爱食物,多识多识蔬菜瓜果,正是热爱生活的表现。

 

2.《太宰治的脸》 [中]李长声 /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李长声是旅日作家,写了一系列关于日本各方面的散文集,因为这一本主要讲日本文学,就先看了这本。当时知道这本书是从梁小民老师的读书书单里。因为喜欢太宰治,拿到书先读了《太宰治的脸》这一篇,却不曾想李长声是不待见太宰治的,说他“卖软弱,一副连做人的资格都失去的样子”,“他的笔一向很暴力,谁不能满足其欲望就肆意讨伐,好似带毒刺的软体动物”,还引用了三岛由纪夫写的《我不喜欢太宰治》里的话,“太宰具有的性格缺陷至少有一半是可以通过冷水擦身、器械体操、规律的生活纠正的。”三岛由纪夫是他的这种“冷水擦身、器械体操、规律生活”的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所以说出这种话,完全是因为和太宰的性格和文学观念的分歧所致,由此看来李长声想必也是崇尚三岛而看轻太宰的。只是人的性格和生活方式,乃至政治理念文学观念都是多种多样的,可能是我带了偏见,从此觉得李长声写文章带了点刻薄。

 

3.《巴虺的牧群》 电子书 by克苏鲁

这是网络原创小说,描写的是一群考古探险者发现存在于古蜀某个深山中曾经存在过的大蛇崇拜的部落的故事。会看这本小说是因为在微博上看到马伯庸提到。特意拿来说是因为小说确实写的很精彩,逻辑严谨,作者的文化功底也很深厚。龙图腾本身可能就是源于蛇崇拜的部落兼并了其他图腾信仰的部落融合而成的。想起以前半夜躲在被子里看《盗墓笔记》,一边吓得半死一边仍然想要看下去。可以说这部小说丝毫不逊色于《盗墓笔记》吧。

 

4.《穆斯林的葬礼》 [中]霍达 著/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600页的小说,我从2014年的9月份一直拖拖拉拉看到了2015年4月份才看完。其实从故事内容和两条主线交叉并行的安排来说,写的还不错,但这本书坏就坏在强烈的语文教材的写作风格上,用了大量不必要的形容词来修饰,有时候都觉得有点矫饰了。中文最大的优点是简洁,但是冯唐说中文比不过英文的地方就在这,太简洁的语言用来写长篇小说就有劣势。大概那个年代一切向西方学习,写小说也是模仿的英文小说特有的啰里啰嗦,结果却有点东施效颦的意味。

 

5.《营建的文明 : 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建筑》  [中]柳肃 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在MOOC上学了一门课,就是柳肃老师的《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柳肃老师讲得非常好,这本书其实就相当于这门课文字化了,我把它当成这门课的一个复习书来看。不过这本书存在一些错别字和排版的问题。

 

6.《中國建築史》 [日]伊東忠太 著 / 陈清泉 译/ 湖南大學出版社

这是第一本关于中国建筑史的书,写书的却是日本人。当时伊东忠太放话说中国已经没有唐代建筑了,要看唐代建筑必须去日本。梁思成先生知道了很愤慨,终于和林徽因先生在山西五台山发现了唐代的佛光寺大殿,打破了伊东忠太的这一狂言,当时正值七七事变,抗日战争爆发。但是不得不承认,日本在保留中国传统文化方面做得比中国人还好,以至于超越了中国人,把中国文化变成了日本文化。比如相扑、比如榻榻米、比如茶道、比如花道、比如生鱼片、比如三味线。而且很多事情往往是当局者迷,这样一本外国人,而且是日本人写的中国建筑史,绝对值得一看。不过可惜的是这本书只止于史前-魏晋南北朝。

 

7.《梁思成西南建筑图说》  [中]梁思成 著、林洙 整理 / 人民文学出版社

这本书算是梁思成的四川考察笔记,林洙是梁思成的第二任夫人,在梁思成死后致力于梁思成未竟的事业,在我看来虽是默默无闻,却十分伟大。里面的文字都是梁思成的手稿复印件,看到那个字整齐端正简直想直呼逆天。不过因为感觉太专业,没有细看这本书。

 

8.《知日·和制汉语》  苏静主编 / 中信出版社

按说这是一本杂志,但是卖得比一般的书还贵。看完了内容觉得还是写的太浅了,完全是只有装帧好看,以后大概不会再买了。

 

9.《武州公秘话》 [日]谷崎润一郎 著/ 张蓉蓓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自从寒假看了谷崎润一郎的《春琴抄》之后就一直记挂着这个作家。这本书也是在谷崎回归古典之后的作品,然而可能是一开始写的太过于吊人胃口,以至于在不断期待高潮的过程中就默默地结束掉了。看完之后回味一下,阿勒,难道那一节就是高潮了?!真是有点莫名其妙啊!不过随手借的这本《武州公秘话》看完之后,还是促使了我想看谷崎全集的欲望,也是有点莫名其妙啊!

 

10.《盲目物语》 [日]谷崎润一郎 著/ 赖明珠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这本书放在谷崎的作品中实在是有点不显眼,讲的是通过战国时期一个盲人按摩师的经历,讲述了战国第一美女阿市夫人的故事。可能是对这段历史已经比较熟悉了,所以看起来也没有多大乐趣。

 

11.《卍》 [日] 谷崎润一郎 著/ 竺家荣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极其诡异纠结的四角恋故事,什么是谎话什么是真话好像都有点分不清。在这里不剧透了。摘几句话,“被同性崇拜比被异性崇拜更令人自豪。因为男人喜欢漂亮的女人理所当然,然而女人被女人迷恋,就说明自己相当有魅力,所以感到高兴。”“无论和哪个男人结婚,同性之爱都可以继续。”

注:网上有把这本书的名字翻译成《纳粹》的,私以为这里的“卍”指的就是佛教中的卍,因为文中的女主人公园子为光子小姐画过观音像,而这幅观音像是所有故事的导火索。

 

12.《少将滋干之母》 [日]谷崎润一郎 著/ 竺家荣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虽说题目是“少将滋干之母”,然而不论是少将滋干,还是他的母亲,都不是作为第一主人公来写的。一开始写兵卫佐平中追求本院女侍的狼狈恋爱故事,又引出右大臣时平去抢夺其伯父大纳言国经的娇妻,即本院夫人,也就是少将滋干的母亲的故事。等到平中和时平都死了之后,才写到年幼的滋干和年老体衰的疯癫的老父国经相处的时光,最后以四十多岁的滋干再次遇见六十多岁的母亲为结局。至此,不论是平中、时平还是国经,甚至滋干,都沉醉在本院夫人的美貌中无法自拔。里面有句话是这样的:“孤身一人走夜路时,偶尔会遇到独行的美丽女子,这比遇见男人还要令人感到害怕。”谷崎笔下的美是极致的,更是让人害怕的。这让我不禁想到坂口安吾的《盛开的樱花林下》,太过妖艳的美终究会带来罪恶吧。

 

13.《黄昏清兵卫》 [日] 藤泽周平 著/ 李长声 译/ 新星出版社

虽然这部电影很有名,但是我至今也还没看过。这本书一共是8个武士的短篇故事构成,背景可以说是共通的,虽然作者并没有提到过背景这回事。出了第八篇《叫花子助八》稍稍特殊之外,其余的共性非常明显。比如主人公是武士,身份低微,都在藩中就职,俸禄在30石~100石之间,而且总是身怀为少数人所知的绝世武功,性格温和,常常会被人起外号。而藩中经常出现财政赤字,经常是向村中富商借高利贷而负债累累,家老也常常分成两个派系进行争斗,这时主人公就被卷入政争,决斗或者刺杀也往往是一瞬间就结束了。

简单总结如下:

篇名

主人公

职务

俸禄

武功派系

卷入事件原因或动机

黄昏清兵卫

井口清兵卫

财务部门职员

五十石

无形派

为妻治痨病

生瓜与右卫门

三栗与右卫门

土木工程队职员

六十石

无形派

为助藏复仇

马屁精甚内

川波甚内

粮仓总管下属

五十五石

六叶刀短刀绝技

为不被削减俸禄

爱忘事的万六

樋口万六

土木工程队职员

四十五石

林琦梦想派

为儿媳妇解决骚扰

不说话的弥助

杉内弥助

骑卫队队员

一百石

今枝派

为表妹美根复仇

咋咋呼呼的半平

镝木半平

土木工程队职员

*

短刀心极派

为消除绯闻

壁上观与次郎

藤江与次郎

郡乡总管下属

五十石

直心派

为表姐织尾报仇

叫花子助八

伊部助八

仓库总管下属

三十石

香取派

代朋友决斗;奉命处置罪臣

 

总结:2015年2、3、4月份,读完19本书,未完2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