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

我思故我在。后来才知道这是现代哲学家笛卡尔的一个哲学命题,之前的很多年,我一直认为这是自己的原创语言。并非是大言不惭,而是至今我仍然觉得,这句话清晰的描述了我一直以来的状态。尽管我的理解不尽正确,但思考确实是我人生鲜明的特质。

我是个失眠症患者。很多人说我是想的太多了,有的出于关心,有的半带讥讽,但这就是大多数人的观点。起初我是拒绝承认的,只是一味地陷在自己“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逻辑中,后来看到周围人及时行乐的坦然,终于明白我的确是想的太多了。可现在我仍要客观的说,思考虽然在今天带给我失眠这样的坏处,可在更多的时候,它推动了我的认知升级,使我长成更好的自己。那么此刻,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那些思考中的成长。

一、关于学习

我是个四肢协调能力很差的人。小时候玩骨头子儿,我就是那种很慢才学会的孩子,并且通常赢不过别的小朋友;中学的时候上体育课,几次补考跳高,最后还是体委偷偷给我改了成绩才蒙混过关;再后来谈恋爱,我花了两个冬天的时间都没有给男朋友织成一条围巾。索性作罢,我发誓再不做那些自己不擅长的事。

参加工作后,英明的父亲逼着我去学开车,理论考试我是考了满分,可每次上车如上刑场,就算分解步骤背的再熟,一旦坐上驾驶室,整个大脑一片空白。终于教练承认他的能力有限,教不好我这样的学生,硬是请来了教头指导我。教头往副驾驶上一坐,哈哈大笑之后命令了一句:开,然后便不再说话,任由我熄火、溜车、画龙,只是在快要撞上什么的时候踩上一脚刹车。后来的每一次练车,我就是不断的重复错误和失败,整天战战兢兢。我当然不是自己考下的驾照,那都是父亲的功劳。之后无论谁问起我学车的情况,我都会十分清楚的表态:如果可以,我一辈子都不打算再碰车,可现实的情况常常是说嘴打嘴、事与愿违。

四年之后,我不得不因为工作的原因每天开车往返于两地之间。尽管拿到驾照后我再没上过车,但迫于形势,我只好花钱找陪练在最热闹的街道来来回回跑了两天,然后以二十迈的速度在市区游荡闲逛。两个月后,我就开始以菜鸟的身份跑长途了,这一跑就是四年。这四年里,我不仅闯过红灯、拉过二百、玩过手动,还可以一部手机导航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但这些还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过这件事情使我明白,人不能用不擅长将自己锁死,任何的知识和技能,只要你想学、用心学,都能学的会,而且达到中等水平是没有问题的。

有了这个认知以后,我尝试学习了两个月的素描,并且终于开窍。而这之前曾经两年的学习,我一直都是云里雾里。之所以没有坚持绘画,这是我另一个认知的选择。

二、关于运动

忘记了谁曾经和我说过,说你这么瘦原来是因为坚持运动。但事实上因果刚好相反,我不是因为运动才瘦的,而是因为瘦才运动的。不是说胖子能练瘦、瘦子能练胖嘛!年轻又健康的人们是不能体会到脂肪里是藏着生命力的。其实我特别能理解大多数女生不爱动的心情,因为在我三十八年的生命里,有三十六年是和她们一样一样的。

我开始运动不过是两年前的事情。因为失眠的缘故,我听从大夫的建议开始被迫运动。刚开始的时候,走上五千步我都吃不消,慢慢到一万步,然后是慢跑、瑜伽,再到后来是平板支撑、卷腹、哑铃等体能训练,虽然我还没有找到一种自己特别喜爱的运动方式,但却开始享受每次挥汗如雨之后的畅快淋漓。自从养成锻炼的习惯,并享受运动状态之后,也彻底改变了我对运动鄙夷的态度。之前的三十六年,我一致认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真实的体验确实身体轻盈、精神矍铄。

再看看体育运动员邓亚萍的人生经历,大多数人只知道她世界冠军的辉煌,却不知道她在退役之后,又先后取得了清华大学英语学士文凭和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剑桥大学近八百年的历史中,第一次有像邓亚萍这种重量级的世界顶尖运动员拿到博士学位。专业的体育训练带给她的不仅是高超的技能,还有聪明的头脑、坚强的毅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世界冠军光环的背后,是一个人良好的特质和高贵的品格。所以现在我相信,坚持读书与运动,人生总不会太差。

3、关于人际关系

在人际关系方面,我其实是没有深刻的体验可谈的,我要谈的,只是在多年之后终于认识到沟通交流的重要性。简单的分,关系只有两种,一种是你与自己,另一种是你与世界。我以上所讲的都是与自己的关系,而我与世界的关系,其实是一片荒原。

在我“待人友善是教养,独来独往是性格”的信条下,我大部分时间是自己长起来的,所幸的是我并没有得自闭症。这还要得益于身边几个重要朋友对我的包容,他们都愿意喋喋不休的向我倾诉,常常一股脑儿的丢给我他们所有的情绪,也允许我的冷漠和一言不发,并且从不觉得我无趣。比如说王姐,若不是她热情似火,我们便没有机会结下深厚的友谊,后来我们之间的对话,从来都是所有事情的细枝末节。若是时光能够倒流,你们有幸坐上两年前我们两的车,就会发现那里每天都是段子现场。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这些朋友相处久了,我渐渐地就变成了那种“生人面前不开口,熟人面前是话唠”的人。但我真正认识到人际沟通的重要性,还是走上现在的工作岗位之后。当我发现,无论我想的有多好,如果不把这些想法传递出去,与大家达成共识,那么都无法推动实际工作;当我发现,与人沟通是管理岗位的重要工作方式,而这对于大多数人的自然而然,对于我却是巨大的挑战;当我发现,三十多年来自己一直生活在人群之外的角落,那一刻,井底之蛙突然了解到这世界的复杂与广袤。

认知是改变的前提,虽然现在的我仍然不善于沟通交流,但已经在尝试着与世界建立更多的联系。今天,我能在这里向大家敞开自己,也算是知行合一的一种体现吧。

通过以上认知成长的经历,我想说:思考这件事,虽然没有使我长出智慧,但却让我摆脱了曾经的傲慢与偏见,如此我的人生才有了这一丁点的长进。所以无论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我还是坚持:我思故我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