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roxy 是什么,不是什么

认识 HAProxy

文档官网:
http://cbonte.github.io/haproxy-dconv/

目录:

  • HAProxy 是什么
  • HAProxy 不是什么
  • HAProxy 是如何工作的

HAProxy 是什么


HAProxy 是:

  • TCP 代理:可从监听 socket 接受 TCP 连接,然后自己连接到 server,HAProxy 将这些 sockets attach 到一起,使通信流量可双向流动。

  • HTTP 反向代理(在 HTTP 专用术语中,称为 gateway):HAProxy 自身表现得就像一个 server,通过监听 socket 接受 HTTP 请求,然后与后端服务器建立连接,通过连接将请求转发给后端服务器。

  • SSL terminator / initiator / offloader: 客户端 -> HAProxy 的连接,以及 HAProxy -> server 端的连接都可以使用 SSL/TLS

  • TCP normalizer: 因为连接在本地操作系统处终结,client 和 server 端没有关联,所以不正常的 traffic 如 invalid packets, flag combinations, window advertisements, sequence numbers, incomplete connections(SYN floods) 不会传递给 server 端。这种机制可以保护脆弱的 TCP stacks 免遭协议上的攻击,也使得我们不必修改 server 端的 TCP 协议栈设置就可以优化与 client 的连接参数。

  • HTTP normalizer: HAProxy 配置为 HTTP 模式时,只允许有效的完整的请求转发给后端。这样可以使得后端免遭 protocol-based 攻击。一些不规范的定义也被修改,以免在 server 端造成问题(eg: multiple-line headers,会被合并为一行)

  • HTTP 修正工具:HAProxy 可以 modify / fix / add / remove / rewrite URL 及任何 request or response header。

  • a content-based switch: 可基于内容进行转发。可基于请求中的任何元素转发请求或连接。因此可基于一个端口处理多种协议(http,https, ssh)

  • a server load balancer: 可对 TCP 连接 和 HTTP 请求进行负载均衡调度。工作于 TCP 模式时,可对整个连接进行负载均衡调度;工作于 HTTP 模式时,可对 HTTP 请求进行调度。

  • a traffic regulator: 可在不同的方面对流量进行限制,保护 server ,使其不超负荷,基于内容调整 traffic 优先级,甚至可以通过 marking packets 将这些信息传递给下层以及网络组件。

  • 防御 DDos 攻击及 service abuse: HAProxy 可为每个 IP地址,URL,cookie 等维护大量的统计信息,并对其进行检测,当发生服务滥用的情况,采取一定的措施如:slow down the offenders, block them, send them to outdated contents, etc

  • 是 network 的诊断的一个观察节点:根据精确记录细节丰富的日志,对网络诊断很有帮助

  • an HTTP compression offloader:可自行对响应进行压缩,而不是让 server 进行压缩,因此对于连接性能较差的 client,或使用高延迟移动网络的 client,可减少页面加载时间。

HAProxy 不是什么


HAProxy 不是:

  • 显式地 HTTP 代理,即不是浏览器用于访问 internet 的代理。Squid 可用于做这种事情。HAProxy 可安装在 Squid 的前端,提供负载均衡和高可用。

  • 缓存代理:对于从服务器收到的内容,HAProxy 只能将其原样返回给 client,对 caching policy 不做任何干涉。对于这个任务, Varnish 是一个很好的选择。HAProxy 可安装在 Varnish 的前端提供 SSL offloading,以及可伸缩性(通过 smart load balancing)

  • a data scrubber: HAProxy 不能修改请求或响应的 body 部分

  • a web server: HAProxy 在启动时,它将自己隔离在一个 chroot 环境中,并抛弃了自己的特权,所以一旦启动之后,它不会进行任何对文件系统的访问。所以 HAProxy 不能以 web server 的方式工作。可作 web server 的是 Apache 或 Nginx,HAProxy 可安装在其前端提供提供负载均衡和高可用。

  • a packet-based load balancer:基于 packet 的负载均衡调度器。HAProxy 不会看见 IP packet 或 UDP datagram,不能进行 NAT 转换,或者 less DSR。这些是下层的工作,比如 LVS 就做得很好,LVS 对 HAProxy 是完美的补充。

HAProxy 是如何工作的


HAProxy 由单线程的、事件驱动的、非阻塞的引擎, 以及一个非常快速的 I/O 层组合而成。拥有 “基于优先级” 的调度机制。

HAProxy 的设计理念是让数据尽可能快的移动。它在每一层设计了 bypass 机制,在不必要的时候,数据不会传递到上层,直接在下层进行传递。大部分的处理都在 kernel 中完成,HAProxy 尽最大努力帮助 kernel 尽快完成工作,包括给一些 hints,或是当某些操作可稍后合并完成时,避免某些操作。

当 HAProxy 工作在 TCP 或者 HTTP close mode 时,HAProxy 消耗的 CPU 负载是 15%,内核消耗的负载是 85%。

当 HAProxy 工作在 HTTP keep-alive mode 时,HAProxy 消耗的 CPU 负载是 30%,内核消耗的负载是 70%。

一个 HAProxy 进程可以运行许多 proxy 实例;一个进程可容纳 300000 万个实例而运行良好。因此一般不需要启动多个进程。

HAProxy 被用来做 SSL offloader 时,可使用多进程。

运行 HAProxy 只需要一个 haproxy 可执行程序和一份配置文件即可运行。要记录日志,强烈建议配置好 syslog daemon 及 rotation 机制。配置文件在启动前被解析,HAProxy 尝试绑定所有的 监听 sockets,如果有地方失败就不会启动。一旦成功启动,HAProxy 不会再失效,也就是说不会有 runtime failures,一旦启动,它会工作到被关闭为止。

HAProxy 一旦启动,会做三件事情:

  • 处理客户端接入的连接
  • 周期性检查 server 的状态(健康检查)
  • 与其他 haproxy 交换信息

处理客户端接入的连接,是目前为止最为复杂的工作,因为配置有太多的可能性,但总的说来有 9 个步骤:

  • 配置实体 frontend 拥有监听 socket,HAProxy 从它的监听 socket 处接受客户端连接

  • 根据 frontend 配置的规则,对连接进行处理。可能会拒绝一些连接,修改一些 headers,或是拦截连接,执行内部的小程序,比如统计页面,或者 CLI

  • backend 是定义后端 servers,以及负载均衡规则的配置实体,frontend 完成上面的处理后将连接转发给 backend。

  • 根据 backend 定义的规则,对连接进行处理

  • 根据负载均衡规则对连接进行调度

  • 根据 backend 定义的规则对 response data 进行处理

  • 根据 frontend 定义的规则对 response data 进行处理

  • 发起一个 log report,记录日志

  • 在 HTTP 模式,回到第二步,等待新的请求,或者关闭连接。

frontend 和 backend 有时被认为是 half-proxy,因为他们对一个 end-to-end(端对端)的连接只关心一半:frontend 只关心 client,backend 只关心 server。

HAProxy 也支持 full proxy,通过对 frontend 和 backend 的准确联合来工作。

HAProxy 工作于 HTTP 模式时,配置被分裂为 frontend 和 backend 两个部分,因为任何 frontend 可能转发连接给 任何 backend。

HAProxy 工作于 TCP 模式时,实际上就是 full proxy 模式,配置中使用 frontend 和 backend 不能提供更多的好处,在 full proxy 模式,配置文件更有可读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HAProxy是什么 HAProxy的核心能力和关键特性 HAProxy的安装和运行 使用HAProxy搭...
    kelgon阅读 79,213评论 9 159
  • 互联网架构基础知识 一、网站常见架构 负载层 页面缓存层 web层 数据层 二、运维法则 缓存为王 尽量在前端(缓...
    魏镇坪阅读 4,724评论 0 9
  • 参考文档: 1.haproxy:http://www.haproxy.org/ 本文涉及haproxy的安装,并做...
    Netonline阅读 2,372评论 1 51
  • Haproxy是既可以工作在7层也能工作在4层的反代工具.Haproxy的功能: 路由HTTP请求到后端服务器,基...
    uangianlap阅读 1,465评论 0 1
  • 在大型系统设计中用代理在负载均衡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而相对靠谱的解决方案中Nginx、HAProxy、LVS、F5...
    欢醉阅读 4,52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