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究只是普通人

小时候我是学霸,听到很多溢美之词,看着人物传记长大,读着英雄豪杰故事,我以为自己会不平凡。长大后,才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自己不过如此,我终究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人。

1

前些天,在看电影《神奇女侠》的时候朋友说神奇女侠属漫威电影,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名词,就在推送的影评中提了一句。后来经读者提醒,我才知道漫威和DC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我完全搞错了。

无论是《生化危机》、《速度与激情》还是《加勒比海盗》,我都是当做一个全新的电影去看,因为我根本没看过前面的剧情,不是不想看,而是以前没条件看,后来也就没兴趣看。听说最近《变形金刚5》在上映,那是什么?是的,我是听说过大黄蜂,但也仅仅只限于听说而已。

这些很多人也许习以为常的东西,而我真的不懂。

我知识有限,视为普通。


2

我大学修的是英语,专业英语八级,这么多年来,我从事的也是跟英语相关的工作。但是如果我告诉你,麦霸如我却不能完整地唱一首英文歌(字母歌之类的除外),对于那些著名国际明星什么的我也知之甚少,不知道你会作何感想?

是的,我学英语出身,能Hold住老外客户,也能教教小孩子,但是我的英语水平绝对不会像那些牛人一样,使用起来就跟母语似的轻松简单。

有一回,老板需要和一个国外的设计师沟通,临时点将叫我做翻译,天知道翻译过程中我无比庆幸这个设计师是来自意大利,他的英语不怎么好,涉及到专业名词的地方他只会用最简单的词说出来,加上肢体语言和图表,我正好够用。完了老板表扬我表现出色,有大将风范,须不知私底下我已出了一身冷汗。

所以当我健身房的老师邀请我去做一场瑜伽课翻译的时候,无视对方的惊讶,我果断地只同意了一个月后的那节课,并且直言不讳地跟她解释,是水平不够,需要时间准备和熟悉。

看,就算是我最拿手的本专业,我也只能混混,难度提高我扛不住。

我能力有限,视为普通。


3

有没有看过那些傻白甜的作品?类似于霸道总裁爱上我之类的玛丽苏,是的,我看过很多。有些人说很多人喜欢看这类灰姑娘变公主的作品是因为会把自己本人代入主角,从而产生美好的幻想或憧憬如何。

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也曾以为书里电视里说的具有可能性,比如大学入校时幻想过翩翩学长,但有谁告诉我外国语学院的基本都是女汉子呢。所谓幻想就是拿来破灭的。

但是更多的时候,我通常会容易跟配角引起共鸣,而且并不仅仅是男二女二,更可能会是反派或者不起眼的小角色。

跳出电视剧,我会想,我的人生才不会跟主角这样一路开挂呢,说不定就是跟配角反派小角色一样经历了重重劫难,最终却发现自己只是个跑龙套的。是悲观主义吗?但往往这才是更真实的现实呀。

我运气有限,视为普通。


4

应该有很多人知道“KEEP”这款健身软件,她的口号是“自律给我自由”。健身房的伙伴跟我推荐的,她照着每天练习,真的很有效。看着她纤细的身材和隐隐约约的马甲线,我当然相信她。

我也下载了,也曾信誓旦旦地说要减肥要塑身,然而我的坚持往往不会存活几天。在我说自己要减肥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不会认真执行,作为一枚资深吃货,我只愿意嘴上说说罢了。

当然,我也说过要多学习多上进,我买了不少课程,有些课程是在通勤路上听完的;今年元旦节的时候,我重拾写作,需要经常写点东西。可是最近上下班我很反感听课,还是听听音乐轻松惬意;也不想死抠写作了,回家刷刷小说看看笑话多舒服。

减肥锻炼,听课写作,这些事情远比原来的吃东西听音乐刷小说困难许多,我做不到每日重复时时坚持,深藏在骨子里的懒散和享乐主义需要我用那些轻松欢快的事情来调剂生活,装点人生。

我不够自律,视为普通。


5

最近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刷屏,很多人歪曲了他的意思,其实人家孩子只是说明一个“寒门再难出贵子”的阶级固化现象,他不是在自得夸耀,而是谦虚地表示他能摘得桂冠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己外交官的父母和生长在大城市的背景。

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有的人就住在罗马。

我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从我出生的那一刻,我的人生便与这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孩子有了区别。很多别人唾手可得的东西,我要为之付出千百倍的努力还不一定能得到。

就比如说,我高中毕业那年才第一次见到手扶电梯。

我出身贫寒,视为普通。


6

牛人是什么样的?

跳出舒适区,突破局限性,并取得一定成就的人。

再具体一点,在一个领域做到TOP 10?或者TOP 100?这些都是牛人。

不管是因为“人往高处走”的定律还是人们相信榜样的力量,我们都是愿意向强者靠拢的。要想脱颖而出,想引人注目,要么告诉大家你比一般人厉害许多,牛气哄哄;要么你就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

而我呢?

出身普通农家,上了普普通通的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没有跳出舒适区的拼搏勇气,也没有突破局限性的死磕精神,天赋有限,运气有限,努力有限,我规规矩矩地走在人最多的那条康庄大道上,泯然众人矣。

我们终究只是一个普通人。


7

普通人就过不好这一生吗?

有钱有势有名有利,世人皆追逐;蝇营狗苟,庸庸碌碌才是常人更多的真实写照。

我们沉醉在各种成功学励志鸡汤里,幻想自己有一天披着主角光环,散发着王霸之气,走向人生巅峰。然而一朝梦醒,翻身一看,我们还是那个最普通的自己。

人最大的痛苦就是现实与梦想不匹配,能力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野心和欲望,求不得,得不到。但每个人都有自己活下去的方式,不管是牛人还是普通人,我们都可以自由选择内心的价值观,我们自己决定什么有意义什么没有,什么是幸福什么让人满足。

牛人的人生不一定美满如意,人类历史存在了那么久,能青史留名且过得幸福的有几人?

普通人也可以过好这一生,人生期望值放低一点,命运往往会带给我们惊喜。

直视自己的普通,承认自己是个普通人,我们会放下人生百分之九十的痛苦和焦虑,那剩下的百分之十怎么办?那是生而为人必然的承受。

有人说,我奋斗了十八年才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倍感心酸倍感阶级固化倍感人生无奈。

我说,谁要跟你一起喝咖啡,姑娘我就只爱白开水。

~THE END~

结束语

人是应该努力向上,但各有各的缘法,不羡他人,不怨己身。

愿我们所有人都能接受最真实的自己,过好我们平凡的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