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背景知识详解

【知识补给站】

意大利西西里岛

意大利

概述

西西里岛(英语:Sicily;意大利语:Sicilia;法语:Sicile)是地中海最大和人口最稠密的岛。它属于意大利,位于亚平宁半岛的西南,东与亚平宁半岛仅隔宽3公里的墨西拿海峡

境内多山地和丘陵,沿海有平原。多地震。地中海式气候,北部、西部较湿润,南部较干燥。西西里岛最高的山是埃特纳火山(3,323米),它也是欧洲最大、最活跃的火山。农业以小麦、蔬菜、葡萄、棉花为主,并多柑橘、柠檬等亚热带果品。西海岸渔业发达,产沙丁鱼和金枪鱼。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在此发现石油和天然气,从而促进了地区工业的发展,还有硫磺等矿藏和盐场。

由于许多世纪以来与不同血统和身体形态的种族相接触,西西里人成了一个多样化的民族。尽管处于地中海许多种文明的交汇点,但与意大利半岛隔海相望,所以西西里仍旧保留着许多较为农村化地区的特点。大多数西西里人说意大利语的西西里方言。有时这个方言也被认作是一个独立的语言。少数人说阿尔巴尼亚语或希腊语。大多数人信天主教。人口过度密集、浪费、贪污、环境污染、缺水还有国际性的非法组织黑手党。

历史沿革

前8世纪——希腊人来到西西里岛。

前550年至前450年——迦太基占领西西里岛西部。

前415年至前413年——锡拉库萨战胜雅典。

前264年至前241年——第一次布匿战争,罗马占领西西里岛西部。

前227年——在西西里岛西部第一个罗马的省被建立。

前218年至前201年——第二次布匿战争,西西里岛完全被罗马占领。

前136年至前132年——第一次西西里奴隶起义

前104年至前101年——第二次西西里奴隶起义。

440年——汪达人来到西西里岛。

535年——拜占庭占领西西里岛。

827年——阿拉伯人来到西西里岛。

902年——阿拉伯人的统治结束。

1091年——诺尔曼人开始统治西西里岛。

1139年——西西里岛成为王国。

1265年——安茹王族。

1282年——阿拉贡王族。

1412年——西班牙统治西西里岛。

1713年——萨伏依王族。

1720年——奥地利统治西西里岛。

1735年——西西里岛重归西班牙。

1816年——波旁王族。

1861年3月14日——西西里岛归意大利王国

1943年7月10日——美国和英国联军在西西里岛登陆

1946年5月15日——西西里岛获得自治权。

1946年6月18日——意大利共和国建立。

1982年——巴勒莫总督被谋杀。黑手党问题受到重视。

1986年——黑手党科萨诺斯特拉成员被大审。

社会状况

行政区划

西西里岛以及其周围属意大利的岛屿一起组成西西里地区。这些岛屿包括埃加迪(Egadi)群岛、利帕里(Lipari)群岛、佩拉杰群岛(Pelagie)和潘泰莱里亚(Panteleria)岛。其首府是巴勒莫(75万人)。其它重要城市有卡塔尼亚(40万人)、墨西拿(27万人)、锡拉库萨(11万人)、特拉帕尼(10万人)、卡尔塔尼塞塔(8万人)、阿格里真托(6万人)和拉古萨(6万人)等。主要港口为巴勒莫、卡塔尼亚与墨西拿。西西里岛与亚平宁半岛之间的海峡叫墨西拿海峡。首府:巴勒莫。整个地区分九个省。

黑手党

西西里生活与世隔绝的一个特点是它仍然有黑手党存在。这是一种起源于欧洲中世纪的组织,逐渐演变成为一种超越法律的帮会犯罪组织。它使该岛的某些部分实际上有两个政府、两套行为准则和执法系统——一个是合法政府;另一个是影子政府,是一个无所不在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网,通过暴力维持其权力。世界黑手党的发源地

一手遮天的“影子政府”如今在西西里岛,黑手党隐藏得更深,他们保持低调,尽量不引起媒体和公众的注意。所涉足的产业也越来越高端:除了贩毒、走私军火、银行洗钱等“传统业务”,他们还参与了地产、石油、金融等行业。至于街头火拼、暗杀、收取保护费等工作,基本已经销声匿迹了。众多对黑手党充满好奇的游客,都是“乘兴而来,败兴而归”——因为在岛上根本找不到任何黑手党的踪迹。

文化

意大利抒情诗的发展和现代作家维尔加(Giovanni Verga)、皮兰德娄(Luigi Pirandello)和莎沙(Leonardo Sciascia)的作品以及大量据传始于西西里的流行歌曲可以反映出西西里强烈的文化传统。其他民间艺术——如刺绣、绘画和傀儡戏——和流行的宗教节日,反映出西西里对意大利文化的贡献。

经济

西西里的经济仍然不发达,但是20世纪后期以炼油和化工工业为基础的重工业发展很快。生产大量的天然气和硫磺、但后者产量已在下降。其他工业包括食品加工、制盐、酿酒、纺织和造船。这一地区主要为农业区,出产小麦、大麦、玉米、橄榄、柑橘、扁桃、葡萄和一些棉花。饲养牛、骡、驴和绵羊。农业:小麦、玉米、橄榄、葡萄酒和水果;工业:汽车工业;旅游业。

文化宝库

人文

“如果不去西西里,就像没有到过意大利:因为在西西里你才能找到意大利的美丽之源。”这是格斯在1787年4月13日到达巴勒莫时写下的句子,这是他为寻找西方文化的根源第一次来到意大利。的确如此,这个地中海上最大的岛屿,也是意大利面积最大的省份,的确是一块巧妙的土地,这里迷人的自然风景与人文风景非常的和谐地融合为一体,自然有从古开始曾经居住在这里的人们为证:这里曾经居住过希腊人、古罗马人、拜占庭人阿拉伯人诺曼人、施瓦本人、西班牙人等,他们的文化已然印证在这里了。

地理

从地图上看,西西里岛(Sicily)是意大利这只伸向地中海的皮靴尖上的足球。它位于地中海的中心,辽阔而富饶,气候温暖风景秀丽,盛产柑橘、柠檬和油橄榄。无论是东海岸,还是西海岸,到处是果实累累的橘林、柠檬园和大片大片的橄榄树林。由于其发展农林业的良好自然环境,历史上被称为“金盆地”。

旅游胜地

西西里岛范围广大,但有三处是最好的移动据点,一是首府帕勒摩,往近郊的Monreale或Segesto遗迹都很方便;二是卡塔尼亚(Catania),有南意米兰之称,意大利作曲家贝里尼出身此地,且北有陶尔迷(Taormina)小山城,南有萨拉库撒(Siracusa);三是阿格利真托(Agrigento),神殿之谷绝对值得一访,有诸神的居所的美称。

巴勒莫

巴勒莫(Palermo)是西西里岛的第一大城,也是个地形险要的天然良港,歌德来此时曾称赞巴勒莫是“世界上最优美的海岬”。随着统治者改朝换代,巴勒莫历经多种不同宗教、文化的洗礼,因此市区建筑呈现截然不同的风貌。曾有一位地理学家这样形容巴勒莫:“凡见过这个城市的人,都会忍不住回头多看一眼。”这里的古迹建筑虽然没有金碧辉煌的傲人外观,但都已经与巴勒莫的公园绿地、市街广场融为一体,因此丝毫不显得突兀。

阿格利真托

阿格利真托(Agrigento)意思是“诸神的居所”,希腊抒情诗人品达尔(Pindaros)曾称赞阿格利真托是人间最美的城市!城市早在公元前581年就已建立。公元五世纪起先后被迦太基人、罗马人占领,后来又历经拜占庭、阿拉伯王国统治,但后来阿格利真托的重要性被西西里岛东岸的城市所取代,昔日繁华忙碌不再,只留下许多神庙的遗迹。这些神庙是阿格利真托最重要的观光资源。

陶尔迷(巴洛克建筑风格

小镇陶尔迷(Taormina)也是西西里岛的一个重要景点。陶尔米纳最为出名的是一座建在悬崖边的古希腊剧场。剧场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典型的马蹄形剧场。公元200年,罗马入侵并占领了西西里岛,这个古老的歌剧院成为当时古罗马上流社会人物的聚集地,他们在表演区域挖了水槽,用于上演罗马人喜欢观看的海战游戏。

淳厚民俗

故土情节

与中国人相同,西西里人十分重视“根”的概念。他们的根深植于对家乡满怀的激情与热爱中:阴郁的暴雨云里时隐时现着易变的群山;盛开的柠檬和橘树林香气袭人;如茵草坡上,撒满片片雪绒般细小的野花。人们顽强地保持着历经变革沿袭下来的宗教传统,而一切西西里人传统的核心便是家庭观念。年轻人远走他乡,并不疏离家庭。他们认为,家庭成员应该亲密无间,哪怕不住在一起。单枪匹马行事的风格在西西里人看来是奇怪而不可思议的。

圣周

复活节前的“圣周”仪式是西西里岛隆重的节日。老老少少全加入到和戏剧演出的热潮中,纪念耶稣的死亡和复活。仪式从圣星期五下午5点开始,空气凉爽,树影婆娑。扛着棺木的男子沿那条窄窄的石径缓缓走近,葬礼的哀歌从随行乐中沉沉升起。抬棺者们眼中满含泪水。“耶稣的死对我们来说是重大的时刻,抬起棺木,我们就找到了表达痛苦的方式”。夜色渐重,气温也有些寒冷。戴着帽子的男人们点燃火炬——五颜六色的用电池充电的灯笼。队伍上山后返回城里,一声鼓响,仪式结束。瞬时间,高悬在阳台四周的霓虹灯串瞬间把广场照得通明。

葡萄酒

西西里岛盛产葡萄,葡萄园处处可见,但大多数葡萄酒却名不见经传。60年代末,卢齐奥的父亲朱贪佩伯爵着手改进葡萄品种发酵技术来酿造“好酒”。在卢齐奥和他31岁的儿子带领下,庄园每年出产240万瓶各类葡萄酒,其中1/3出口。1991年,他的“加登内”酒被评为“意大利最佳白葡萄酒”。

木偶戏

西西里,千万别错过了这里的木偶戏。首府帕勒摩(Palermo)有许多木偶剧场。舞台上灯光,布景都很讲究,木偶比我国一般木偶戏的木偶大些,服装都比较漂亮。古代武士们的满身盔甲都是用亮晶晶的金属薄片缀成,配上色彩鲜艳的战袍,显得既威武又华丽。剧场没有乐队,剧中所有歌曲和配乐伴奏,都是由磁带录音放送的,效果很好,简直就像真人在当场演唱一样。

西西里木偶用提线操纵,动作自然、流畅,表演者皆具有高超的技术。木偶是西西里岛的旅游纪念品,在商店和摊头都可以买到。它们制作得都很精美,造型各式各样。其中尤以顶盔贯甲的古代武士最多。他们头盔上缀着各种颜色的羽毛或绒缨,手里拿着宝剑、盾牌,在商店和摊头上长长地排成几排,五彩缤纷,闪闪发光,确实相当好看。如果去西西里岛,千万别忘记带一个小木偶回来啊。

结语:

西西里岛历史上的苦涩与血泪,不亚于欧洲任何一个地方。直到20世纪50年代,岛上的农民还处在西方世界最穷困者的行列。数百年来,他们艰难度日,勉强求生,还要经受无休止的世族仇杀、不公平待遇、剥削和黑道的屠戮。弥漫岛上的柑橘和香烛的芬芳从未消散,人们铭刻在心的往往却是世代相传的的仇恨。

美国基本的地域特色以及行政区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跑步吧,为了诗和远方。还说跑步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差,它让你慢慢的爱上这个世界,说的都没错,只是,有时有的人会听...
    surberina阅读 4,486评论 29 88
  • “好了,现在请大家找一个舒适的地方,轻轻躺下,让自己的身体与垫子充分接触”。这是某健身中心瑜伽课上一位身材颀长,四...
    雅Younger阅读 1,008评论 0 4
  • 【浠水法院】破冰行动,执行攻坚,随着“骨头”案的一件件执结,换来了群众的信任与赞扬。周海斌同志感慨地说:工作上满负...
    落叶听雨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