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选择?才能给你期盼的爱情镶一道金边!

婚姻中纯粹的示好,其实是一条冰冷的绳索!

近日朋友的姑娘问我:“伯伯,给我点建议,我将来嫁给什么样的人好呢”?我说:“嫁一个你们双方都真诚相爱的”。姑娘调侃我说:“妈妈告诉我,要叫我嫁一个一辈子对我好的”。

我很无语。我知道这姑娘很优秀,不担心没有人追她。只担心她真的嫁了一个对她纯粹好的人。从常态来看,这姑娘选择嫁的对象,无外乎三种人,第一种是自己喜欢的,那就是各方面都超过她,也是她一直仰慕的,追求的幸福;第二种是喜欢她的,这就有点不好说了,存在着三种情况,一是有能力,却没有达到姑娘内心要求的;二是他在追她,基本条件也满足姑娘的要求;三是没能力,却承诺爱她一生一世,且愿意为她去死的。第三种是双方都互相爱慕的。

我明确反对,找一个什么都不如你的男人,虽然他爱你,可这里面蕴含自私的成分太多,他承诺,什么都听你的,也忠诚于你,可以为你去死,这其实很可怕。说到底,他对你的好就是一根绳子,紧紧的拴住你,扼杀你的爱情,禁锢你的一生。

我的朋友魏凰,老牌卫校毕业,后来又不断进修,学历高,工作好,现在是一家私立医院的中层干部。人漂亮美丽,收入丰厚,最近又将孩子送到英国读书。

她说:“我现在一个人,老天赐给我再恋爱一次的机会,我得好好把握,给我晚熟的爱情镶道金边。”

一次在朋友聚会上,她喝点酒,谈起了她失败的婚姻。她是在一次给闺蜜做伴娘的时候,认识她前老公,随着交往了解,感觉他不是自己最终想嫁的人。人穷不说,又没有什么文化,关键是走不到她的心里。可是,他锲而不舍,一追追了她八年。她说:当年我也年轻无知,总希望有一天奇迹出现,出现一个我真心想嫁的人,可他阻碍了一切。想追我的,知道我有男朋友。我想追的,人家了解我情况之后,也就拜拜了。终于有一天,我想躲开他,一个人到北京,他听到之后,不顾一切的跟着到了北京。这是一次极不愉快的旅行,却决定了我的一生。在旅行中,我终于鼓足勇气告诉他,我们分手吧。结果,他拿出一把刀,绝望的说:你如果跟我分手,我就死在你面前。我彻底无语了,为自己的软弱付出了一生的代价。从北京回来。我们就结婚了。

婚后,他无论对我怎么好,我都感觉不到一丝的温暖和幸福,虽然他表现的还是一如既往的对我好。

日子就这么水波不兴的过着,孩子也渐渐长大。有一次,他在外别跟别人喝酒、嫖妓,染上了艾滋病。我们离婚了。

她说,离婚后,虽然有一种解放的感觉,却时常反思过往的婚姻,还是当时太幼稚,没有坚持,感觉拒绝是对人家的一种伤害,没有认真考虑自己内心的承受多大的痛苦;还有就是周围亲戚朋友都说,他对你那么好,还有什么不满足的。现在,我总算明白,没有走进你心里的人,对你越好,就是越自私的表现,就是要通过他认为的好,捆绑住你的爱情,扼杀你的一生得幸福。

最近,看到一部日本电影《樽山节考》,这是一部复杂深刻又包罗万象的,可以从各种角度看待和解读的电影。

故事发生在一个极度贫困的偏远山村,有一个习俗,只要哪家的老人到了一定年纪,就必须被自己的孩子背进深山(樽山)里丢弃,俗曰“拜山”。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家庭的生活负担,而且据说老人的灵魂也能被山神接纳升上天堂。这种习俗代代相传,一直传到了阿玲婆婆这一代。阿玲婆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乡村农妇。她在村子里,勤恳、坚守传统,忠诚拜山。人人都夸赞阿玲婆是个好女人。

她一生做着好人,希望可以在晚年安详进入深山灵魂升入天堂。对于“拜山”这种略显恐怖的仪式非常坚持,甚至不惜主动磕掉门牙装疯卖傻,让自己身体看起来更显老,来达到早日“拜山”的目的。而她的很多行为也是非常传统的,甚至看起来可怕到难以理解,比如小儿子的岳丈家是贼窝,村民集体决定对这家人进行“灭门”,阿玲婆不仅不希望儿媳妇活下来,反而故意设圈套让她被活埋。因为只要是村里的规矩,村子里大多数人说好的事情,无论多么残忍她都认可。

她的“好”其实只是严格遵从传统的村规民约,不带任何理由的无条件服从。所以众人都佩服她,认为她是服从的榜样。而为了服从传统力量,她从内心就反对一切不服传统的人。比如,阿玲婆一辈子都叫自己的丈夫是“人渣”,对其恨之入骨,即使他已经失踪多年依然仇恨不减。这只是因为当年丈夫做了“耻辱”的事情,让她“在村子里抬不起头来”。什么事呢?就是当年丈夫的老妈妈(也就是阿玲婆的婆婆)到了“拜山”的年纪,而懦弱的丈夫竟然为了逃避这种残忍的“传统”,一夜间消失了。人们都说他是逃走了。而直到长子辰平多年后吐露真言,真相才得以大白。原来是儿子把爸爸给杀了,并且抛尸与池塘里。辰平杀父亲的理由也直白的可怕——因为父亲没有把奶奶背上山进行“拜山”仪式……本以为听到这种大逆不道的行为,阿玲婆会生气地教训儿子一顿,没想到她竟然若无其事地安慰儿子说,“我爱你爸爸利平,但他是村子的耻辱。不是你杀了他,是山神杀了他。”这种对传统“愚忠”的行为实在让人不寒而栗。

即使村民包括很多观众,都觉得她是一个和蔼可亲与人无害的老婆婆,可她依然让我莫名感到毛骨悚然。就像村民开玩笑说的,阿玲婆就像一个“鬼婆”。她是有心计的,她所有的所谓“好”都是有目的的,既不是真的为了别人,也不是为了自己的儿女着想,而只是希望可以自己能够早日解脱,灵魂成功升上天堂。所以她才不顾众人反对,毅然坚持要去“拜山”。而她也绝不是像自己所说的“少一张嘴吃饭”这么简单,她是真的迷信,为了自己能够早登仙界,她欺骗了所有人,甚至连自己骗的都相信了。

这倒让我想起了魏凰的婚姻来,她的前夫对她好,与阿玲婆何其相似。内心充满着无尽的自私。捆绑和禁锢着她的一生。好在魏凰解脱了。

梭罗说“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我希望年轻的孩子们,别陷入这种境地,别被没有教养的爱、充满自私的好所禁锢。虽然都有一种被人接受的需要,但是我们必须坚持自己的爱情,就像马坚持飞奔在草原,看看草原的绿,以及地平线上升起的太阳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注册 GitHub 账号 1. GitHub 官方网站:github.com/ 2. 注册并登录 GitHub...
    w_陌上花开阅读 9,836评论 1 19
  • 感恩四姨这段时间的辛苦付出,来照顾两个刚出生的宝贝儿,做饭,清理,我从内心非常感谢您!谢谢您!谢谢您!谢谢您! 感...
    宽两秒心自在阅读 241评论 0 0
  • 真的就只有一张图而已啊! 大致看一下这张脑图,不难发现,3·15晚会的大致内容包括点名、分析诈骗、防患未然等三个方...
    正午的歌阅读 237评论 0 0
  • 从2016年四月到现在,我上了很多课,因为养育孩子的过程就是发现自己的过程,只不过有些父母向外把问题归结在孩子身上...
    我是王俐阅读 946评论 0 7
  • 初八,假期归来第一天,天气晴朗,微风峭咧。白天不算太忙,有些许遐思时间。晚饭后想起要去买些用品,于是裹上大衣围巾出...
    Emma85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