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痛并爱着这一切

回想自己做一切探索的初心:考研时,我希望知道一个好学生究竟是怎样学习的;随着对学习方法探索的一步步深入,我找到了加速成长的武器:元认知以及刻意练习,这两样东西让我不论在何时,不论自己在什么样的境遇下,都让我有理由相信未来的自己会越来越好...当然,这是理论部分。

再接着,当我开始发现一个个概念,开始做自己的框架图时,我找到了自己构建自我体系的方法,并在一年多的探索中有了自我发展体系现在的3.0版本。在这样的过程中,我希望我的体系能得到验证,我的假设是:体系就像是一个产品,我们是互相成就的。

再后来,接触到了一群“牛人”,他们有着大格局和大智慧,关键在于一直以来怯怯的自己,居然也能和他们“语言平等”地交流,能近距离接受他们的指导,听他们的教育。不知不觉我完成了又一个愿望:过去我希望能站在导师的旁边,提问,记录;现在居然以另一种方式完成了这些成长路径。

然后我发现,我所期待的“规律探索”,我希望过上的有价值的生活,有很多人正在以各种各样不同的方式进行着,并且行动力极强,信念感极高,我相信这个世界是给这样的人准备的。他们没有挣扎,他们每天的早餐也不是故意精美地拍张照,然后开始抱怨这顿准备多么复杂,而是真的享受摆盘、享受调角度的姿态,真的可以每一天都过成这个样子。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强大,淡定,与幸福。这是一种普通人的生活,却是一般人过不了——能力不足、价值不够而过不上的生活。是,一般人仍然在生存,而他们才在生活。

也许有人会反驳我:什么是生活,对生活的理解与定义本就有千千万万种,我凭什么来对他人的生活方式指指点点?

没有错。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自己文章定位的原因,也是自己停更又起步的原因。在我找不到自己定位的时候,在我无法保证读者的调性的时候,我不知道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呈现出自己脑内的世界。

我一直把我在这里的定位,看做是一个陪伴者,我不希望自己在讲道理,我不希望自己在炫耀或者在展示什么,我希望像一个朋友一样,只说我做过的事情,只写我想到的地方。不论看过多少遍,背过多少东西,我从来说不出我自己没体验过的东西。更不喜欢单纯复述某个老师的某个理论,因为那些从来没有走过我的心。

同样,我希望看我文字的人,拥有和我一样对更好更美生活的冲动和渴望,会同样接受新鲜的思想与新鲜的事物,更能和我一起探索新鲜工具。我们都会成为对生活有期待,对未来有思考,并有资本享受健康美好生活的人。

所以书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的输出。就是一个在寻找志同道合朋友的过程。

见了永澄大大的家庭聚会我才明白,自己的力量真的太微不足道了。这个世界是留给团队的,是留给超级个体的,大叔曾经解释过:超级个体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如果像这样源源不断地输出文字,我想自己还是可以的。逻辑性的东西总在脑海里,不论以怎样的方式都能自己圈回来。

关键在于,我究竟在其中怎样表现自己的态度?以怎样的口吻表述?我想要的活泼,究竟该怎样展现出来?是不是真实的自己?积极的性格与能量究竟该通过什么传递出去?

逻辑与思考到底隐藏在哪里?故事该如何穿插?一个实用的思维或实操工具又该从哪里写起?能否和他人写出来的方法有些不同?

已经具备了哪些材料,他人都是怎样写出来的?写作的意义在哪里?我还有哪些东西需要解释?

过去的自己究竟做对了哪些事,让自己能够在短时间居然体会到了“非连续性跃迁”的感觉?我真的体会到过一些内容被打通的感受。那个时候的状态是怎样的呢?谁说那些不会是自己的变化呢?

想一想,自己到底有哪些内容可以表达出来呢?有多少故事想写出来呢?为什么觉得自己一直有想完成但没有完成的故事呢?

这一年的自己,究竟经历了多少?踩过多少坑?围绕着内容创业究竟又可以打出一副怎样的牌?什么样的初心让我走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期待的好内容究竟要符合哪几个标准?能否在一开始就给自己设置高要求,自己能达到了究竟可以有多少?

不写出来,永远不知道自己究竟可以发生多少变化。也许外表上看不出来,但我知道内心里的笃定与期待,一定已经发生了根深蒂固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mp.weixin.qq.com/s/8chnebICq8-YceE7iLpBEg 欢迎你来光顾 成...
    茄牙糖糖阅读 203评论 0 0
  • 杨绛先生说:“我一个人怀念我们相聚的日子。” 老早以前就想写一篇关于我们的故事,故事有开头,有叙中,也有结尾。 以...
    一口大宝剑阅读 456评论 0 0
  • 【幸福女孩 唐墨轩 一年级 坚持原创分享第92天 2017.12.3 星期日】 今天下午,爸爸出去办事了,妈...
    何亚珂阅读 1,006评论 0 1
  •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感慨多 2017、8、13 星期天 阵雨 前段时间有天吃过午饭,老公开车和我一起到常熟办事。...
    风轻云淡_106f阅读 995评论 3 8
  • 一 当时,在出租车后座上,马帅根本不可能想到,接下来的故事会与十五年前的那件事有关。他也不会意识到,时间的线从这一...
    徐三步阅读 4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