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副业赚到700+,我悟了!”

大家好,我是佩奇。

2023年5月10日对我来说是个好日子,我的单日收益突破了700+。我知道,这个数据对于大佬们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我这个小毛虫却是突破性的一步。

要知道,我之前最好的成绩也不过是单日500+。

前天我收了2个商单班学员,1个知识星球伙伴,还结算了之前的稿费,总共收益突破了700块。

我昨天给男朋友谈及这个事情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自己心底有什么东西在翻涌,我觉得那可以被称之为底气。

此刻,我真的好喜欢这样的自己,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散发属于自己光。

01/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我们一直说“天道酬勤”,一直奔赴在路上的人,总是越努力越幸运。

我大约在10岁成为了留守儿童,缺爱让我变得非常矛盾和拧巴。那时我骨子里流淌着两样东西,一个是自卑,一个是要强。

这种矛盾的交织,注定让我不被人喜欢,同样自卑的人在我身上找不到共鸣,同样要强的人在我身上却看到了怯懦。

所以我小学是没有朋友的,甚至在转学时被孤立过好长一段时间。

那没有朋友怎么办呢?

我就窝在家里学习,看很多文学书。是的,我允许自己没朋友,但不允许自己成绩差。

也是这种执念,在人生好几个关键节点,都改变了我的命运。

初二升初三的时候,作为班级第一名的我,有种很强烈的危机感。

我从全校第二下滑到了第13,加上班上新来的老师频繁结婚怀孕生孩子,我每一年的班主任都在换,任课老师都在换,以至于我们班成了全校最糟糕的班级。

最后,没有任何老师愿意接手班主任,校长很无奈,迫不得已把我们班解散了,打散分到其它七个班。

别的孩子都是爸爸妈妈找关系,带着找老师,要去这个班那个班,我谁都没有麻烦,自己去找了全校综合第一班级的班主任,我只是开口说了:“老师,我是xxx,我想转去你们班!”

那老师说了句:“是你呀,明天你直接来报到吧!”

虽然那不是我第一次因为成绩被眷顾,但却是第一次完全依靠自己感受到这样的眷顾。

而这次转班级,也改变了我的命运。

时至今日,我仍然可以笃定地说,如果当年我没有那么勤奋、那么勇敢,我绝对考不上市一中。

在新的班级,优秀的人很多,我根本不敢让自己有丝毫懈怠。

那一年,我很少出去玩,在三姑给我租的小出租里,早上早起去跑步,中午回家做饭,晚上规规矩矩做作业,周末看看《三国演义》这样的闲书,完成了对自我的彻底约束。

中考成绩出来,我这个破落山村的女孩子,如愿考上了市一中。

而在高中,我又一次成为了那个越努力越幸运的女孩子。

因为讨厌理科,高一高二我的成绩在学校都不好,数学经常五六十分,物理多选我总是和正确答案擦肩而过。

可以说,整个高一高二,我几乎没有学到任何东西。在这个本科升学率每年90%以上的学校,我居然感觉自己可能考不上本科。

高三我迎来了自己的觉醒时刻,突然嗅到了“硝烟弥漫”的感觉,我找爸爸给我报了一个补习班,学习之余去校外补课;假期还缠着哥哥给我补数学,高考分数出来那天,我妈比我还激动,因为我比平时至少多考了50分。

因为这件事,我在大学里逐渐褪去了自卑,我挂过科,我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可是那又怎么样呢。

到今天,我没有靠自己的专业,我仍然养活了自己。

前两天,有个有意向的合作方给我打电话:“他开口就说,我经常看你朋友圈,真的是天道酬勤,努力的人运气总不会太差!”

我妈总说我运气好,我只想说,种什么样种子,开什么样的花吧。

02/慢,其实是更好的快

最近有两位学员和我聊天,说感觉自己成长得太慢了,有些焦虑。

我告诉她们:在这个浮躁焦虑的时代,慢其实是更好的快。

前两天我在公众号看到了董宇辉的演讲,标题是《董宇辉央视最新演讲:定力,决定了你能走多远》,其中“定力”一词,很好地阐释了这个观点。

中国人骨子里,其实是懂厚积薄发、隐忍蛰伏的。比如勾践、比如孙膑。

只是如今,在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太着急了。

昨天我在朋友圈看到黛色大佬的一个分享,我觉得很有意思,他说他在书中看到这句话时,觉得它应该被背诵下来。

这句话是这样说的:你做事不要着急,如果你特别急做一件事的时候,说明你不喜欢做这件事,你想赶快做完去做别的事。

认真想想确实是这样,如果真的喜欢,应该是沉浸和享受,而不是着急忙慌地给个ending。

我突然想起了“荷花定律”:“假设一个池塘里的荷花第一天只开一小部分,第二天开放的数量是已经开放的两倍,如果第30天荷花开满整个池塘,那什么时候池塘的荷花开了一半?”

常人的思维一定是“第15天”。

但正确答案是“第29天”。

我们有时候太着急,原因就在于:

一、我们不是真的喜欢这件事,而是把它当成任务来完成;二、我们忽略了“复利曲线”发生巨大拐点之前,需要走很长一段缓慢的路。

我是一个长期主义者,我始终坚信读书、写作会带来“复利效应”,但我从不着急,也不挑剔。

我愿意一字一句去啃一本本厚厚的文学书,享受它带给我的心流享受。我愿意像现在一样,一字一句敲下我的想法,表达我内心真挚的感受。

即便AI出现,我也从未原封不动copy它的东西直接用。

关于写稿挣钱也是,单价一位数的小单子我也接,单价四位数的稿子我也去写。

喜欢,就不会去挑剔,去纠结,去拧巴。

慢慢积累喜欢,慢慢积累信任,实力不够之前就努力提升自己,这种慢,在发生复利效应后,就会变成极致的快。

永远要记住,加速度比初速度更重要,你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承载与之相匹配的东西。

否则,就会像黄老师一样,挖出了一套房,挖出了大流量,反而把自己挖进了舆论漩涡。

03/你喜欢自己,比别人喜欢你更重要

孙晴悦在《二十几岁,没有十年》这本书里说:你觉得自己好看,比你真的好看还重要。

而我想说:你喜欢自己,比别人喜欢你更重要。

因为喜欢自己,是向内求,是内涵;渴望别人喜欢,是向外求,是欲望。

正所谓“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你喜欢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自然会吸引欣赏你的人喜欢你,但如果你只顾着去迎合别人的喜欢,反而容易丢失自我,令人生厌。

我曾经也迎合过别人的喜欢,通过节食减肥、学着说话温柔,但最后的结果证明:

不喜欢你的人,哪怕你再好再优秀,在他面前连呼吸都是错的。

毕业后的这几年,我真的爱上了这个努力而坚持的自己,把童年刻下的自卑因子从骨子里一丝丝剔除,我接纳自己慢慢变好,我也愿意去尝试生活不断赋予我的挑战。

这几年我做过很多咨询,我发现很多女孩子真的很难做到认可自己,有些女生明明很优秀,工作、学历、长相都很拔尖,却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总是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比如有些女孩子,明明是非常健康的体重,很好的身材比例,却会因为别人一句“你该减肥了"陷入深度自我怀疑,忍受饥饿减肥。

有些女孩子明明很讨人喜欢,被优秀的人追求却是下意识拒绝,因为她会怀疑:为什么他那么优秀,居然会喜欢我?

学不会喜欢自己,却拼命迎合别人的喜欢,被人喜欢又深度自我怀疑,这是我见过的很多女孩子的真实写照。

我们都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人喜欢。做个独立自主、独善其身的小女子,就很好。

我靠自己日赚700+这件事,证明的是我过去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它让我认可这种坚持。

昨天我在看《乘风2023》,芒果台的这段文案挺动人:

我们站在风中,时而顺风前行,时而逆风展翅,听风、逐风、乘风,最终成为风的一部分。

时间,赋予我们更好的,就是成为理想的自己。希望每个女孩子,靠自己,爱自己,成为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