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猎影

秋日猎影

      秋日的阳光,没有热烈多了些许清凉。特别是午后的院子中,树影下光影分明,细碎的阳光随风晃动,特别有旧时光的味道。很容易让人想起小时候多年以前的秋天,山花烂漫,亲切带着怀念。我们行走日远,所惦念的东西欲发沉重。生活的乏味总让人念及故人旧事旧物,也许是体会了生活的不易颠沛流离,所以欲加珍惜过往种种。

      如果时间是一本书,那么过往是最绚烂的一章。回忆便是插图,楚楚动人。其实这么多年一到秋天,我就会想起我六七岁的时候。那时虽然生活很贫苦,没什么吃的,也没有什么玩的,但是很开心,如今再也找不回的开心。在某一天的秋日的午后,太阳也没有那么毒,便和小伙伴一起拿个棍子,走在田间地头去捉昆虫。我们一个个兴高采烈的,后来每每想起最简单的才是最快乐的。那时候大人是很忙的,忙着收庄稼,正所谓春华秋实。我们还小没有什么事,也帮不上什么忙,那就别添乱了,所以我们就自娱自乐。且陶陶,乐尽天真。

    那时我们捉昆虫不为别的,只为解解馋,昆虫是难得的美味。直到现在我仍然那么认为。九十年代平常也吃不上肉,只有过年的时候才吃上一回,平常都是馒头和野菜,所以秋天就成了我们狩猎的时候。

          我们拿着棍子三五成群,走着玩着在地头用我们的武器,一次次的抽打着地边的黄草,试图找到躲在里面的昆虫。我们最喜欢的是油子,而且是母油子,因为它里面有黄色的籽,特别香。其实地边大多是蚂蚱蝙担和不知名的昆虫,偶尔有蹬倒山,那也是我们的最爱,其实蹬倒山我还没有见过公的,都是母的,大概没有公的吧!蹬倒山其实在玉米地,花生地最多,所以我们也常到地里面捉,相比较与油子,蹬倒山是最难捉的,因为他会飞,飞很远,那时年幼的我们尽量一次成功,如果飞走了可能就捉不回来了,所以每次捉到我们都特别高兴,起码口腹之欲能得到暂且的满足。少年的高兴,是如今的我怎么也理解不了的,那时一个简单的玩具我们能高兴的玩几天。如今———

      那时候我们很小捉到油子也没什么经验,常常手被咬出血,后来有了经验我们捉到第一件事就是把他它的牙齿掰掉,以免手指受到伤害。吃一堑长一智我们还是知道的。其次还有蹬倒山,它的腿特别有力,而且腿后有一排刺,我们捉到常常被误伤,所以捉到后先把腿折断。如果捉的多了我们会随手折些汪汪狗的穗子把他们串起来,拎在手上回家烤了吃。至于什么味道已经忘了,只记得很香,那时候的天很蓝,白云朵朵的。

    在光阴里穿梭,总有些记忆闪耀在我们心中历久弥新。记得一次和弟弟,在一个特别陡的坡上,我用木棍抽打着坡上的黄草,忽然发现了一个灰色的油子特别漂亮,它屁股后面有一个大刀,我知道是母油子,我和弟弟欣喜若狂,以至于手忙脚乱的无处下手,因为坡上都是小酸枣树特别扎手。我让弟弟用棍子把他赶到坡边上,我瞧准时机一下子扑了上去,结果没有捉到,它蹦到了草丛里,我找了好一会也没有找到。弟弟这时也爬到了坡上还埋怨了我几句,不过接下来我们俩便一起寻找,突然弟弟双手向前扑向了草丛里,我急忙问抓到了吗?他高兴的说抓到了。等他拿起来后,我们俩都高兴的笑了。我用汪汪狗把它串了起来,我拎在手里看着着灰色的油子在太阳下闪着光。屁股后面有长长的大刀锯,肚子上有纹路一圈一圈的,特别胖。颈上的盔甲也是灰色的,眼睛像有荧光只是中间有个黑点,我想那应该是它的瞳孔了。头上的触须特别长,特别漂亮。至今想起,那是我见过最漂亮最好看的昆虫了,没有之一。

      光阴的美好也许在于它转瞬即逝,不复重来,所以记忆才显的弥足珍贵。记得那时候的田间地头开满了野菊花,从路边走过一阵阵的菊花香迎面而来。午后微凉的风吹过,走在杂草丛生的路上,看秋草起伏,手里拿着野菊花晃悠着回家。多年后每次想起,我都觉得很美好。像那首很熟悉的歌谣,醉人的笑容你有没有,大雁飞过菊花插满头。今夜再次想起叹时光匆匆,恍然如梦。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表达,第一次这么无措。

    我记得陆游有一句诗是这样说的,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我理解的是及时行乐,意境于当下很贴切。

      秋天的天空总会看见大雁,它们飞的很高,偶尔排成一字偶尔排成人字。其实每一次看见南归的大雁,我就在想去年看见的是不是它们,如果是怎么天空的人字有轻微的变化?如果不是可怎么人字依旧。听说大雁到了南方的雁荡山就不再往南飞了,等来来年春天开始北归。像一年四季的轮回,年复一年。我看了看自己,又何尝不是。不知所得,不知所求,经月度年,日复一日。

    每一个秋日都值得铭记,落叶黄草,绵绵秋雨都让人痴迷。更让人魂牵梦萦的是十五岁那年的秋天,一个暖日的午后,我曾到一条小河边,旁边有一排杨树,风吹过黄叶漫舞。当夕阳的余晖映在河上,点点闪光。东去的河水可能不会知道,我特意向西而来为它而来。我蹲下洗了洗脸,水从手上脸上滴在河里,溅起点点水花,我抬头看见一抹微笑,潋滟着那此间少年。

    曾经在城与城之间挣扎,多想窥见我的那一抹繁华。铩羽而归后的遗憾,总带着些许不甘。如今在山野之中遇见真实的自己,草莽褴褛,不知这样算不算悔悟?于寻常处看见平凡,再次抬头看天,依旧那么蓝,再一次原谅自己,平庸总要有人去担当,那么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前几天我开车去一个景区送货,路过训练场,看着一圈圈的跑道,足球场和草坪。我驻足停留,看了又看。看着那些挥汗如雨一路奔跑的少年,心生感慨。不知在他们前面的是繁华还是平凡,多年后他们在哪里和谁在一起?时间的秘语,谁也不知道写在哪里!我宁愿他们一路繁花,最终都能盛开。因为有些花开的早有些开的迟一些,还有在冰雪里开出来的花。不论那一种,都很好。祝福吧!

      突然有一种冲动,想上去跑一圈。看了看肚子,还是算了。我还有少年心,但已无少年身。不再游历名景名山,而今目识日浅。小路平凡也早已替代梦中的大道青天,难能可贵的遗憾,已在晚风中凌乱。

    看今年秋叶再现,可有分别?不过和旧时天气一样,晚空微凉霞光如常。然思绪万千,亦是枉然。算来又得浮生一秋凉,三十三载年华虚度。有很多意难平,跌宕于长夜将眠未眠之时。也有很多扼腕的遗憾,在心中久久难以平复。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在生活中寻愈,轻轻拭去。不是有人这样说过吗!年少不得之物终将困其一生,而浮年暮光之境将之瞬息点醒,又终会因一事一物而解终生之惑。

      至于生活中出现的那些短暂的美好,将治愈我们这一路而来的失意和纷乱的心绪。像前几天的一个午后,我在院中洗衣服,阳光明媚,五颜六色的衣服床单在长绳上迎风飘展,院中洗衣盆里的清水被日光映在屋中闪着星星碎光,安静美好。一扫近期萦绕心头的那些不安和茫然无措,我随手拍了张照片,发了个状态。配文:好好生活———

        此时此刻夜已深,听着床下秋虫的鸣叫和外面滴滴啦啦的雨声,猎影昨日,慰别过去,竟突然有苏轼说的“他年夜雨独伤神”的味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学习了朱自清的《春》之后,为了学以致用,利用好教材资源,布置学生观察秋天的景色,模仿《春》写一篇《秋》的作文...
    小草文字苑阅读 2,479评论 1 0
  • 汪曾祺先生写《昆虫备忘录》的初衷是想引导迷恋于电子玩具的孩子们喜欢昆虫、热爱自然,最近我重读了这篇文章,回...
    哈培阅读 980评论 0 3
  • 昨日秋分,从此夜长梦多。果然,当夜长梦不断,梦回儿时老家的野地里疯跑,惊起成片的蚂蚱、螳螂、还有远处若隐若现的蝈...
    鲁下愚蒙阅读 1,432评论 23 8
  • 已然子时三刻了。 我睡意全无地倚坐在窗台上,放眼望向夜空。阴郁了一周的天空似乎放晴了——星星在透蓝的漆黑中格外闪耀...
    4b217e0da515阅读 350评论 0 0
  • 有关乡间地头的种种,已渐渐在忙碌纷乱的日子里离我远去。趁着遗忘还未赶上,将那一段记忆写下,用文字对抗永远都是胜者的...
    青锋暮寒阅读 2,313评论 8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