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y Elaine 读后感

读后感这个词经常把我带回小学时代。

那个时候的老师并不允许过多的个性发展,因为一个班有60几个孩子,也没有所谓因材施教的空间。

通常情况下,老师布置的事情就是应该完成的事情,不需要解释,就像军队里上层的命令一样,小学生们需要的仅仅是服从。

这就是 被称作军事化教育的 管理。

我很厌恶。

这种抑制个体意志发展的教育方式。

毕竟自我并不是课本或是某位老师可以传授的东西。

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印记,因为有它,第三者的眼睛才能清楚地区分你是你。

连带着讨厌那种方式,我也讨厌老师布置的功课,比方说,读后感。

如果我没有读书,那么我怎么可能写出读后感咧?

即便我真的读了书,谁又可以确定,我真的会有所感。

这种事,不是应该随缘的吗?怎么可以被当成命令去执行?

所以我基本都是在抄小学生作文选上面现成的别人的作品。

有时候会被发现,于是我学会了通读全文以后再用自己的句子表达出整体概念。

就好像把paella 盛进青花瓷盘里然后说这个就是中华料理里的 海鲜炒饭。

别人也不知道真的假的,不过既然在你的店里,你说是就是好了。

不过有时候真的在读过一本书或者文章以后心绪不宁。

那些被思维处理的文字好像在身体的某处重组,汇聚成一股不受控制的乱流,四处冲撞,把那些按部就班缓缓移动的能量搅的乱七八糟,整个身体都陷入失去秩序的混乱里。

好像侠影之谜里面被 忍者师傅 率领影子军团释放了稻草人的毒气后的哥谭一样。

唯一的解决办法,赋予这股乱流以现实世界里的形体。

相当于让它在现实的次元里重塑复活,之后它会去搅乱其它的什么事就跟我没关系了。

就像段誉用指头射出六脉神剑一样,仅仅是射出去,射到谁,射出什么东西,就不关我事。

所谓的读后感就是这么回事。

我看了朱川凑人的 Rainy Elaine。

之前读过他写的都市传说,猫头鹰男,冰冻河童什么的。

觉得气氛很好,就是那种让人觉得周围的都市并非平静如古井,水面下诡异的暗流扰动。

很刺激,这样的感觉让我觉得血液流通,细胞都在加速分裂。

不过剧情方面也没给我多大的惊艳。

毕竟,都市传说这种东西,更多要体验气氛。

而现在,rainy Elaine 不一样。

没有人告诉你,它是一篇传说,一篇故事,一篇添加了奇思妙想的小短文。

它是什么,没有读过以前,谁都不知道。

仅仅有准备,一定会有恐怖不寻常的事发生。

抱着这样的心情,我迈进了它的世界。

每个句子都叫我感到接下来一定有不得了的事要出现了,每个转折都让我觉得不详。

可到底我在怕什么?我要提防什么,我又不知道。

仿佛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暗夜里对抗忍者一样,仅仅预感的到危险,却不知道到底会从哪里攻击。

随着故事慢慢脱离现实,慢慢扭曲成妖魔的形状。

我开始看到自己恐惧的形体。

终于看到黑夜中一闪而逝的寒光,却已经来不及避开那疾驰而来的苦无了。

看着深渊时,深渊也在看你。

背影之城,理华病态的放纵,没由来的自我堕落,某个过去下午的夕阳里清纯的侧脸。

深藏在恐惧斗篷下的恐惧,实际上是深深的失望和悲伤。

这才是我畏惧的东西吗?

主人公说出那句 “原来,你在等待带你逃跑的班吗?”时。

心被恨恨地刺穿了,呼吸牵动出痛彻骨髓的剧痛。

“傻瓜,这里是背影之城啊。”

你在等待带你逃走的班吗?Elaine。

可是你来错了地方。

所以你孤独的悲怆地死去了吗?

你没有等到你的班啊,你想着期待着,被人蹂躏被人残忍地杀害。

也许你还带着希望的笑容。

傻姑娘。

本该这样结束的。

以这样悲惨的结局,充满现实意味。

可是,它却继续了,继续转动,没有一点要停下来的意思。

喂喂。。这样下去是要到哪里,火车已经进站了啊,前面没有轨道了,还在维持原来的速度继续前冲。

就在这样的想法里,火车轰地撞进墙里。

没有尘土飞扬,也没有人仰马翻,没有爆炸声,没有尖叫。

就是正常地继续向前行驶,仿佛那里本就有条路一样。

就像哈利波特穿过9又4分之3站台一样。

从这儿开始起飞了。

理华变作了背影之城的女王,被橘黄的光球簇拥着,还可以附身于人体,享受着他人不曾有的特权。

所以她等到了,等到了带她逃走的班。

她的班用粗野肮脏的双手狠狠地扼住她细白的颈子,杀鸡一样用力地扼紧再扼紧,她哭着痛着,然后被人像玩坏的玩具一般扔在荒野。

是什么让你如此想逃走。

你的班,我不是应该早一点出现的吗?

佐原没有再犹豫,他不想再错过了。

我来晚了,对不起。Rica ,Elaine。

写的真差劲啊。

完全言不及义,那种失望,因为自己的犹豫不决而葬送了心爱姑娘美好的生命与青春。

那种自我埋怨,那种狠,那种遗憾与后悔。

我感受到了,却不能很好地描述。

总之,我觉得佐原心里责怪自己的痛苦到达了无以复加的程度。

他的心在哭,身体却平淡地做着日复一日的功课,仿佛什么都没发生。

只是,他看到了,也许只有他自己看到了,理华,橘色光团。

痛苦里,他想挽回一切,即使代价是失去一切。

心脏绞痛,佐原死了。

所以,那些看到的幻影般的景象,是真实存在的吗?

文中有句话,只有相信鬼的人才会遇到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