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晨读感悟

1.过程和结果

我以前常常对自己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没有过程,哪里来的结果。就好像我们常常标榜的“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虽然结局并不完美,但是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我们不能因为可能没有结果,我们就放弃去追寻的过程。

就像《大话西游》里面的孙悟空和紫霞仙子的爱情。他们最后没有能走到一起,但是对紫霞仙子来说这一段经历是非常美好的,是自己人生中的绚烂一笔,如果重新来过,她还是会坚持自己最初的选择。

就像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我们并不能够保证就能到达完美的终点,实现自己最初的梦想,但是我们难道要因为不确定的结局就放弃眼前的拼搏吗? 就像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所以有了过程才可能有结果,而不是因为我们看到了结果,才去追寻过程。

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这句话并不是太准确,如果我们不以结果为导向,那我们在过程当中就可能会迷失自己的方向,背离最初的梦想,也达不到自己最终的目的。

如果我们不在乎结果,只在乎过程,可能就会丧失到达终点的动力。我们都知道有目标,有方向,才有动力,如果我们只是在沿途徘徊,可能也欣赏不了最好的风景。

所以我认为过程和结果,其实并不矛盾。 我们可以以结果为导向去享受这个过程,不急功近利,也不好高骛远,脚踏实地, 开启追梦的旅程!

2.计划与偶然

我们都知道,做事要有计划性。一个有计划的人,永远比一个做事没有计划的人效率更高,成就更大。

为什么公司要做年度规划?个人要做年度计划?这是因为做计划,能够明确我们的工作重点,工作目标,不至于在整年的工作当中迷失方向。但是这并不说明我们在过程当中要严格按照计划执行,不允许有一点点的偏差。市场瞬息万变,我们周围的事物也日新月异,我们不能一直守着计划,而不去接触外在的事物,不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调整。

只要大前提不变,大方向还在,具体做法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的。就像美国西部的淘金狂潮,许多人都涌向西部前赴后继的疯狂淘金,期待一夜暴富。但也有少数聪明的人在淘金无果后,发现商机,果断转向给淘金者提供水,淘金者用挖出的金子来交换水。几年过去了,真正淘到金子的人没多少,而在路边像淘金者卖水的人却都赚了大钱。同样都是淘金,只是换了一个方式,但是效果却出奇的好。

这里有一个关于日本清酒的故事。日本从前有个叫滕庵的人,早年开过酿酒作坊,那时日本酒坊酿出的酒比较混浊。有一次腾庵手下的一个伙计因为对腾庵不满,决定离开酒坊。这个伙计在离开前故意抓了一把灰丢进酒桶里,目的是想把酒弄脏,让它卖不出去。腾庵碰到这样的人为灾祸,心里自然十分气愤,懊恼的心情使他久久地看着大酒桶发呆。奇怪的是,过了一阵他发现被撒了灰的酒,渐渐的变清了。后来他请人化验分析才明白,原来正是掺进去的灰使酒里的杂质沉淀了。从此腾庵就用这种方法生产出当时别的酒坊还制造不出来的清酒,大受顾客的欢迎,他本人也因此发了大财。

所以,在机遇来临时,我们适当的调整自己的计划,有可能会收获不一样的惊喜。

3.工作与家人

父母因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对子女的教育。子女因为工作太忙而忽略了对父母的关怀。如果说起他们这样做欠妥当时,都会振振有词,父母说我努力工作,就是为了给你提供一个好的环境啊,子女说我努力工作就是为了减轻对你们的依赖呀。

不是不要工作,而是要有一个度,不能因为工作就理直气壮地忽略了最亲的人。有多少留守儿童心理畸形,有多少留守儿童走上歧途,有多少留守儿童缺少关爱,又有多少留守儿童受到伤害,这一切的一切,父母一句我努力工作都是为了你就能弥补的了吗?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句话我们听来都感觉非常的辛酸,也有人统计过我们和父母能在一起的时间到底有多少。父母一天天老去,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我们非要等到无可挽回时才来后悔吗?

所以,我们在工作的时候能不能抽出一点时间给孩子一点关怀?能不能抽出一点时间给父母一点问候?只为不让自己留下遗憾,只为有家人的支持我们才能更加坚定的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过程与结果那个比较重要?我们要如何看待过程与结果之间的关系? 首先,这是一个伪命题!虽然过程与结果同样重要的!...
    Logan喵阅读 82评论 0 1
  • 1.一方面觉得过程很重要,为了升学,我们要学习,考试,为了更好的就业,我们要更多的学交际,学专业,考取更多的证书等...
    雅吖丫阅读 126评论 0 0
  • 001 结果重要吗?重要,它是我们一路奋斗的方向。没有结果,我们可能就在山腰上打转,没有方向。但想要跳过整个过程,...
    解语花0402阅读 97评论 0 0
  • 1.过程和结果 过程和结果是相辅相成的,过程造就结果,但是过程中我们会面临很多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会影响我们最终的...
    db58ababbcc8阅读 117评论 0 0
  • 01.过程与结果 对于人生来说,我们的结果大致相同,而更重要的是:你的一生都经历了什么?等到头发斑白,坐下来慢慢体...
    在身边在你身边阅读 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