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摊的残疾老人与城管

冬日的寒风总是刺骨,大街上寥寥无几的行人都裹着厚厚的衣裳,匆忙来去。脚底有些凉,头发似乎也长了,扎着脖子难免不适。

突发奇想地,我坐上了许久不曾搭乘过的56路公交车,打算去到城市的另一边,买一包扎头发的皮筋和一双鞋垫。

下车的站台在天桥下。看着这个我曾经居住过一段时间的地方,忽然有些陌生。周遭的商铺已有更替,喇叭里循环播放的叫卖,嚷嚷语调也不再相同了,但是却都很默契地提前挂上了圣诞的标签,贴上了相差无几的圣诞老公公和礼物的贴画。

尽管周围很多熟悉的痕迹都被抹去了,可有一个身影依然佝偻地驻扎在天桥下,没错,这便是我此行的目的地。

那是一个一看就不健康的老年人,蜷缩在一起的身躯,感觉施展不开,无比僵硬的手脚,扭曲的手指关节,跟一瘸一拐的双腿,以及浑浊不正常的一对眼珠……而她的面前是一个推车,车上都是她的商品,头绳,发夹,鞋垫,针线,袜子,纽扣......等等一些小玩意儿,一看便知收入微乎其微。

但是她却执着地在这一小块地方驻扎摆摊,一年四季,无论酷暑严寒。以前我下班时间总是比较晚,披着灯光霓裳,可天桥下,我下车看到的总是她佝偻的,瘦小背影。

今天她的生意似乎不错,有好几个小姑娘正站在她的小推车前挑选商品。她颤抖不停的的手,哆哆嗦嗦地准备拿东西给小姑娘,小姑娘们见状已经自行先拿下来了,放到她眼睛底下让她先瞅仔细了再拿走,毕竟她的眼睛也不好使。

或许是见她这儿人气比较旺,周围有好几个摊贩推着摊车向这块儿地聚拢。摊子一下子密集起来了。

但其实这也无碍,很多人都是目不斜视地直接来到她的推车前,想来也都是些老买主了。或许也都是怀着跟我一样的想法吧——靠着自己的能力赚钱的人总是值得尊敬的。

就像经常在路边,繁华的步行街,或者小路口,经常看见一些跪地求帮助的人。他们面前总是摆着一块手写的牌子,比如“很饿,求饭钱”,“急需路费回家”,“家有病母,急需用钱”之类的,真不真,假不假我不敢断言。但真的有些理由让我不禁有些想笑。

其实我也帮助过这类人,但是我转身回头就见他拿出了苹果手机打电话?我就很纳闷,你有手机,且有电,并且还有话费能通话,为什么不打电话给家人?或者给朋友?再不然或者警局?回家的方法明明可以有很多种。

摆摊总是比乞讨令人尊敬的,至少他们有尊严,得到的也不是施舍,而是靠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赚来的。

也许其中,或许有不少人是含着同情的心情去买的,甚至买的东西都不是自己需要的,只是想帮助下她。但不可否定,这也确确实实是一分钱一分货,实打实的买卖。我相信每一笔交易都是温暖的,充满是善意的。

而跪地乞讨的,谁能保证都没有欺骗性质呢?

快要走到老人摊子前,忽然有个城管疾步而来。兴许是这里聚集的摊贩太多,惊动了他们。

摊子前一个打扮时尚的妇女,正在耐心地给老人讲着她给的是多少钱,应该找多少钱,声音很柔,语速也很慢,都说眼神骗不了人,所以她不会是骗子。因为总有些揣着恶意的人,用这种方法来圈老年人的钱。

看到城管过来,妇女惊了一下,收好钱眼睛直恁恁地盯着他,好像唯恐城管有任何不善的举动。

有这个想法的相信不只有妇女,周围路过的人群都不由得驻足而视,甚至打电话的人都挂了电话缓缓走来,想来也是在观察。毕竟“城管”这个字眼儿比较敏感,在网络上并不是一个很善意人群,经常看到有曝光城管砸摊,推人,打人的新闻报道跟视频等,见血也是常见的事情。

老人还在哆哆嗦嗦地整理她的商品,并未注意到过来的城管,殊不知周围人的心却都已经替她紧张了起来。

紧紧地抓着手机,我也在思考应对措施。录视频曝光?太没人情味儿了!冲上去拦着?我也只是个小姑娘打不过吧?该怎么办?脑海里像走马灯一样,闪过一个个可能性。

但不管怎么样,我知道担心老人的不止我一个人,能帮忙的相信也不会是我一个人。

城管果然开始赶人了,各个摊贩都“知趣”地推着摊车急匆匆地离开。硬碰硬毕竟不是明智的举动。

接着便只剩下老人的摊车了,城管果然朝她走去,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驻足观察的人也都朝着这边跨了一步。

然而我们想象中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城管走到老人的摊子前,低声询问,“请问你这儿有42码的鞋垫吗?”那一瞬,我觉得这个城管的声音意外好听。

兴许是老人看到城管也被吓着了没有反应,城管又重复地问了一遍。

“有……有……有的,我找找。”接着老人吃力地打算蹲下。城管立马扶住了她。“我自己来找吧。”

在我惊叹不已,觉得不可思议的情况下,他们已经完成了交易。周围的人也都逐渐离去。相信他们悬着的心也都放回了。

“您还是早点回去吧,冬天太冷了小心着凉。”我听到城管如是说。

我是一个稍有偏激的人,一直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每一个城管,看到他们我总是想到那些抢,砸,打的场景。但这却是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好像错了,城管也不完全都是些不讲道理的人……

买了皮筋和鞋垫,坐上返途的公交车,我突然觉得不那么冷了,因为刚刚我身边发生了好些让人温暖的事情。

比如那几个自己取货的小姑娘,比如那个温柔的时尚妇人,比如紧张关注城管举动的过路人们,再比如那个……温暖的城管。

我想,我以后可能也还会来这边买东西,即使跨了小半个城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