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某月某日 【写在曹婷三十三岁生日时】

有人说,过了30岁好像就不太喜欢过生日了,至少不愿意记起自己多大了,是的,今天,我满满33岁了……是昨天算了好几次才算出来的。(但其实我每年都过生日,只是每年都在算到底多大了。)

2018年新年伊始,我写过一则朋友圈,我说我要把自己从新港嫁出去。然后就开始四处寻觅,终于在离家不远的某处,找到了新家,于是新港即将成为我未来“魂牵梦绕”的故乡。

对,我把自己嫁出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我三十三岁生日,我工作12个年头了。借由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写一段话,梳理一下情绪。

(进入正题……转折有点快……不重要了……)

我准备离开新港,成为独立的自己,去走一条我自己的路。(坏人一枚说的就是我,就这么抛弃了我的“母校”)

这些年,走了那么远,看清了很多事情,也理解了生命本身,更理解了自己。聂校长说,教育应该是成人之美,成就孩子,也成全自己。所以在我成全百合花之后,我准备成全我自己。

只是我心中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是我每次想起自己要离开,都会忍不住眼泪汪汪那种。

那天和老头说辞职,老头说,去吧,去走你自己的路。然后我就泪流满脸了,说不出的一种难过和心疼,尤其是在老头最需要我的时候,我要离开。(就是这么自信,自信到找打的节奏。)

1

我来新港十二年,从遇见聂校长,没想过要离开,这些年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心中的那一份情怀,更为了聂校长的知遇之恩,真的是献了青春,献生命(言重了,无辜脸),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自己的一间教室,没有过太多的奢求,但说真的,从未后悔过,这一切归功,应该是聂校长的人格魅力,我潜意识觉得老头是我的信仰。

第一次见老头,是在运城师范的礼堂,他在台上,我在台下,觉得他是我的远方,一个我只能想想的远方。

第二次见他,是我去人民路学校应聘,那时候我已经在当地高中带了一年的高中语文,去他新办的学校应聘初中语文老师。(后来被他“骗”到了小学,这一呆就是十二年。)

第三次见老头,是在新港的工地上。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见他,一身土黄色的衣服,哪有城里校长的模样,倒像是村里的邻家大伯,刚从地里回来,顿时感到亲切;脸上满是灰尘,应该是因为在工地的缘故,我笑了;眼睛一抬,额头上的褶子一层一层,大概有有四层吧,很深,我在想他的那些褶子能不能夹东西呢?我看着这个样子,怎么都不能把他和我第一次在运师舞台上那个霸气十足,眼睛炯炯有神,说话滔滔不绝的校长联系起来。但想着这样一个憨厚可爱的老头也应该不敢冒充,于是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聂校长好。

他开始给我讲述,年轻人应该有梦想,来到新港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地方;做老师,除了上好课,更应该创造性地工作和学习,新港无论是从课堂上,还是专业阅读方面,都可以给你平台。当然还给我许了一个梦,就是你表现好,会有很多机会外出学习。

那时候的他已经是小学界的一个传说了,我就那么信了他的话,也就来到了新港,开始我在这里是十二年的教学生涯。

当然因为我的足够努力,老头许给我的梦也实现了。来新港第一个学期参加现代经典语文的一个讲课活动,第二个学期参加毛虫与蝴蝶的专业培训,后来陆续还去过苍南、扬州、山东、杭州去学习。(想象中很多,掰了一下手指数了下。十个手指头也没用完,瞬间有点失落。)

在新港这么多年,各种公开课的磨练,让我对课堂有了基本的理解;各种书籍的阅读和外出学习,让我对教育,对语文专业有了自己的想法;各种参观团的“外在评价”,和老头体无完肤地表扬,让我对自己有了高期待,高要求,高标准……

我敬聂校长,不仅因为他点亮了我的生命,给了我那么多机会,而是因为他像一个父亲一样包容着我的任性和不足。

(此处省略一万字……)

2、

新港第一年结束,老头带我回母校,作为优秀生代表发言,那一刻,我在台上,他在台下,我曾经的很多老师都在台下,而有很多老师并不认识我,因为曾经在母校,我是一只丑小鸭,一年的时间,老头把我把我心中的那个天鹅梦唤醒,我才有机会作为一只白天鹅来到了母校。

那一刻我是感恩的,感恩他的知遇之恩,感恩他给予我的一切。那一年我写了自己的第一本随笔集《与锦瑟共舞》,大概有四五十万字。那一年我在新港初露锋芒,成为老头眼里的“红人”。

后来许多年,我都这么“红”着,起起伏伏,但总被老头记着。

新港第三年,我犯了一个严重性的错误,第一次老头那么严肃地看着我,我像一只受惊的兔子一样战战兢兢地站在他面前,他什么都没有说,后来他不再看我,一个人看着窗外,看了很久很久,直到我觉得自己整个身体都麻木了,他还在那站着,不说话,我吓坏了。等他转过身,我看到了一双慈祥的眼睛,依然什么都没说,只是说示意我离开,我转身准备离开时,他说:都过去了,未来路还很长。

我跑了出去,泪如雨下。

那件事在我心里搁置了一年,那一年我几乎是躲着老头走的,但是每次开大会,他依然在表扬我,但每一次我都无地自容,我不敢看他那双眼睛,好像能透析我的灵魂。后来,在他的各种赞扬中,我慢慢走了出来,对这个如父亲般的老头,多了一份别人没有的爱戴。

我爱他,像爱我的父亲一样,甚至比我的父亲更多,这十年陪我成长最多的是他,赞扬也好,批评也罢,我每次听到都会觉得温暖。我自认为自己懂他,懂他对我的期待,对我的担忧,懂他的焦虑和纠结,懂他那一份对教育的大情怀。所以为了他的情怀,为了他的梦,我努力成为那个榜样,让他骄傲的榜样,让他可以给别人炫耀的榜样。

3、

去年某日我站在台上讲嵇康,他坐在台下,笑的那么开心,那么孩子气,然后拿着手机一直拍啊拍,然后我就心安了,无论我讲成什么样子(我其实讲的还好吧),老头笑了,也就值了。这几年,随着他的事业做的越来越大,他眉头紧锁的时候越来越多,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担忧和纠结更不用说了,每天被各种各样的麻烦纠缠着,虽然我知道这一切对他来说都不是事情,因为他内心的强大,强大到我不能想象,但会忍不住心疼,本可以安享晚年,却终日把自己放在风口浪尖之上。这样的情怀,这样的格局,到底有多少人可以比拟,我不知道。

去年我去杭州学习,是我主动申请的,老头说去吧,我笑了。

第二天,我去给老头表达谢意,见了他,我从他后面拍了他的肩,说,嘿,老头,谢了。老头拉着我的手,说:你都说话了,能不让你去吗?一副老顽童的姿态。那一刻眼泪在眼眶中打转,我转过脸,生生把眼泪憋回去,开心地说:真的吗,我在你心里地位这么高?他宠溺地看着我说:可不,好好听课,回来好好聊。

然后站在马路上开始给我啰嗦学校里的长长短短,我当然很配合地呼应着,人年龄大了(老头还是很年轻的,有图为证。),总喜欢听一些顺着的话,我就顺着他的心,让他开心一下。

我敬爱的校长爷爷

这一年老头对我尤为好,有人说,老头可能觉得对你不公平,所以从心里觉得对不起你,就对你好了些。以前我也觉得老头对我不公平,光说对我好,这么多年,也没让我比别人多挣几毛钱,也没给我个一官半职,就是嘴上天天捧着。但是让我成长是对我最大的恩赐,丰盈了我的翅膀,让我具备飞翔的力量。

同事经常调侃我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你就是太强势了,老头才觉得你什么都不需要,什么都可以接受。是吗?也许吧,但那样的维系关系会不会太累了些,我希望生活是真实的,即便不真实,我不想以示弱来让人怜悯,一个真正强大的人,有光芒的人,无论在哪里,都会被看见。

那天,他叫我去他办公室,然后带着我一起看新港的大课间,后来找我聊了很久,我以为是有什么事情,结果就是随便聊了聊,顺便给布置个工作;

那天,他打电话叫我,给了我一个徒弟,在别人跟前把我表扬了一通,弄的我很不好意思。看着他那么开心,我把明年想休息的想法告诉了他,他脸一拉,说,怎么,一直坐家?然后又开始给我讲到运城国际要注意什么,根本不理会我的话,我一脸郁闷地走了;

那天,他到办公室,我在批日历,他很认真地说:曹婷,和你说个事,征求一下你的意见。我说:你说吧。他说:一所新学校,环境不错,工资又高,我推荐你去,你去吗?我没等他说完,就直接说:我不去。他接着说:离不了家?我笑着说:我离不了您。他笑了,笑的好开心,让我怀疑他是不是真的推荐我去,但是看着他笑,我也很开心。……说完,我好难过,若是他知道未来我会离开,会不会如我今天一样难过。

去年,有人高薪聘请,我断然拒绝,只是为了不让他伤心,而今我还是做了这样的决定,无论我有怎样的苦衷,我都觉得对他不住。

嘿,老头!保重!我会想你的。

说完了,今天是我的生日,让我任性地向老头表个白。爱你么么哒!

唯一的合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过了30岁好像就不太喜欢过生日了,至少不愿意记起自己多大了,是的,今天,我满满33岁了……是昨天算了好几次...
    百合花教主阅读 337评论 0 0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58评论 7 30
  • 深夜,他在梦中醒来,迷糊惺忪间,无声地躺在带有自己味道的床上回忆刚才的梦境。不是噩梦,反而是个不错的梦。但是,我怎...
    静默梦游人阅读 240评论 0 1
  • 读破窗效应有感 ———2018.1.6 什么是破窗效应? 此理论认为...
    天蓝槑Ln阅读 619评论 0 0
  • 测试文章是否能修改!!!
    隐朔阅读 419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