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更快、更有效的学习SpringBoot?

小明哥B站主页:https://space.bilibili.com/432367773

1、这么多技术,咋办?

当下最主流的后端技术是SpringBoot框架,很多还没毕业的同学估计都没听说过,学校的教材依然停留在十几年前的JavaSE、J2EE、Servlet、JSP。时代跑得太快了,马上毕业的同学在做毕业设计时,在网上或多或少搜索到相关技术。而当前技术点又非常的多,五花八门,导致

很多同学无从下手,时间就这么一天天的过去了,焦急万分。
UP主的微信里加了很多这样的小伙伴,每天都问这些类似的问题。这也我写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

2、SpringBoot是什么鬼?

image.png

SpringBoot不是什么新鲜的框架,它是由 Pivotal 团队提供的全新框架,其设计目的是用来简化新 Spring 应用的初始搭建以及开发过程。该框架使用了特定的方式来进行配置,从而使开发人员不再需要定义样板化的配置。采用 Spring Boot 可以大大的简化你的开发模式,所有想集成的常用框架,它都有对应的组件支持。

Spring Boot 是一套全新的框架,自于 Spring 大家族,因此 Spring 所有具备的功能它都有,而且更容易使用。Spring Boot 以约定大于配置的核心思想,默认帮我们进行了很多设置,多数 Spring Boot 应用只需要很少的 Spring 配置。Spring Boot 开发了很多的应用集成包,支持绝大多数开源软件,让我们以很低的成本去集成其它主流开源软件。

3、我只想知道怎么学得更快,别废话

那么,重点来了,应该如何学SpringBoot才能更快?更节约时间呢?其实不光是SpringBoot的学习方法是这样,学习任何新技术,都应该按照如下的基本思路:

  • 初步认识框架、方向,了解官方权威资料。它到底可以做什么、有哪几个核心模块;

  • 了解架构思想、核心概念、使用场景。例如Spring中三大核心:SpringMVC、SpringIOC、Spring AOP。UP主在过去面试了很多人,大多数人把SpringMVC当作Spring框架,这就是没有理解好MVC原理的原因;

  • 初学者以示例、单点突破为主学习,这个过程务必亲自敲代码,不要停留在看、听的面上。要总结,记录。

  • 最后用一个完整的案例做一遍,所谓的案例不是别人的源代码。很多的同学喜欢一步到位,想通过一个项目就完事。这种速成方法会遗漏很多的知识。

4、光说不练,干货呢?

如果你还迷茫,可以把计划列得更细一些:

第1步:相关的环境、开发工具,快速了解SpringBoot基本概念:MVC、IOC、AOP;

第2步:动手创建一个SpringBoot项目,让它能运行起来,知道项目的基本结构;

第3步:将SpringBoot中常用的注解挨个用一遍,别嫌弃简单,先熟练的使用起来;

第4步:将SpringBoot集成的MyBatis用熟练,xml、注解都要非常清楚,涉及完整的场景;

第5步:将SpringData JPA用熟练,有条件的话,可以试着mysql、mongoDB、Redis等;

第6步:基于SpringBoot所集成的安全框架,做一个完整的登录模块;

第7步:结合前端,做一个完整的增删改查功能,初尝一个业务功能包括的最基本的API;

第8步:如果系统中涉及消息发送、邮件发送、大并发等,练习相关的MQ、短信、邮件并发、异步发送的示例;

第9步:基本的功能掌握得差不多了。还想稍微高大上一点怎么办?那就利用AOP方面编程技术,改良一下代码吧。例如:做一个操作日志功能,淋漓尽致的体现对AOP的熟练程度,比去听AOP底层怎么造出来的原理,源码,反射、动态代理等一大堆的管用100倍。AOP框架也就那样,自己学好基础,看懂反射、代理模式、动态代理、注解也是很轻松。当下,学会怎么用是企业最需要的,而不是去造第二个AOP框架。

第10步:如果没什么意外,到此基本的一个后台功能是会做了。要做毕业设计,用Axure来勾画出要做的产品、用PowerDesigner设计数据库。之后,就能轻松的去应对开发了。当做完毕业设计,你回头再看看你自己写的代码,你会发现你之前不少的地方为什么那样写,为什么当初那么菜?这么看就对了,代码是不断的重构,如果你发现哪里不好,尝试着看看设计原则、设计模式、代码之美、项目重构等相关方面的知识吧。那样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如何监督自己做好这些事情?你还可以用Project列一份计划表。把自己要做的一滩事当做一个项目,对项目进行管理。呵,这也是可以锻炼你做事情采用“项目管理”思维哦,将来在工作岗位上也用得着。


image

列任务计划、用黑线表示计划、绿线表示完成、红线表示超期。这是典型的Project工具甘特图

5、UP主,有什么干货分享一下吧,我等不及了

UP假装一下有几十万粉丝在问,自问自答娱乐一下。
好吧,把之前的一些视频分享一下。
快速了解SpringBoot基本概念: MVC、IOC、AOP。
领到《全栈工程师修炼之路》Part4的同学,在“第一章 第2节 Spring中的重要概念理解” 有详细的解释。

image

MVC、IOC、AOP,还有示例代码

之后,各个示例、源代码,可以看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六章节。

image

SpringBoot最全、最新的资料,要电子书请加微信

如果看书很累,看看视频也可以。以下是UP往期录制的视频

image

SpringMVC和常用注解: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9668079/

image

基于SpringBoot和ElementUI 的前后端分离“客户信息展示”: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4748299/

image

全栈工程师技能包: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6290366/

image

小伙伴问题汇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7014134/

image

接下来UP主会录制其他专题的视频,大致会有:

  • SpringBoot AOP 案例
  • 前端异步编程Axois、封装原生的Ajax
  • 基于SpringBoot安全框架完整的注册、权限框架
  • VUE+Springboot+MyBatis XML
  • VUE+Springboot+MyBatis 注解
  • 微信小程序+SpringBoot+Mybatis
  • 视频弹幕+后端案例
  • vue组件化开发+后端案例
  • 封装原生的JDBC
  • Echart+springBoot案例
  • 设计一个动态的BI组件
  • 一个完整的购物车功能
  • 一个完整的新闻发布功能
  • 软件工程管理相关
  • 原型设计相关
  • 数据库设计相关
  • 编码规范相关的
  • IDEA快捷键操作和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