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小目标都实现了吗?

嗯,花钱的目标都实现了,赚钱的一个都没有实现!!!
如果要找原因,A4纸估计你能够罗列好几页,嗯,我也是。
最近重新翻看笑来老师的专栏书籍《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看书比看专栏自由、方便多了。
一边看书、一边思考、一边看着飘窗外的车水马龙……时间总是在逝去之后,发现过得飞快,我们每年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一年又过去了。

“概念”的重要性?

衡量一个人是否足够聪明的依据很简单:

  • 看他脑袋里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 看他脑袋里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的关联。
    如果我们的大脑对一件事情没有概念,那么我们就倾向于不去想那件事;
    如果大脑里的概念不清晰、不准确,或者没有清晰、准确的定义,那么我们必然没有办法准确、正确地继续思考,由此产生的结果是:行动方式错误……进而影响整个生活。

你的“个人商业模式”是什么?

大多数人都认为“商业模式”这个概念跟自己没有太大关系,因为印象中“商业模式”是企业才有的东西。

事实上,所有人都在出售自己的时间。

看清这个本质之后,你就可以理解了,

所谓“个人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人出售自己时间的方式。

进而,你就可以理解个人商业模式的基本分类:

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一份时间出售1次;
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
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

全面地看,任何人都起码能够熟练地(或者,起码自以为能熟练地)使用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而后两种个人商业模式是少数人在习得之后才能熟练运用的。但是总有一些人能够熟练地运用这3种个人商业模式中的任何一种,甚至能够熟练地组合运用他们。

如何优化第三种个人商业模式?

在这3种个人商业模式里,最高级的是第三种,即,“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去”,事实上,最高级的个人商业模式,“人人都在用”。
当我们花钱购买他人的服务时,本质上就是在购买他人的时间,以便自己的时间不被占用。
那么,把时间花费在哪里才最划算呢?

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最划算。

时间和精力都具有排他性,即,用在这里就不能用在那里,用在那里就不能用在这里。
把时间投资在自己的成长上,是在提升自己的价值。
成长的方法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学习
每习得一个技能,就是在给自己赋能,让自己拥有更强的能力。拥有更多的技能,就是拥有更多维度的能力。
形象地讲,每当你习得一个技能,你就进化成了另外一个物种。
总是有人慨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怎么那么大呢?其实原因很清楚:虽然头顶同样的蓝天,脚踩同样的大地,呼吸同样的空气,同是“人模人样”,但是每个人类个体往往不属于“同一个物种”。
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常常是“物种”级别的差异。——差别当然大了去了。

起步时最重要的是什么?

快速入门。
快速成功绝不可能,快速入门不仅绝对可能,而且绝对必要。
在学习任何一个知识时,都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最少必要知识
当需要获得某项技能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里弄清楚都有哪些最少必要知识,然后迅速掌握它们。
掌握一门外语的最少必要知识都有哪些呢?

  • 认识字母
  • 认识音标
  • 会查字典
  • 懂基本语法
  • 会查语法书
  • 会用Google搜索引擎
    如果掌握了这些知识,你就已经“入门”了,接下来只剩所谓的“执行”,即,“用”。
    学习能力也好,执行能力也罢,核心只有一个:
    在刚开始的时候,平静地接受自己的笨拙。
    长期以来,挡住你的只有一件事:
    你居然以为自己一上来就能做得很好!
    问题在于:做不好就不做了吗?

判断一个人执行力强大与否,就看他在做得不够好的时候是否依然能够持续去做……

所以,要尽快开始那个过程;要尽快度过那个过程。
那么,应该如何尽快度过呢?
有一个像魔法一样的现象:
当你专注的时候,时间会飞速流逝……
所以,“专注”事实上是“尽快度过那个(笨拙的)过程”的核心方法。
最后,你是否也开始总结这一年的收获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了你尝试的组诗。鲜花让我赞美,英雄让我歌颂,而你让我沉醉。我将醉在这湘西寒冬中,哪怕血液为此冻结,哪怕生命为此...
    莫念1996阅读 351评论 0 0
  • 【2.1】 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傅佩荣译文】 孔子说:“以德行来治理国家,就像北极...
    jnvivian阅读 337评论 0 0
  • 今天,到校。 修整,睡觉,上课。 今天上课的老师,很喜欢呢,讲得很棒! 今天,去游泳。 北方的小伙伴们,冬天去游泳...
    披着马甲写日记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