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之行

历时四天的湘西之行,在大家的疲惫声中落下了帷幕。这种由公司组团旅行参观的经历,或者所有的旅行社组团观光的经历,都由快乐、新奇,交杂着疲乏。





每天六点左右起床,度过行程满满的一天,晚上在酒店附近逛夜市看夜景,结束充实的一天。


第一天一大早出发,心情雀跃,完全没晕车的顾虑。七辆车陆续出发,浩浩荡荡的一行人,场面颇为壮观。


路上看到了起伏的山、纵横的路,还有耕种得整齐的田地。也有很多富有当地特色的房子,建得很大,却只有框架,没有完工。同事说这里的人没有一次把房子建起来,应当是资金不充足,把框架搭完,又出去打工赚钱去了。


一路上还看到了很多的河,有名的、不知名的,这里水系发达,宽阔的河流船只来来往往,而乡间细小的溪流也绵延不绝,远处看去犹如碧绿飘带,与青山绿树相映,自有一番乡间野趣。


经过四小时车程,到达了张家界武陵源区,下车吃完饭后,等待大家集合的间隙,一有空闲,立马开始自拍。


中午也没有休息,开始进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这是中国第一个批准成立的国家森林公园。里面景点分布很广,各个景点之间有环保公交提供运输服务。我们先去了十里画廊,可步行或乘车游览,行人在山脚游览,看不远处的山兀自矗立,导游做着讲解,绿树环绕,大家抛却日常的琐碎,在山中小路漫步,时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十里画廊


走完全程原路返回,又乘车去往水绕四门站,参观金鞭溪景点。导游让我们自行游览,已经有人在原地休息了。对于不常运动的我们,走路半小时,腿痛大半天。


一路走来,行人如织。每个想拍照的地方都不能久留,不然就又堵上了。金鞭溪的溪流水面宽阔,部分路段看过去,溪水潺潺,绕过大石头的阻挡继续向前奔去。溪水清冽,像是家乡路边卖的凉粉,甜嫩可口。前方溪水因着地势形成了小小的瀑布,最后流入深潭。

金鞭溪


一天结束,最后排队等着回去的时间,有很多猴子在树上、在路边待着,游客投喂着食物,我们看它们自己吐花生壳、剥橘子皮,聪明得就像个小孩。


第二天还在森林公园之中游览,先抵达了百龙天梯,电梯运行高度326米,排队几十分钟,乘坐1分多钟就到达了顶层。过后步行5分钟,到了袁家界景区。沿着山路迤逦而行,有数个观景台沿途分布,观景台栏杆之外,俯视是深不见底的山脚,远眺是形状各异的山峦。

百龙天梯


随后到达天下第一桥景点,它居于两山之间,据地面三百多米,是世界迄今为止发现的落差最高的天然石桥。从远处看去,石桥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将两峰连接。还有红红的栏杆在远处蜿蜒,万绿丛中的一点红,很是惹眼,那是游人在此许的同心愿。

天下第一桥


再接着前往天子山,其中贺龙墓碑、贺龙雕像让人印象深刻。贺龙元帅两把菜刀闹革命,墓碑也是两把菜刀面对着靠在一起。中间是贺龙的头像,嘴里叼着烟斗。贺龙的雕像形象逼真,右手握着烟斗,注目远眺,身下有战马低着头颅,似乎在等着主人扬鞭踏上征途。而贺龙元帅衣服的部分也有菜刀的设计,雕像整体给人坚毅、厚重之感。

贺龙


杨家界以前就去过,当时是坐索道上去的,索道慢慢行进,从高处望向四周,入目都是郁郁葱葱的植被,呼吸着的空气感觉都是大自然的馈赠。


第三天一早就将我们带到了湖南印象,强调是政府机构开办的,并且可以无条件退货的特产超市。出来旅游要买土特产,在外面买没有质量保证,被导游这么一说,去除了大家的疑虑,便开始了买买买的旅程。


在特产超市外,十几辆旅游大巴有序停放,游客们在导游的带领下,交由另一个超市的工作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大山出来的药材、食材,都是大自然的馈赠,而山中交通不便,游客便是当地人出售产品的一大销路。


杜仲做的筷子、牙膏,朱砂制成的饰品,天门山上的菊花,藤本植物葛根提取出来的葛根粉,原始森林中生长的莓茶,超市里的东西琳琅满目,大家也讨论的热火朝天。


出了超市,乘车前往有南方紫禁城之称的土司城。城中建筑多由吊脚楼、走马转角楼群组成,其中九重天博物馆高达48米,全是木质结构,没有一颗钉子,依山而建,从屋檐伸出了一条龙,蜿蜒而行。其实这个是房子的排水系统,但从下往上看去,别有特色。

土司城


游览中途,导游也讲述了流传甚广的湘西赶尸。在外地意外故去的湘西人,死后也要回到故土,赶尸人便由此产生。湘西信奉巫傩文化,赶尸术是一种巫文化,导游的讲解中,也给人一种湘西人神神秘秘的感觉。


下午去往芙蓉镇,因为瀑布穿梭其中,小镇又被称为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旅程匆忙,没有看到芙蓉镇的夜景,只在瀑布下的小路上穿行而过,其余景色与南方一般古镇无差,然后排队坐船,抵达岸边。游船两分钟,排队二十分钟,中国的人多名不虚传。接下来依然是坐车,晚上到达古城凤凰。

芙蓉镇


这是第三次看凤凰的夜景,和过往也没有太多的差别,游客川流不息,店家吆喝声不绝于耳,沱江的水滚滚而去,小船悠悠划着,远处的灯光璀璨耀目。只是大家都比较疲累,没有逛多久便回到了憩息处。


第四天一早,导游带我们观赏了晨起的凤凰,大部分的店铺尚未开门,广场舞的音乐却已经响了起来。由于没有去收费的景点,所以凤凰城很快就逛完了。而那些景点虽然曾经都逛过,但已经没有印象了。随后导游领着我们到了民俗街,又称为315打假街。名字的背后给商家以底气,给游客以信心。特色产品还是之前提到的那些,加上银器饰品等。


湘西的银饰锻制技艺,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银饰被当地的导游说得神乎其神,结婚嫁娶必备,日常穿戴离不开,煮水都用银壶。具体作用如何,却不是我们随便能够考证的,只是价格确实比较贵。


最后来到墨戎苗寨品尝长龙宴。之前都未提到饮食,因为旅途中,组团的情况,伙食大多时候都很一般,只为吃饱。而这个长龙宴也是如此,口味一般,只是名字有些特色罢了。

长龙宴


进入苗寨,苗寨里有三卡,先对歌,后喝酒,最后拍照。照片是和苗寨里的人合拍的,洗出来放路边,觉得喜欢的可以买回去。苗寨依山傍水,后面龙吉高速公路、焦柳铁路都可以看到。


在苗寨里还喝到了他们自己种的茶叶,墨戎苗寨是古丈毛尖的重要产区之一。导游提到茶叶是她家手工制作,但感觉不是很好喝。湘西的建筑有特色,屋檐翘角上翻,展翼欲飞,黑瓦木墙,依山随势而建,木质吊脚楼层层叠叠、鳞次栉比,青石板路隐没其中。


苗族的语言苗语,却是一个没有文字传承的语言。在民间传说中,苗族古代曾有文字,后来失传了。


旅游最开始的两天感觉更好,精力充沛,行程也紧紧围绕景点,如果有可能晕车的,晕车药必不可少。后面两天主题更倾向于商业,大家提到的自用工具、日常用品、食物等,都会往销售方向发展。所以旅行的过程中,头脑清醒还是很重要的。在我们归家的途中,导游没有放弃最后的机会,大肆推荐,并加上了这四天陪伴的感情牌。虽然我知晓导游的工作不容易,但旅行途中相互理解,对他工作的全力支持,这些也是游客对导游的回报。而我们车上的哪一个人,工作又是容易的呢?


我们最后的总结却是,旅行很累,跟团更累,马不停蹄,行程全满。导游不轻松,但转行当销售的话,销冠应该不在话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