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1

上周五晚上8点,坐在书桌前的我正沉浸在文字构造的虚拟动人的世界里,此刻,我的手机响了。

我拿起一看,哦!原来是我久未谋面的初中同学阿帽打过来的。接通电话:

“老同学你好!”

“你好,在忙什么呢?”

“不忙啊,刚吃完饭!”

“这样啊,有个事和你说一下。”

“好啊,你说吧!”

“谭老师来广州了!”

“那好啊,你有什么打算?”

“我打算明天去广州,和你会合以后去看他。”

“好的,那就这么定了。”

我和阿帽约好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即将与阿帽相聚,我不禁怦然心动。

2

阿帽是我初中同学,自从毕业以后就再没见过他,至今已20多年。

当时阿帽的成绩很一般,初中毕业后没能考上高中,复读一年以后也没能考上,于是就回家务农。自那以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系。(一直到去年我们才联系上,才得知他在离我不到100公里的地方。)

而我当时顺利考上了高中,接着又考上了大学。这二十年来,每次回老家,我总能从亲戚朋友同学中听到他的消息。听说他回老家务农没多久就出来打工了,到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珠三角。

再后来,听说他在东莞开创了一片新天地,站稳了脚跟,还带动了老家一些年轻人来珠三角就业、创业。在我们老家人眼里,他已然成了打工簇的偶像,提到他,人们就津津有味讨论起来。

谭老师是我们初中的化学老师。当年,我们在谭老师的辛勤哺育下,吸收猛料,茁壮成长。

谭老师好不容易来一趟广州,我肯定要和他见个面,同时也借此机会,和久别的阿帽聚一聚,了结多年的心愿。

3

第二天下午,阿帽如约而至。电话一响起,我就直奔小区门口。我要第一时间赶到,以我最快的速度,我要见到阔别二十多年的老同学。

小区门口,十几辆小车并排而放,我目光如电,迅速扫了一遍,只见一辆粤S开头的车在亮着双闪。勿须再询问,我肯定那就是他的车。

我大步走上前,对着他的车窗轻轻地敲了一下。他猛地转过头来,迅速地打开车门。

两双大手紧握,激动的话语不知从何说起。

旧时的模样依稀可见,轮廓还是那个轮廓,他还是那么的高大、健硕,只是不经意间,岁月的风霜在他的脸上刻下深深的印痕,棱角更加分明。如今的他,显的更加成熟稳重,尽显中年男人的历练和才干。

和阿帽会合以后,我们向谭老师下榻的酒店直驰而去。

听阿帽说,谭老师此次广州之行由广西教育部门组织,是来广州考察学习取经的。

“这么说,我们谭老师来头不小啊!”我对阿帽说。

“你还不知道啊,谭老师现在是我们县第二高级中学的校长了!”

“哟,这么厉害!”

听阿帽说,这么多年他与谭老师的联系从未间断,对谭老师的情况非常清楚。

谭老师1988年师专毕业以后分到我们乡镇中学,一干就是6年,一直到1994年因为教学成绩突出才被选拔到县高级中学任教。在县高,他由一名普通任课老师干起,慢慢地成长为骨干教师,随之被提拔为教务处副主任、主任,副校长。去年,县二高在原来县职业高中的基础上组建,县党委领导班子慧眼识才,把千斤重担交给了他,让他主政二高。

谭校长到了二高,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他去二高之前,该校只有50多名教职员工,500多名学生,仅仅一年过后,该校在他的励精图治下,该校发展为近100名教职员工,2000名学生。

以前,在人们印象中,二高就是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而今,二高已跳出了怪圈,步入了教学的正常轨道!如今的二高再也不是学生素质差、学校基础设施薄弱的县职业高中了,而是迎来了大发展大跨越的时期。

与谭老师行政级别同步前进的是他的职称,就在今年上半年,他通过了自治区教育部门组织的正高职称评审。

而我的同学阿帽,他独辟溪径,不走寻常路,他凭自己的闯劲、韧劲,打开了一条通向聚拢财富的大门。

1994年,不甘贫穷的阿帽,只身一人来到广东。最初的那几年,他尝尽人间的苦难。他挤过绿皮车,睡过街头,上过高强度的三班倒,啃过馒头充饥,但困难再大,他也不放弃。

他有一个坚强的信念:一定要出人头地,既然出来了,就要混出个人样。

凭着吃苦耐劳和聪明好学的秉性,他征服了一个又一个顶头上司,一个又一个老板。

机缘巧合,时来运转,一个老板将他举荐至一家汽车公司。

就在那家汽车公司,他从一名最基层、最普通的汽车修理工干起。他潜心治学,研究修理技术,不耻下问,不到半年,他就胜任了本职,得到公司老总的赏识,他也第一次尝到月薪五百元的美丽滋味,享受到了半年奖金五千元的福利。

此后,他一步一个脚印,当上了班长,组长,部门经理,直至走上了该公司的管理层。

后来,该公司改制,他成了持有该公司股份的股东,如今已是该公司的智囊团成员之一,在公司的决策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随着身份地位的提升,他也实现了财富的大量积累。如今的他在东莞拥有两套房、两个车库,还把一家人的户口从老家迁到了东莞。

就在今年8月,他在南宁一次性买了好几套房,出手之阔绰,让人咋舌。

4

不到10分钟,我们来到了谭老师下榻的酒店。谭老师风采不减当年,依然帅气!

正当盛年的他浑身上下展现出校长的睿智,其语言幽默风趣,让我们在座每一位深受感染,开心不已。

当晚,我们在一家饭店开怀畅饮。阿帽从车尾箱拿出他深藏多年的茅台,让我们尽情品味。

觥筹交错,同学情、师生情在此交汇,谱写出一曲曲美丽动人的歌。

追忆似水流年,感叹人生年华,不禁感慨:

有谁会想到,时隔二十多年,师生三人会在广州的某个饭店,在旖旎的灯光下举杯共饮!

有谁会想到,一个初中毕业、没有一技之长的一名打工仔凭着自己的奋斗,成为一个公司的股东,家产上千万。而这个股东,如今就坐在我身边,就是我当年的初中同学。

有谁会想到,一个师专毕业的乡镇中学的普普通通的老师,在教学道路上奋力开拓,披荆斩棘,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如今已是县第二高级中学的校长,是当地教育界的名师。

估计谁都想不到,预料不到。正如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他刚一落地,就有人对他说,这个小孩长大以后要当省长,要当科学家,要当世界500强的CEO。这些话,谁都不敢说。

在这个世界上,人除了有一样是确定的以外,其他都具有不确定性。这唯一能确定的一样就是死亡,这是人生的终点,谁也跑不掉,逃不过。除了死亡之外,一切皆有可能,一切都存在不确定性。

通过我初中同学阿帽和我初中任课谭老师的人生经历,我更加对这种不确定性深信不疑。条条大路通罗马,英雄不问出处,成功的道路千万条,不管走哪一条路,只要认准,并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最终会到达成功的彼岸。

这个世界只会眷顾那些矢志不渝努力奋斗的人,只会关照那些不言放弃越战越勇的人,只会青睐那些吃苦耐劳不怕吃亏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