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男人爱过 不如问自己活过

《来日方长》中曾唱到“总是妄想,借半生流离,换某人怜悯。”这大概是大多数女人的人生写照吧。

倾尽一生的爱恋,只为等一句“爱过”。

自古才子佳人配,更何况他是风流少帅张学良。于凤至爱他,纵使他风流无情,纵使他骗了她一生。

于凤至在大西洋彼岸等着他,等了一生。等到化作一坛骨灰也要在天堂等他。可惜于凤至的墓里直到现在也只有她孤零零的一人。从十一岁与汉卿结下婚约到18岁成为妻子,从为“救汉卿”而投入华尔街股市到最后无法实现“死后同穴”的遗愿。她的一生都在为这个名叫"张学良"的男人而活。

到最后只空得一声“此生无憾事,唯负此一人”的叹息。

她用自己的一生,换来了汉卿的怜悯。可是到头来,还是未能得到一句“爱过”。

女人往往用一生来证明一句“爱过”,却不知“活过”才是不枉此生。

无人不知那个《再别康桥》的徐志摩,也无人不知他对林徽因的一片痴恋。

可是他的原配妻子张幼仪却未能如林徽因那般幸运。

同样是被逼离婚,同样是远赴他国,同样拥有一身才情。

不过这次张幼仪没有选择于凤至的路。她没有等,而是去追寻了自己的人生。

离婚后的张幼仪做第一件事就是提升自己,她进入裴斯塔洛齐学院攻读幼儿教育。除了提升自己,她更是想给年幼的儿子提供更好的教育。

回国后的张幼仪不再是曾经那个胆小柔弱的“土包子”。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她先是在东吴大学教德语,后又出任上海女子商业银行副总裁。同时还出任云裳服装公司总经理。

此后张幼仪在商界如鱼得水,开辟了自己崭新的人生。最后她成为徐志摩的女人中寿命最长的人。

这大概正因她不仅仅爱过更活过。

《风月》

《风月》中的女人同样逃不脱一声“爱过”。

天香里的那个女人,即使已知道深爱的忠良其实是一个感情骗子, 她也愿意放弃名誉、钱财,只想听他说一句“爱过”。她问“你爱过我吗?”忠良不语,她便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娇艳的生命。

将一切看在眼里的如意,同样。她说“我不在乎你是什么样的男人,只想知道你爱我吗?”忠良再次不语,她便回乡嫁给了刚刚相识的那个男人。

张小娴说:“女人,无论她看起来想要什么,她想要的终归只有两样东西——很多爱和很多安全感。”

所以她们在上床前问“你爱我吗?”,在上床后问“你爱我吗?”;在结婚时问“你爱我吗?”,在离婚时问“你爱过我吗?”。

或许男人们也同样知道,只要在女人面前说一句“爱你”、“爱过”。那么女人在这段感情中受过的苦,流过的泪,付出过的时间、金钱、爱恋都会变得无比值得。

我也时常觉得可悲,至少在中国,大多数女人的爱和安全感,在年幼时来自父母、长大后来自伴侣、成家立业后来自子女。纵观看来,她们的爱和安全感从未来自于过自己。以至于在现代婚姻中婆婆和丈母娘往往成为婚姻是否幸福的重要因素。

其实这种思想并不能完全问责于“女性”这个群体,它与中国千百年来的传统思想和家庭的思想观念有很大关系。从古时的“女子无才便是德”到现代社会“学得好,不如嫁得好”。无一不在打压女性的进取思想和独立意识。

我很庆幸,我们这个时代的女性,都在读书、工作、进取,并在努力的冲破守旧思想,勇敢发出自己的声音。但也有人将终身幸福全盘托付在一个男人身上,最后一生都在取悦男人和智斗小三中度过。

在我看来这样的人生远比一生没有爱过来得更加可悲。

法国作家司汤达的墓碑上刻着六个字“写过,爱过,活过”。而我希望当我们每个人在生命快要终结之时,躺在病榻上奄奄一息地回想自己的一生。能欣慰地告诉自己说“我爱过,也活过。”

爱过是我们找寻一个人相互扶持走过人生的漫漫长路。而活过是我们为自己拼搏过奋斗过,虽未成枭雄,但总算不枉此生。

我渴望爱过,更想要活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知识不写demo就是耍流氓 1.先讲一下Redux在没有Middleware中间件时,数据流是这样的: Reac...
    元气满满321阅读 1,117评论 3 3
  • 在生活中无论出于对朋友还是对恋人,我们总是在脑海里给他人定位,形成他人人格在我们印象里的固有形象。“他是一个斤斤计...
    Doris_KK8阅读 1,375评论 1 2
  •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纪录片《人间世》中让我感触十分深的一句话。因为当时实在觉得震撼,便把进度条拉...
    阿南酱诶阅读 277评论 0 1
  • 随着时代发展,大家对健康的重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膳食纤维了,不过还是有很多人对膳食纤维一无所知的,因而...
    XS金戈阅读 3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