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四部曲,改变思维,才能成功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和大家一起拆解的书叫《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这本书的作者之一二志成是韩国的国民导师,在韩国的影响力可见一斑,郑会一是韩国的一个传奇人物,从二十几岁因为药物过敏导致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后来通过疯狂读书成为韩国知名学校的校长,这本书从一出来就引起大热,先后加印54次,可见这本书的受欢迎程度。

从快递到手里,我用了四天时间读了两遍。一边读一边用书里介绍的方法划线,标记重点语句,在空白处随时写心得,及时记录感悟,第一次这么认真地读一本书。

这确确实实是一本好书。里面介绍的很多方法几乎都能拿来直接用,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可复制性。读后让人感觉只要你按照书里的方法去做,你也会像主人公一样获得成功。

书里故事脉络清晰,方法详尽实用,从主人公通过读书实现逆袭的三个阶段来解读,分别是我要改变、做行业第一、书写传奇。

图片发自随遇而安老师的分享

一、我要改变

主人公洪镇洙是一个参加工作五年的职场菜鸟,事业没有建树,工作没有目标,面临即将失业的危机,家庭中父亲逃债在外,需要独自承担父债、妈妈的生活费和妹妹的学费,迫于事业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他不得不考虑改变,他的朋友告诉他读书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并向他推荐了读书高手郑会一做他的读书导师。

               ①100天读33本书

第一次见面会一送给镇洙两本书,用红皇后效应成功让洪镇洙燃起读书的欲望,随后给出了读书计划的第一步:挑战100天读33本书,培养读书习惯。

图片发自随遇而安老师的分享

郑会一给洪镇洙100天读33本书的读书计划7个秘诀,第一个就是一定要选自己喜欢和有趣味的书去读,这是培养读书习惯的先决条件,他还告诉镇洙实现读书目标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就是顺利度过倦怠期,再有兴趣的事情时间长了都会倦怠,而在察觉倦怠出现及时请教指导老师、去见书友和去图书馆是应对和克服倦怠期的三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剩下的就是按照计划不折不扣去做就是了。

二、我要做行业第一

洪镇洙出色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读书计划,完成了从因为想改变而被动读书到自我成长的主动阅读,他的思想慢慢发生变化,原来想也不敢想的做行业第一上升为他现阶段的目标。

           ②一年读100本专业书

这时读书导师郑会一及时的给镇洙推出了第二阶段的读书计划:一年读100本专业书。

图片发自随遇而安老师的分享

这个阶段最大的收获有几点。

1.THX三个读书法及其之间的关系。

图片发自随遇而安老师的分享

①T型读书法:镇洙通过前一阶段的读书实践知道,在读一本书的时候就会知道要读的下本书是什么,一本书一定会唤来另一本书,如果对这个主题感兴趣就会主动去找跟这个主题相关或相似的书来读,这就是T型读书法。

②H读书法:读书读到一定深度自然而然会产生新的想法,而后就过渡到别的领域或书籍里去,从而形成另一个T,经过整合的两个T连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H,这便是H型读书法。

③X型读书法:几个T混搭在一起就成X型读书法,而若干个X聚在一起,就可以自如地驾驭任何一个主题。这也是融会贯通,是读书的最高境界。

2.100本专业书蕴含了这个专业3000年的功力

“在某个特定领域里取得成功的人士写一本书需要近30年的经验、历练和沉淀,如果你读完100本专业书籍,就跟修炼3000年的功力没什么区别了。”

会一的这番话使镇洙“瞠目结舌”。他读书的时候看到好看的书只是单纯地认为这个人写得还不错,能把很难懂的概念解释得既通俗又有趣,却从没想过写书的人对一本书会倾注多少精力和心血,那些经典书中的精华更是有人倾注了一生之力的结晶之作。有了这样的印象,镇洙再读书的时候就有了崇敬和感恩在里面,那些看起来又枯燥又晦涩难懂的专业大部头再读起来也不那么要命了。

3.教是更好的学

在读书计划进行过半以后,镇洙读书的心态有了本质的变化,他已经不满足于读书只是去完成目标的状态,认为一味地读书并不能使人自然而然地发生变化,他想把这些书真正变为自己的东西,成为一名顶级专家。

这是会一适时引导他成立学习小组,“把你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的知识教给别人。”

镇洙没有退缩,“显得很自信,他精心准备内容,在给别人讲课的过程中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一些比较模糊的概念经过仔细推敲也更加透彻了。”

洪镇洙带领的销售学习小组成立4个月就跃升为公司最佳学习小组。甚至有人将洪镇洙精练明快的讲座拍成视频上传到公司内部网站。洪镇洙终于从濒临失业的小职员最终成长为公司里不可替代的人物,实现了个人价值,创建了个人品牌。

三、我要书写传奇

在成功读完100本专业书后,镇洙如愿见到了导师智厚。智厚“要活出自己的神话来”的话震动了洪镇洙,内心强烈的共鸣,使他想成为一个更强大的人。

在智厚的指导下,制定了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就是100天采访10位成功的CEO。

         ③100天采访10名成功CEO

通过精心准备,镇洙成功采访到了第一位成功的CEO文俊浩。

他详细地跟镇洙分享了一定要明确读书目的和自己“一本书,一页纸”的独家读书心得,并对刚入职的菜鸟读什么书也给出了自己详尽的建议,就是多读和企业相关,CEO传记之类的书,成功人士的经验谈,了解企业运营原理,学习CEO的思维方式和决策方法。

最后还分享了读书之于企业,就是要鼓励员工多读书。之于自己就是读书是成功的唯一秘诀。

文俊浩的真诚、温和谦逊让镇洙信心大增。他给镇洙介绍了下一个拜访目标,让镇洙在以后的采访中确认每一个成功人士都是读书狂,没有谁的成功是与生俱来的,成功不只是属于特殊群体,即使一个平凡的人通过不懈努力和挑战也会获得成功。

镇洙通过对10位CEO的采访和智厚的指点,认识到想成功的人最需要做的就是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除了读书没有别的办法。

             ④挑战1年读365本书

在智厚的指导下,镇洙决定挑战1年读365本书来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首先读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

其次读100本像《自我拯救》之类自我启迪的书。

最后读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伟大人物的传记、自传和评传。

最后让我们再来梳理一下读书的脉络和方法:

图片发自随遇而安老师的分享

镇洙的成功让我们明白,不管事情有多大,只要一点一点一坚定的做下去,终究会有做完的时候,许多事情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你只要开始,其实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这也是这本书想要告诉我们的。

很多事情,不是不能,而是我们不知道。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读书,真的是我们改变命运最简单、最有效、性价比最高的办法,没有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