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如果是女的,那就是第二个张爱玲

有人说,王家卫如果是女的,那就是第二个张爱玲。

深以为然。学者冯睎乾曾这样形容王家卫与张爱玲的关系:王家卫的电影里隐约总有一把张爱玲的声音,七分直白,二分煽情,一分睿智,永远计算精密,确保你即使人物情节都忘光之后,至少能打包一大把金句。

的确,将王家卫的经典台词对比到张爱玲的名言名句中,很多都有异曲同工之妙。这说明,能直达人心的作品大都是相通的。

还有一点,就是两人对于美的追求,那些文字和画面里的美学欲望。张爱玲是个穿旗袍有瘾的女人,王家卫是个拍旗袍成痴的男人。张爱玲曾说:“对于不会说话的人,衣服是一种语言,随身带着的袖珍戏剧。”在张氏小说中,旗袍是出镜率最高的道具。在王氏电影里,旗袍也是最时髦的话题。

旗袍被誉为中国国粹和女性国服,它将东方女性的柔美气质和玲珑曲线展现的淋漓尽致。看《花样年华》,身着贴身旗袍的苏丽珍,婀娜多姿,顾盼生辉。

不得不说张曼玉是真真适合旗袍的女人,在《花样年华》中,她前后换了二十三套旗袍,每一套都完美契合了当时的心情和情境,一颦一笑,一回一眸,在王家卫的镜头下,是一场视觉享受,也是一场美学享受。

旗袍有一种不张扬但极慑人的气质,又带着一股时光的风情遗世独立,就像苏丽珍和周慕云的感情:止于唇齿,掩于岁月。

那幽暗的灯光、那或鲜明或沉稳的旗袍、女神的柔媚韵味、男神的深邃眼神,都化成旗袍上的一颗颗纽扣,一点点花纹,在荧幕上摇曳生姿、令人心醉神迷。

张爱玲说过:就是再没有心肝的女子说起她“去年那件织锦缎夹袍”的时候,也是一往情深的。

一往情深,说得多好。天生爱美的她对一切美的事物都充满了原始的热爱和冲动,遇见完美展现女性美的旗袍,偏爱它,就不难理解了。

曾经给张爱玲做过旗袍的师傅回忆:“我为张爱玲做过多少件旗袍,具体数字记不清了,但每件旗袍都是“按图施工”的。如她冬天穿的旗袍,有绒夹里、领头不能太高太硬,因为她说:“旗袍领头高而硬,把头颈撑得笔直,坐着写作很不舒服。”张爱玲甚至直接画旗袍图样交给师傅制作,被师傅称赞:“张爱玲简直成了服装设计师啦!”

如果没有成为作家,或许张爱玲真的可以做服装设计师吧。如果没有成为导演,王家卫会做什么呢?再看《2046》,从张曼玉的慵懒复古转换到章子怡的风骚泼辣,旗袍样式也随之换了一种风格,带着一股狂野和活泼的性感扑面而来。再后来到≪一代宗师≫,还是旗袍,数量更是增加到了一百二十件,给章子怡,给宋慧乔,给那些青楼女子。旗袍是点缀,是服饰,是人物的表达方式,是剧情内外我们看到的重要符号。

在旧上海,在老香港,在张爱玲笔下,在王家卫影中,最美的那个女子往往都是身着一袭旗袍的。《倾城之泪》里的白流苏,《金锁记》里的姜长安,《半生缘》里的顾曼璐、顾曼桢,《封锁》里的吴翠远,还有《色戒》里的王桂芝等等。

王家卫曾说,上海的三四十年代就像是一个梦,这个梦消失得太快。 所幸,他们留在了张爱玲的文字里,王家卫的镜头里,和那一件件旗袍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