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史诗长征(八)


世界史诗长征(八)


      四、长征大转折:从遵义              会议到四渡赤水


遵义会议


(一)遵义会议:集中解决了组织和军事问题

1月15日,遵义会议在旧城军阀柏辉章的公馆内举行。会议一共开了三天时间,气氛紧张激烈,发言的声音都很高,每天都是开到半夜才休会。参加会议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有毛泽东、朱德、陈云、周恩来、张闻天、博古,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有王稼祥、邓发、刘少奇、凯丰(何克全),中央秘书长邓小平,红军总部和各军团负责人参加的有刘伯承、李富春、林彪、聂荣臻、彭德怀,杨尚昆、李卓然,红九军团长罗炳辉和政委蔡树藩因为执行任务,红五军团长董振堂因为在党内没有职务,都未能参加会议。其他人员还有李德、伍修权(翻译)。

会议由博古主持。会议着重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经验教训。首先由博古作关于反对第五次“围剿”的总结报告。他过分强调客观困难,把失败原因归之于反动力量的强大,而不承认主要是由于他和李德压制正确意见,在军事指挥上犯了严重错误造成的。

接着,周恩来就军事问题作副报告,指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军事领导的战略战术的错误,并主动承担责任,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同时也批评了博古和李德。

张闻天按照会前与毛泽东、王稼祥共同商量的意见,作了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即“反报告”,比较系统地批评了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

毛泽东接着作了长篇发言,对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进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评,并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今后在军事上应采取的方针。

王稼祥、朱德、刘少奇等多数同志也相继发言,他们都不同意博古的总结报告,而是同意毛泽东、张闻天提出的意见。会议最后指定张闻天起草决议,委托常委审查,然后发到支部讨论。

会后,张闻天根据与会多数人特别是毛泽东的发言内容,起草了《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简称遵义会议决议)。这个决议,在中共中央离开遵义到达云南扎西(今威信)县境后召开的会议上正式通过。决议明确指出,博古、李德以单纯防御路线代替了决战防御,以阵地战、堡垒战代替了运动战,是不能粉碎第五次“围剿”的主要原因。决议充分肯定了毛泽东等在领导红军长期作战中形成的战略战术基本原则。

遵义会议还制定了红军以后的任务和战略方针。决定红军渡过长江在成都西南或者西北地区建立根据地。会后,又根据敌情的变化,决定中央红军在川滇黔三省广大地区创造新的根据地。

遵义会议改组了中央领导机构,增选毛泽东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决定取消“三人团”,仍由中革军委主要负责人朱德、周恩来指挥军事,周恩来为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随后,进一步调整了中央领导机构。

遵义会议把战争问题放在第一位,集中全力解决当时最紧迫、关系到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军事和组织问题,对认识仍不一致的政治问题留待以后解决。这样做,符合多数同志的认识水平,既保证了主要问题的解决,又维护了党内团结。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开始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和革命战争的重大问题的会议。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和党中央得以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保存下来,并且在这以后能够战胜张国焘的分裂主义、胜利完成长征,打开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二)四渡赤水,摆脱敌军围追堵截


张闻天


自从红军进入黔北地区后,蒋介石判断中央红军的行动可能是有两个:一是东出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二是北渡长江与红四方面军会师。他总共调动了中央军、黔军和川军共计40多万的兵力对中央红军3.7万人进行围追堵截。

1月19日,中革军委率领红军由遵义南北地区开始北上。20日,下达了《关于渡江的作战计划》。红军于24日攻占土城,黔军随后占领遵义。1月26日,红军在赤水城15公里的黄陂洞与川军遭遇,结果战斗失利。红军在29日凌晨西渡赤水河,这就是“一渡赤水”。在渡河过程中,陈云指挥把大部分笨重物资和山炮沉入赤水河中。

中央红军西渡赤水河后,突然出现在川南,引起敌人极大恐慌。蒋介石重新调整部署,妄图把中央红军围歼于叙永以西、长东以南、横江以西地区。

2月5日,军委纵队到达一处叫做鸡鸣三省的地方,调整了中央政治局的分工。由张闻天代替博古代在党内“负总的责任”。9日,中央红军在扎西地区集结完毕。这时,为迅速脱离川、滇军的夹击,毛泽东等决定东渡赤水河,向国民党军兵力薄弱的黔北地区发动进攻。11日,中央红军从扎西挥师东进,于18至21日在太平渡、二郎滩渡过赤水河,向桐梓地区急进,同时以红五军团的一个团向温水方向开进,以吸引追击之川军。随后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

蒋介石急忙又调整部署,企图阻止并围歼红军于娄山关或遵义以北地区。24日,红一军团先头部队第一团进占桐梓,桐梓守军退守娄山关。25日,红五、红九军团在桐梓以北地区阻滞川军,红一、三军团进攻娄山关及其以南地区的黔军,相机夺取遵义。

当晚,红三军团攻占娄山关,并在红一军团的密切配合下连续击溃黔军的多次反扑。中央红军占领娄山关后,毛泽东即兴填词《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中央红军随后发起遵义战役,从24日至28日历时5天,红军连克桐梓、娄山关、遵义,共击溃和歼灭国民党军两个师又8个团,俘敌三千多人。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中最大的一次胜利。在此次战役中,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牺牲。

遵义战役后,蒋介石由汉口飞抵重庆坐镇指挥,改为以堡垒推进和重点进攻相结合的战法,企图南北夹击,围歼中央红军于遵义、鸭溪地区。3月5日以后,中央红军以红九军团在桐梓、遵义地区吸引川军向东,主力由遵义地区西进白腊坎、长干山(今长岗)寻机作战。15日,红军主力进攻鲁班场,因敌军三个师密集联一起,攻击未能奏效,敌援军已经进至枫香坝地区。红军于是转兵北进,16日在茅台及其附近西渡赤水河,向四川南部的古蔺、叙永方向前进。这就是三渡赤水。


四渡赤水


红军再次进入川南,蒋介石判断中央红军又要北渡长江,急忙命令所有部队向川南进击,企图围歼红军于古蔺地区。3月20日,为迷惑国民党军,红一军团以一个团大张旗鼓地向古蔺前进,诱敌向西;主力则由镇龙山以东地区,突然折向东北,于21日晚至22日分别经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东渡赤水河,从敌重兵集团右翼分路向南急进。26日进至遵义、仁怀大道北侧干溪、马鬃岭地区。27日,红九军团由马鬃岭地区向长干山方向佯攻,吸引国民党军北向;主力则继续南进,于28日突破鸭溪至白腊坎间国民党军封锁线,进至乌江北岸的沙土、安底等地。31日经江口、大塘、梯子岩等处南渡乌江。4月2日,中央红军以一部兵力佯攻息烽,主力进至狗场、扎佐地域,前锋逼近贵阳。

这时,国民党军在贵阳及其周围地区只有第99师的四个团。正在贵阳督战的蒋介石十分惊恐,一面急令各纵队火速增援贵阳,一面命令守城部队死守飞机场,并准备轿子、马匹、向导,准备随时逃跑。4月4日,红九军团在打鼓新场以东的老木孔地区击溃黔军五个团,歼敌两千多人。

从此之后,中央红军巧妙地跳出了国民党军的合围圈,把蒋介石的几十万军队甩在乌江以北。四渡赤水之后,中央红军主力乘滇军东调增援贵阳之机,迅速进军云南,并于5月9日,在皎平渡、洪门渡渡过金沙江。与此同时,活动在乌江以北地区的红九军团,也从会泽以西的树节、盐井坪渡过金沙江。

1960年,蒙哥马利来华访问时对毛主席说:“您指挥的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伟大的战役相媲美。”毛主席回答说:“三大战役没什么,四渡赤水才是我的得意之笔。”

四渡赤水图


黄其军

      作于2022年6月13日(古历壬寅年六月十五)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世界史诗长征(七)

世界史诗长征(六)

世界史诗长征(五)

世界史诗长征(四)

世界史诗长征(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