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写作训练营,带我走出写作的迷雾

因为想表达,所以开始写作,因为想更好的表达自己,所以想更好的写作。而我是个小白,刚开始接触简书,对于写作,也完全是有感而发,没有专业知识和技能,所以写着写着,我开始越来越迷惑,心里产生了很多问号:我到底写得好不好?为什么没有阅读量?为什么有人看了,却没有人评价或者喜欢?为什么身边朋友看了我的文章都是反映一般般?我开始感到压力,甚至不敢告诉朋友我在写作,我不知道这件事到底是不是我一厢情愿。无论写作的初心是什么,我想每个写作的人都会有想要获得共鸣和肯定的心情。

还好有无戒老师带着我们一起走,我才慢慢走出了迷雾,解开了心中的谜团,让我更有动力继续走下去。作为学生,认真做笔记是我们的本分,今天,我就把这些天在训练营所学所感做个总结。

1、对于写作小白,你要做的就是勇敢的写,写出真情实感,并且一直写。

首先,要勇敢的写。

无论你之前有没有受过训练,看过多少书,生活学习的积累如何,只要你想表达,就都不是问题了,勇敢地迈出第一步,把心里的想法说出来,是最重要的。尽管,刚开始,我们会因为生活阅历不够、专业知识技能有限影响我们表达的能力,我们会感觉写得困难,或者写出来的东西其实稍显幼稚。不要着急,不要对自己太苛刻,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个时候的你,不要跟任何人比,做好自己就好了。

然后,要写出真情实感。

写作技巧、优美的语言固然重要,但真情实感才是持久的制胜之道,尤其是在小白们还没有掌握多少技巧的情况下,真情实感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你写的文章,连自己都不能打动,又如何能打动读者呢?所以,我们要大胆的表达感情,实实在在的讲故事。

第三,要坚持一直写。

不要相信什么天才说,没有人天生就会妙语连珠、出口成章。写作是勤奋练出来的,无戒老师在课程中一再强调这一点,并且要求我们进行日更,通过勤奋的训练,让自己想写就能写出来,这个方法是非常有效的。我就非常有感触,一开始,写作是靠灵感,靠内心急于发泄的心情,后来发现没什么可发泄的了,写作就开始怠慢了,而通过训练营的日更训练,我慢慢地可以做到,今天给自己定一个主题,稍作构思,就能下笔写作,并且能比较流畅的写出来了。

就连大作家村上春树,也是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计划表,每天规律的生活,坚持每日2000字的写作量,更何况我们这些初学者呢,天才是勤奋练出来的,小白们就需要更加勤奋。所以,坚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写作,养成写作的习惯,是通向写作成功的必经之路。

2、写作,要树立正确的心态。

首先,要有自信。

无戒老师说,写作的人应该是自信的,甚至是自恋的。如果你不够自信,那么,写作的时候就会瞻前顾后、患得患失,担心自己的语言是不是不够优美,观点是不是有失偏颇,文章是不是缺乏逻辑,故事会不会不够曲折吸引,如果写作时你还要担心这么多事情,又如何能够享受写作的过程,如何能够表达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呢。每个人都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那么每篇文章也都会是独一无二的,不要因为种种场外因素而想要去模仿,只有做到独一无二,才是一个作者最大的成功。除了自信,我们确实需要一些自恋,我们首先要爱自己,爱自己之所表达,才能在写作中获得乐趣,这些乐趣将会是驱动我们坚持更好地写作的原动力。

然后,是不能着急。

老师第一堂课首先就讲到了不能着急,确有先见之明。后来,我发现自己写着写着就开始着急了,没有阅读量、没有人点赞喜欢,心里那叫一个急啊,难道我写的文章这么差吗?心里真是有苦倒不出,那种急需要获得肯定和鼓励的心情让自己很无助。好在,有老师,还有同学的帮助,我才又重获信心,经过思考,我突然明白,是我自己太急切了。我才刚开始多久呢,这个时候,应该是打基础的时候,好好磨练和积累才是最重要的,说白了,我还没出师呢,怎好意思叫人关注点赞,应该觉得拿不出手才对。一个好的创作者,要有对自己、对读者负责的态度,没有经过打磨的东西就急切的拿出来,想要获得肯定,一定是不行的。

第三,是不要以完成任务为目的。

有人也许会想,每天日更不就是要完成任务吗?那就大错特错了,日更是让自己坚持写作,保证一定写作训练量的方法,但并不是让你每天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东拼西凑。应付老师,应付读者,其实就是在应付自己。我们要去热爱写作,只要热爱,就会不自觉的每天都想写点什么,看到什么就会有联想,然后就想写下来。这才是真正投入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写作题材,做到万事万物为我所用、为我所写,才能从写作中获得乐趣,也才能真正得到提高,写出好的作品。


3、写作,也要讲究方法。

第一,写作要一气呵成。

刚开始写作时,我经常犯这样的错误,为了追求逐字逐句的通顺,为了上下文连接顺畅,每写一段,我就会回过头去默读,然后修改,所以一篇文章总是回三倒四,既耗费了很长的时间,也总是打断自己的思路。这样的写作方式,让我写得很痛苦,也很困惑。而老师在讲课中经常会提到她写作时的状态,那就是一直写,一直写,可以说文思泉涌,让我顿时醒悟,自己犯了写作的大忌。于是,我开始刻意的练习一气呵成,这可以说是我的文章从一千字升级到一千五以上的诀窍,写一千字的时候,总是被打断思路,最后自己也不知道要写什么了,现在我只要想到什么就写什么,意思也表达更加完整,写作速度也加快了,文章字数也上去了。所以,写文章要一次性写完,写完之后再去修改。

第二,不要光写,还要多看。

老师在写作第一课时就讲到,不要让写作打乱你的正常生活,每天该干嘛,还是要干嘛,该上班还去上班,该带孩子还是要带孩子,晚上等事情做完了,再坐下来看看书,最后写写文章。这是很中肯的意见,它包含了几个意思:一是正常生活不能打乱;二是除了写作,还要看书。是的,读书学习是一个作者一辈子的任务,要不断汲取前人的思想精髓和写作经验,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学无止境。

第三,交流学习很重要。

除了看书学习,在圈子里交流学习,也是很重要的学习方式,小可以相互鼓励,大可以相互借鉴切磋,甚至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将是我们在简书圈除了写作收获的另一笔无价的财富。交流学习,有时候会比自己看书学习的效率更高,学到的东西会有更高的实用性。我们每个人,既是作者,也是读者,我们交流,是跟同行交流,同时也是跟自己的读者交流,这种交流能够帮助我们了解作者这个职业圈,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多的了解读者,只有更多的了解行业的运作规律,了解读者的需求,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作者。

在无戒写作训练营,我从迷蒙写作人开始成长,是无戒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一步步解开谜团,走出迷雾,有了进步,现在把我的收获分享给大家,望我们共同进步!

——无戒写作训练营第三期第9天,学号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