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头到老不易,相亲相爱更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17日

昨天去伏尔加庄园参加我大学同学女儿的草坪婚礼。我还是头一次参加这样形式的婚礼。隆重,浪漫而温馨的场面,我只在电影中看到。哈哈!只能说明我没见过世面。

早晨我开车先去医院,和Z姐简单交流一下,又给爸爸洗洗脚,换上新衣裤。前天晚上接到姐姐的电话,说她傍晚去看爸爸时,爸爸又犯病了,见面就大吵大闹。据Z姐说,下午爸爸情绪就不对了,让Z姐推他到走廊窗台,他要跳楼,说我们又骗他了。Z姐说:我可不推你去,你要跳楼等你姑娘来你再跳吧。

原来老叔随便唠嗑时,告诉爸爸他的东西都拉到妹夫厂子了。爸爸就不是心思,认为厂子不安全,怕别人偷。说心里话,他的那些破东西,给人都没人要。就问为什么不放在我们谁家里,要穿的衣服都在我家呢,桌子,椅子,箱子,锅碗瓢盆等都放在厂子仓库里。啥时他单过再给他拉去,在我们谁家住,哪有地方摆放这些东西。可是爸爸就是不理解我们的做法,再加上住院这些日子没有吃药,就又犯狂躁型“老年痴呆症”了。

早晨我把药送去了,看来停药后,有一点想不开的刺激他就犯病。由此我联想到:精神病人在没得病之前,本身性格也是敏感和脆弱的,再加不善交往,有了烦恼没有输出渠道。久而久之压抑,一旦遇到一件大事立即精神崩溃,就得了我们常说的“精神病”。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年轻时性格也是有缺欠的,只是还没到得精神病的程度,老了就换上类似精神病的一种病“老年痴呆症”。当然这只是我的猜测和杜撰,没有任何医学依据和广泛病人的调查。

离开医院我开车去接住在附近的我的同学J某,再去爱建接另一个同学G某。三个女人一台戏又开始上演了。虽然我们30年聚会去过一次伏尔加,但普遍路盲的女人们,仍然不知道该怎么走。于是我开车,她俩负责手机导航,绊绊磕磕地10点半才到,结婚典礼已经开始。

这是我同学孩子中第一个结婚的,他女儿今年29岁,其实也算晚婚了。正像我们同学说的:班长啥事都领跑,恋爱领跑(校园恋,夫人也是我们同学),结婚领跑(毕业就结婚),生孩子领跑,事业领跑,孩子结婚还领跑。我说:“就是我们常说的,一步领先,步步领先;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呗!”如我,恋爱晚,结婚晚,生孩子晚,孩子结婚不用说,也必晚无疑。用现在人的观点就是啥都落后的“人生输家”。

由于班长是领导干部,婚礼是限制桌数的(20桌以内),所以我们大学同学只通知了一小部分(到场11人,7男,4女)。大家说,从现在开始我们子女结婚的序幕就拉开了,我们见面的频率就升高了。有什么比看到孩子们长大成人,立业成家更令父母感到欣慰的呢。

参加完婚礼把同学送回家,等我到家已经2:30了,累得不行,倒头就睡。

今天是周日,我让Z姐休息,上午我去医院护理爸爸(下午妹妹去)。由于给吃药了,爸爸情绪稳定了,不但不发火了,还一说话就笑。对过床的91岁的老头,别看年龄比我爸大12岁,但身体,思维都比我爸好,能正常与人交流。那天姐姐去了,和姐姐聊起他原来工作单位的人和事都记得一清二楚,说得明明白白(姐姐认识他单位的人)。

由此我想到,领导干部就是老了,退休了,也比退休老工人思维强。他们就是能看明白事,懂得人情世故(不懂的人当不了领导)。年轻时不懂事的,老了仍然不懂,甚至更不懂(如我老爹)。据他儿子说,老头三个儿子(没有女儿),三个儿子中老头最看不上他,那俩儿子都好(一弟,一哥),但三个儿媳妇中,老头最喜欢他媳妇,看不上那俩儿媳妇。最后老爷子选儿子不好,儿媳妇好的他家居住。

看来真应验了老话“有好儿子,不如有好媳妇。”儿子不好可以骂,吵,闹,折腾够了,气也撒了,还是自己儿子。媳妇就不行了,不满意不能说,说了就得罪了,感情不容易恢复。所以说老人晚年(高龄且剩一个人时)去媳妇好的儿子家住是有道理的。

那天我去医院看见他媳妇在护理老头,一看就是性格好的人,说话温言软语的,对老头照顾也挺细心的。我还发现一个现象:男人性格温顺的,有涵养的,特别容易遇到“霸道”媳妇;反之男人性格火爆,刚烈的(性格不好,当然不影响他的忠诚和善良),媳妇往往温婉,贤惠。真是“性格互补”老天爷都给搭配好了。要是都急躁,不容忍,过不长就离婚了。所以说离婚的两个人不一定是坏人,只是性格不和而已。

白头到老的夫妻,也未必就都像我们看到的那样相亲相爱一辈子,更多时候是一方或双方容忍度较高罢了。大方向没有偏差的情况下,小事包容,不计较而已。如果都叫起真来,离婚率就会大幅攀升。如今离婚率高不是现在人比过去人素质差了,没有责任感了。而是现在人更注重自身的感受,不让自己心受委屈而已。过去人貌似不离婚,过一辈子,其实将就,凑合一辈子的又有多少。

我认为我父母的婚姻就属于“将就凑合”那种,妈妈对爸爸很多地方是不满意的,就是一辈子在包容,忍耐。换上现在年轻人的思维和容忍度,根本就过不到头,早就离婚了。那个年代多数人受传统思想的束缚,不到万不得已谁会离婚。何况我爸爸优点也很突出:年轻时人长的帅,聪明好学,不嫖不赌,到点回家,勤俭能干(家务活基本全包),工资也不低(技术工人),都够“五好”丈夫的标准了。妈妈有什么理由提出离婚?说性格不和?在经济匮乏温饱都是事儿的年代,谁能理解这个理由?会被人误解为:不是吃饱撑的,就是没事闲的。婚姻中注重精神层面的需求,只是在物质极其丰富的今天才会被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接纳。

所以说男人或女人单方领跑(思想,事业等)太快,一方跟不上对方奔跑的脚步,距离越拉越大,一方“被离婚”就可以理解为精神层面不对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少了,一方就会精神出轨在前,身体出轨也就在所难免了(当然也有过的好好的)。哈哈!这又是我没有根据的胡诌八扯,因为我从不研究,分析离婚的夫妻到底是咋回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