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不确定求助者的真假时,你帮还是不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场景你是否也经常看到?每当遇到这样的乞讨人群,你是匆匆路过,还是驻足停留,亦或是掏出自己的零钱,给这些“可怜人”一点帮助。我想,凡是有点恻隐之心的人,都有过想要帮助这群“可怜人”的冲动吧…

然而,当我们每次付出了爱心,以为真的能帮到他人,但却看到的是不断曝光的以乞讨为名敛财的行为,甚至有团伙看到了其中的利益,以暴力残害很多健康的人,导致他们残疾,以组织胁迫他们行乞!于是,你看到满大街“比惨”的人,一个比一个惨,一个比一个“境遇凄凉”…

你怎么办?当你再一次遇到这样的行乞人员,你帮还是不帮?

我想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都有相似的小纠结,帮吧,现在骗子这么多,自己的援手是否真的帮助了他们,值得探讨;不帮吧,万一人家是真的遇到困难了呢?谁没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呢?

我们经常会陷入这样的两难,不是我们心疼钱,而是我们害怕自己的善心被人欺骗,被人利用,反而喂饱了那群以此为利的骗子……


你在街上,看到一对穿着考究的男女,问你,机场怎么走,你好心的给他们指明了方向,他又再次以丢失钱包,身体饥饿为名,希望你请他们吃顿饭,并保证以后一定归还饭钱。你怎么处理?

你在超市门口,被一个小妹妹,叫住了,问你要5块钱,买一瓶水喝,你看到她可怜巴巴的样子,你决定亲自给小女孩买瓶矿泉水,当她得知你要给她买水时,提出想要瓶更有口感的酸奶味饮料,你买还是不买?

你在地铁口,看到一个唱歌的年轻人,因为动听的歌声,很多人5块,10块的打赏。你心想,这么有才华的年轻人,值得帮助,你也准备掏出口袋里的钱……

你遇到一个流浪者,他蹲在马路边蜷缩着身子,低着头,头发比较长,光着脚,身上的衣服比一般流浪者干净些,看不出男女…有些好心的大婶,给了他一些吃的,他很有礼貌的一边道谢一边吃,看起来像很长时间没有吃饭了………你忍不住想知道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你前去询问,得知他出来工作,被别人偷了钱包,丢了身份证,在这个初来乍到的陌生城市,没有一个朋友。你问他,为什么不去找个工作,他告诉你没有身份证,无法找到工作…你提出,可以帮助他联系家人,他说家里没人管他,亲爸死了,亲妈改嫁,无人帮忙,你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他告诉你,如果可以,可以给他买一张回家的车票………你觉得他是骗子吗?你会帮他吗?


这些都是我遇到的几个场景,你猜我怎么做的呢?结果又怎么样呢?

先说那让我请吃饭的姐弟,这种套路遇到已经不止一次,而我当时头脑发热,生怕错过了一个真的需要帮助的人,又不敢真的请他吃饭,于是便给了他们20块,他们也不至于饿肚子…虽然我知道,有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性——他们是骗子………

那个让我买饮料的小女孩,当我说明只能给她买水时,你知道她的反应吗,她头也不回的走了,嘴里还骂骂咧咧……你知道那时我的心情啊………一百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那个唱歌的年轻人,你猜我给钱了吗?当我走过去,想仔细欣赏下他的歌声时,却发现,他根本没有发出声音,不错,他是假唱!你知道我那个震惊…一种被戏弄的心情,转变成愤怒,我转身离去………

再说说那个流浪的年轻人,我给他找了个小旅馆,并且给他买了车票,还给了他一些路上的伙食费,他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

我时常想,这个应该不是骗子吧,直到一个星期前,我经过同样的地点,看到了一个长得和他一样的人…一样的位置,一样的发型。一样的衣服,一样赤着脚,低着头,蜷缩在墙根………

当时,我连走过去确认,这个人是否就是一年前我帮助过的某个人的勇气都没有,那种被欺骗,被利用,被戏弄的感觉,就像自己的额头写了大大的“SB”两个字一样无地自容。且无处可说……我要求自己再也不要去同情别人,再也不要自以为是的以为别人需要你的帮助,因为骗子实在太多太多……

可是昨天,我又看到了这样的老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本来想拔腿就走,但是我还是停住了,相对于上面这幅图片,这个老人更老一点,也是自娱自乐似的唱着歌,也没有求助的文字,我站着听了一会儿,还是掏出了零钱……

我不是帮助他,而是为他的歌声付费,也许下一次遇到这样的卖艺者,我还是会力所能及的表达一下自己的心意,可是遇到那些“比惨”的,像这种:

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能,我再也不会掏钱……

他们利用我们的良善之心,做着龌鹾的勾当,有手有脚,还不能自食其力,这样的人,不值得我们掏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