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要去,车票自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我突然不想考银行了。”

“不想考了?!怎么回事啊?”

“我本来就不喜欢学经济,学起来很吃力又很心烦,我喜欢写作,以后想当一名自由职业者。”

“你这孩子哪根筋又不对了?!”我妈在电话那头暴跳如雷。“你以为你喜欢什么就能做什么吗?全中国写作的人那么多,能出名的有几个?你别想一出是一出了,踏踏实实看书准备考试。”

“妈,我没有想一出是一出,写作一直是我的梦想。”一提到「梦想」预感下一秒就要被泼冷水。

果然,“梦想能当饭吃吗?你喜欢写,没人拦着你,等你工作落实了家庭稳定了,你爱咋写咋写。”

“可是梦想不是等来的,我现在……”

“行了别说了,你爸最近身体不好,你懂点事吧昂”

“………………”





就是最近,放弃考试这个念头特别强烈,每天机械式的重复,看书,上自习,带着一揽子的负面情绪,沉重的隔夜疲惫,除了写文章能让我享受其中,其他都是煎熬。


准备考银行有段时间了,这个时候当逃兵,真不是我风格,可想着整天要花大把的时间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每一秒都觉得多余。


前两日咨询了一位前辈,说了最近的焦虑和困惑,我以为她会和蔼可亲的跟我来一套“谁的青春不迷茫”这种温水煮青蛙的说教,恰恰相反,她就告诉我一句话,

“要么忍,要么滚。”


简单粗暴,醍醐灌顶。


我懂,她是在告诉我,你坚持也是对的,放弃也是对的,但你纠结就是不对的。就像选择跟着初恋喝粥也是对的,选择跟着土豪吃肉也是对的,可是纠结就是不对的。


说起隐忍的功力,我着实没怎么修炼过,眼前不过一方单薄天地太狭窄,有幸想滚到远方去,见见浩大江山,见见乾坤万景。


冯唐说过一句,“写作是要有童子功的。”

深以为然,有时候觉得自己如果不是从小就开始读书写作,也不会慢慢有了驾驭文字的能力,现在也不会比同龄人多了一些从容。


选择写作,首先基于梦想,其次是勇气。


在善于滚的人看来,那些忍的时候,曾经以为离开了就会死的人、工作、事情——离开以后,都没有怎样。

要选择看到新天地,就有寒冬和荒原等着自己穿越。在这一季,茕茕孑立,举目无亲。



你会问,万一失败了怎么办?


当你开始把目标功利化的时候,那么我劝你还是不要去做这件事了。敢于选择的人,那份执着是深深扎根在骨血里的,梦想不一定会实现,但它会让你与众不同。

爱滚的人会成为一个想要什么,就恶狠狠地去追逐的荒野豹子。


所以,相比起偶尔忍耐一下能得到安稳和确认的那类人,你人生里要穿越的荒漠相对而言,多得多。

你将成为自己人生里的孤独猎手,你得到很多,亦会失去很多。你要面汤还是远方,生活从来甲之蜜糖,乙之砒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那些嚷着要改变世界的人,都被世界给磨平了棱角,成了温吞上班不断麻痹着自己的成年人,每天循规蹈矩地工作,回家看空洞的娱乐剧,一边掩埋自己的梦想,一边抱怨商业世界太冷漠。


但还有一波人在慢慢实现梦想。用兴趣,用实力,用资本,把很多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

所以色厉内茬没用,你得底气十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竟,叔本华说:要么孤独,要么庸俗。

那些不敢做出舍弃的人,只是曾经无法面对那片小小的荒原的孤独风霜,最后,就再也不敢穿越改变人生的大漠,想在庸俗里终老。


这无关对错,只是那奄奄一息的灵魂将会折磨你。最后,你就会成为一个这样的人:人生越到后面,改变越难。你眼睁睁看着其他人在大刀阔斧雕刻自己的人生,可是,你不行,你的人生小船漏个水你都如临大敌。

因为你没有离去的经验,当下再不好,至少可控,这种可控构建成你廉价的安全感。


你终于成为这样的一批人,在城市的角落里穿梭,地铁上头顶着乌云的那一批人,是办公室里面无表情的那一批叹气者,是夜半在家里垂泪等着很久不曾归来的丈夫的中年女人。


所以这个时代,如果你想打动一个女人,金缕衣也好,蜀绣鞋也好,都不会再有用。最后能打动她们的那个人,一定是:

我愿意陪你去实现你的梦想,不离不弃。虽然路途遥远,我陪你风雨兼程。


这个世界上的大部分最后成功实现梦想的人,智商差别真的不大,差别不过是那些关键时刻,有没有人在背后真心实意说一句:

我相信你可以的,我支持你,如果失败了,我们一起承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追逐真正的梦想的过程,是你和自己的对话,挖掘自己的优长,填补自己的内心缺陷的过程。

真正的梦想能带给一个女人的,不仅仅是财富的狂热,应该还有广袤的世界,一批志同道合的益友,和真实世界的贴服感和仰望感。


这个过程,会让你看到这个世界的多元化,而变得内心更加丰沛,包容,和圆满,提高眼界和格局,而不是每天只会动动手指刷淘宝,和菜市大妈家长里短,和别人的老公攀附比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远方要去,车票自费,朗朗晴天突遇洪水,就索性做一回猛兽。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国家、每个时代、每个家庭的年轻人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喜欢的未来。

所以,如果你侥幸可以,请千万不要错过。



我是启央,与你同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不是每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必须经历种种的残忍,这样才是完整的人生。是不是非得经过别人的欺骗和背叛,才得以认清人心...
    牧之丶阅读 277评论 0 1
  • 有人走路越多,离目标越近;有人走着走着,却忘记了去往何方。人生路就一条,生始死终,有人在这条路上走得欢欣雀跃,有人...
    c3bbbc7ced20阅读 168评论 1 1
  • 早饭后,李熏然和季白来到警局,季白拿出已经整理好的卷宗,对组员说:“各个分局的材料已经汇总上来了,从今天起,这三起...
    光一家的嘎嘎阅读 2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