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人生的首席运营官】第一课——课后作业+影片推荐

课程名称:做自己人生的首席运营官

举办方:输出力学院

课程类型:线上课(共4课)

讲师:林芮伊Rae




《做自己的首席运营官》

第一课 找到自己的人生内核

课后作业内容:

一、打破路径依赖:你的人生存在路径依赖吗,是否掉入相同的坑。

二、穿越时间瓶颈:感觉到的瓶颈时什么,接下来怎么应对。

目的:思考帮助客观看待自己,认清自己所处的状态。




以下进入个人自由发挥部分:

这篇感想的主要目的,

是对过往的事情要如何运用、解读以对现在的目的产生助力为角度回答。




我是我的生命的掌舵人,

我是那无惧未知的旅者,

在起伏变化万千的世界,

初心会引领我冒险前行。


每个人内心都有个充满能量的太阳



溯洄探索冒险第一站



        脑海的记忆不一定就是事情完整的真实情况,只是经过加工存储的片段,为什么如此增删情节、添加滤镜,这样的编辑得到的那段记忆,到底如何作用、服务于我们,我们又为了什么的目的而作这样的选择。一个故事为什么是这个版本,而不是另一种版本,那可能是为不同的“主题”服务,如果认为现在情节、结果不喜欢要改写,那么即是因为有不同的“新目的”吧。

        而故事中作者到底要叙述表达什么,那么至少得快速阅读一下这篇故事然后提取中心思想,这是我们不陌生的。我们的“人生故事”这部系列巨著目前进展的程度大概各不相同,身为作者的你是如何写的,风格、情节等等又是什么,这些你本人是在很清晰地了解这些设定的情况下,保持你的节奏在创作吗?


        现在来翻开个人到目前为止人生的进展故事目录,发现自己确实也能算是个认真尽责的作者,为突出、深化某个主题是那么的不留余力、呕心沥血、费尽笔墨去写了那么相似却不同的情节,劳心劳力差点还提早迎来创作生涯的落幕。

        如你所知,故事还在连载着,那时创作到底是经历什么的惊险状况先放下不谈,先回顾一下那个版本的那些笔墨浓重的部分吧。

        说哪个情节故事好呢,这时灵感就来了“为了让曾经掉过的坑容易看得见下次不掉进去,在蹲坑时就将坑挖大些应该就可以看见吧”,经常就是“怎么每次都掉下来了,不是很明显了吗,不行,再挖大一些吧”,很努力是不是?而且得同样努力爬出坑呢。本来寻找他法绕别的路走就好,卡在“好事多磨”、“努力总能达到”,“熟悉的就是安全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等等的信念上,这些不知什么时候如垃圾广告般植入的“人生信条”设定,在每次想打算做一些改变、冒险时就跳出来,一副义正言辞的脸孔来指导约束行为规范,如“坑太浅摔得不够痛下次摔得痛了就记得了”之类。很荒谬是不是,更奇幻的是那个认为“虽然觉得痛,谁让自己不小心掉进去”的爬坑选手,即使有怨言也听之任之,重复次数多了身体如有惯性般吸引过去,特别是想消除疑似“无所事事”的感觉时,那就是响起自由落体的节奏的时候,不经意间练就一身挖坑和爬坑的好本领。实在要说有什么是幸运的,至少年轻时摔身体状况恢复得快啊,还能有足够的勇气和力气爬出来,而且多了辨认和处理那些坑上设置的惯用伪装伎俩的经验。


        对于“坑”,暂时定义为“因为某些信念掉入重复的模式,如同死循环,鬼打墙状态一般”,类似“木马程序”的存在。很多同道中人都问着相似的问题,那些如何是好的迷惘,可能大家都无意间植入相似的信念,然后掉入类似的坑,可算是参与同个体验项目的“坑友”。

        到目前为止,其中一个隐秘的“坑”是“一直关注点在坑上”,一直想方设法思考应对这些如突然冒出的坑,这是需要做的不过这其实不是重点,如果只是专注在“坑”中,那可能会再次迷失原来的目的,陷入创造一片“坑”的迷宫。

      说起“迷宫”,困在里面的人可能会扶着墙壁多次尝试走出,或者干脆等着他人指点,不过每个人目前的位置、处境、状态都不一样,他们给你的意见可能还会大相径庭,那你要选择如何运用这些信息?没有谁比你自己更清楚你所处的情况吧,你得学习判定自己的位置状况,遇上“死胡同”了也学着如何应对。可能有的想法是,跟着前面的人走好了,好吧,他过刀山入火海可能他的目的就是体验这般考验,你也是吗;同时迷宫变化时如果有幸你们分隔开了,你打算做些什么呢?这也是拿着他人的地图走有时走不通的原因,因为环境一直在变化,对方能和你分享的经验主要是启发你找到合适自己的方法。要知道其实出口绝对不止一个,通关方式也有很多种。那么你的目的是什么,你会创造怎样的属于你的故事呢。


        回归正题,解决这种状况的其中一个有效的方式是焦点绝对不能只专注于“坑”!

        假设状况有变某个分岔转折点出现,这个时候如果你的目光只放在“坑”的焦点上,那么只要身旁有“坑”,大概就不会留意身旁另外的新出路,因为立刻就有很多和“坑”有关的念头冒出,充斥挡住你的视线范围,让你看不到其他可能性。所以如果越想逃离“坑”,对其情有独钟,最终可能只会不冷静再次重投掉入你熟悉的充满“坑”的怀抱,面壁思过。可以尝试选择这样回应:好吧,我接受、允许你(坑)就是那样的存在,不过我可以选择不受你的影响,谢谢你曾经提供这样的“舒经活络”的服务,而现在我选择了别的体验。

        所以如果“目的”不是一直在“坑”中游戏,那就关注你现在的目的,解封开拓视野,去看除了“坑”的其他东西吧,然后再作选择,若是忘了原来的目的那就重新定义现在的目好了。调整重置,去尝试做不同的事吧,触发不同的情景发生。所谓的惊喜从来没有预兆,所谓冒险从来都是未知的,那就凭着信心和勇气继续迈步前行吧,整理放下不再服务你的信念包袱,轻装上路,你平稳纯净的心会在动荡起伏的变化中为你准确而清晰地导航,那激动人心的冒险故事现在即可开启新的篇章。




探险手信——影片推荐

放松身心,看看这些故事你会读取什么启示~


1、《土拨鼠日/偷天情缘》

《偷天情缘》链接

如果某天你突然就困在人生中某一天的循环中,你会选择做些什么呢,看看男主如何表演作死最后又是如何解开时间的封印的吧。


2、《人生遥控器》

《人生遥控器》链接

人生万能遥控器,哪一段想快进跳过从此不是问题,是不是很激动人心呢,你会如何使用,来选择一个你喜爱的频道吧。


3、《海洋奇缘》

《海洋奇缘》预告

如果你忘了你的祖先是航海者,会不会同样选择踏上冒险的旅程?

海洋奇缘


【END】


谢谢你的游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