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收入破万还是穷人,只因没做好这三件事!

01

昨晚睡前刷朋友圈,看到以前单位同事发的状态:

我看了看表,已经快到23点了,赶紧给她留言:怎么这么晚了还不回家?

朋友发来语音:早就996了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快不记得末班地铁长什么样子了,真是干不下去了。话说你们单位还招聘不?

(注:996即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每周6天工作制。)

我知道朋友只是发发牢骚,在这个内地城市,一个二十五六岁的小姑娘凭一己之力找到一份月收入1万以上的工作,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的确,除去北上广等少数super city,在中国大部分地区,月收入上万已经算得上令人艳羡的高薪阶层。

但作为一个学财务出身的人,笔者特别喜欢在钱上较一较真儿。如果把薪水分摊到每个小时的话,你就会发现,事情似乎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简单。

拿我的这位朋友来说吧:每天8点半开晨会,9点半下班,全天共上班13个小时。六天工作制,每月四周,月均工资1万元。

套用时薪公式:时薪=月收入(元)/月工作时长(小时),可知,这位朋友的时薪是:

10000/(13*24)=32.05(元/时)

换言之,我的朋友只要在法定8个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业余时间,每小时做一件超过价值超过32块钱的事情,她就完全有理由放弃加班,收拾东西回家high起。

记得赵本山宋丹丹有个小品叫《钟点工》,宋丹丹扮演的钟点工老太太有句台词:“你儿子说一钟头四十,到一钟头了。”

40元/时,那是钟点工2000年的工资水平。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事实是就是这样,我们加班、熬夜拿命换来万元高薪,可实际收入跟体力劳动的小时工、月嫂差不了多少。

每一个加班的白领都是穷人,无论生活上,还是收入上。

02

而且,我们还没有讨论经济学上的经典概念:机会成本

什么是机会成本?曼昆在《经济学原理》里对机会成本的定义是:“一种东西的机会成本是为了得到这种东西所放弃的东西。”

打个比方,你现在有两个工作机会:发一小时传单,赚30元;擦一小时皮鞋,赚50元。你考虑了一下,选择了发传单。

一个小时后,你口袋里多了30元,但实际上你却赔了20元钱,因为你本有一个赚到50元的机会,可你没有珍惜。这50元便是机会成本。

选择在公司加班工作,而放弃了陪伴父母、与孩子玩耍、学习充电的时光,你放弃的这些都可以算做机会成本。如果你的时薪不能超过做这些事情的价值,那么你的加班不但没有赚钱,反而是亏损的。

怎么样?你的时薪是多少?机会成本又是多少?

浪费时间就等于谋财害命,这句话一点都不夸张,不想做月收入过万的穷人,就必须好好利用时间这一无形资产,每一分钟都要精打细算。在更短的时间完成更多的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曾听过一位台湾著名理财师的课程,他不到50岁便早已实现财富自由,随便一场演讲,收入最低都在6万元人民币以上。他在银行上班时,每天都最早离开单位,却是永远是业绩最好,拿钱最多的员工。

他在时间管理上很有心得,曾告诉我们这样一句话:一天的工作效率,是由上班的第一个小时决定的。

03

上班的头一个小时,你可能是这样的:

你推开电梯拥挤的人群,百米冲刺速度跑到单位门口,打卡,气喘吁吁地看了看表,差十五秒到九点。

你长舒一口气,来到工位打开电脑,从书包里拿出面包,边吃边回复邮件,突然想起领导要你交的策划案今天就是deadline了,你赶紧打开word写了十分钟,感到有点口渴,起身去了茶水间,遇到了隔壁组的同事,闲谈了几分钟,又绕去洗手间放了个水。

回到座位上,看见右下角弹出一条新闻,便点开刷了一会儿。不知不觉,一小时过去了,你的策划案只写了3行。

当然,你还有别的选择,比如这样:

你在单位楼下吃完早餐,来到办公室,打卡,看看表,还差十分钟九点。

你来到工位打开电脑,开始整理办公桌,准备好笔和纸,为自己泡一杯热咖啡。你迅速浏览一遍邮件,在心里将需要处理的事项大概罗列了一下,在纸上做好记录,按重要程度标上顺序。

接着你打开word,开始写老板交给你的策划案,伴着咖啡的香气,整个上午你都可以沉浸在工作中,不离开座位。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想要有一个有条不紊的工作日,其实真的非常简单,只需要在这一个小时里,做好三件事就够了。

整理办公桌

很多人来到办公桌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但正如运动前的热身一样,上班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会让你接下来的时间事半功倍。

把办公用品摆放整齐,把水杯灌满,化妆、上厕所这些小事也要提前解决,避免工作途中因接水、找东西等小事中断;

手机调成振动状态,避免干扰自己也避免干扰同事;

可以的话养一盆绿植,工作累的时候抬起头,会还你一份好心情。

这些动作花费不到五分钟,却可以给工作一点仪式感,认真做这些小事的过程,也是调整心态,稳定情绪过程,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开启工作mode的开关。

制作工作事项清单

随时准备好笔和纸,正式开始工作之前,将今天所有要完成的工作在脑子里过一遍,全部写到纸上。

现在市面有很多效率app和笔记法可供参考,这里推荐一下笔者亲测非常有效的赤羽雄二先生在《零秒工作》一书提出的A4纸笔记法

1.找出一张A4纸,横着摆放,

2.在左上方写上标题,右上方写上日期,

3.正文写4-6行,每行20-30字。

4.花一分钟时间写完一页。不用想得很复杂,用自己能看明白的字写就可以,也不需要考虑笔记的构成、格式、遣词造句,随时想到随时写。

5.最后,只要稍作整理,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为事项标上序号即可。

A4纸笔记法是一种逻辑思维训练方法,是否有效笔者没有亲自尝试,但作为提高效率的工具,一不用画复杂的表格,二不占用多少时间,实在是极为好用。

积极的自我暗示

很多公司上班之前要召开晨会,除了总结昨日工作,制订今日计划,还有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鼓舞士气。我们自己在工作之前,也要学会给自己加油打气。事实上,上述的两个步骤,也一种是在潜移默化中,为自己施加“我可以做好工作”的心理暗示的行为。

心情愉悦斗志高昂地开始工作时,工作效率往往会很高,思路也会非常清晰,而当心情低落,脑袋也会变得昏昏沉沉,处理事情也丢三落四。

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非常简单,按照自己生物钟,将工作进行分配即可:把困难的、紧急的工作分配给头脑最清明的时候完成,其余的时间处理一些事务性的杂务。利用碎片的时间,有意识地做一点放松活动——出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和同事吃一顿丰盛的午餐,听一听音乐,及时调整心态。

通过简单的三个步骤,高效的一天的轮廓已基本描绘出来。

以上便是笔者在工作和阅读中总结出来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在工作中给大家一些小小的帮助,当然笔者最大的心愿还是不用上班,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阿弥陀佛,世界和平。

如果你也有提高工作效率的小技巧,也欢迎在文章下方留言一起讨论。优质留言会被大叔精选,让更多人看到哦!

- END -

感谢你的每一次阅读,感谢每一次遇见,不凡大叔个人微信号:bufandashu 欢迎一起交流分享生活中的那些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