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8《第6章 OKR与绩效考核的并存》读书笔记6.1

OKR与绩效考核两者不存在相互替代的关系,而是可以相向并行,甚至可以融合使用的。如果企业在一个相对成熟的产业领域里面,组织结构相对稳定,商业模式也相对稳定,KPI有利于企业战略聚焦与落地;而如果企业是新兴的产业不成熟,商业模式处于探索期,

企业的战略方向不明确,战略目标无法明确确定,组织结构不稳定,组织内部角色有重叠,业务工作创新性强,企业内部又是项目制运作,需要平行协同与合作。对于这类需要更多地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的行业或者企业来说OKR可能是一种值得引进的新的目标管理工具。

在强调创新创意的知识组织里,管理的目的不是控制人,而是激励人心,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做出更多创新。基于此,知识类企业需要优化绩效管理方式,大幅削减评估指标,只关注总体目标和关键结果,并增加对创新行为的鼓励。

绩效文化是指企业基于长远发展方向和愿景,通过对公司战略、人力资源、财务、团队建设等一系列有效的整合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让员工逐步确立企业所倡导的共同价值观,逐步形成以追求高绩效为核心的优秀企业文化;具体表现为组织的简约,流程的畅通,工艺的改进,工作的熟练,员工的职业化等等。

如果企业有长期的绩效管理的运作,已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绩效流程:目标设定、目标分解、设定KPI考核指标、绩效实施、跟踪、评估、反馈、面谈、奖惩,那对于OKR引入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如果企业之前没有绩效考核,也没有形成良好的绩效文化氛围,那在引入OKR时,就要重新建立起一套完整的OKR流程:按OKR的目标设定、分解目标、公开透明、KR评分、表彰等环节一一完成,也能够完整地建立OKR。

———————————————————————————————————————

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确保OKR不离初心。

① 设定目标:如果缺乏目标,就无从管理,“目标管理与自我控制”也被称为“管理指导”,因此经理人务必给予下属充分的信息,以便于下属进行“自我启发、自我督促及自我控制”,并且使其能进行“自我绩效的评估”。

② 组织管理:经理人为了实现组织设定的目标,需要动用一切资源,包括不限于人,财力,物力,IT系统,客户资源,品牌资源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资源配置。

③ 激励与沟通:经理人通过提供合适的工具和充分的信息让员工拥有必需的资源,从而有效工作,实现内在激励;此外还应当与员工进行一定频率的有效沟通。

④ 绩效评估:一方面是员工对自我的绩效评估,另一方面是上司对员工的绩效进行的评估;只有这两个方面取得了共识,绩效评估才是有效的。

⑤ 培育人才:不仅仅是指培育别人,更重要的是培育经理人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带领“特种部队”打胜仗。

———————————————————————————————————————

KPA可以让OKR与绩效考核并行

Key Performance Affair,即关键绩效事件,理论来源于陈镭老师另一本著作《中国式绩效——突破绩效困境》。在KPA模型中,将员工的工作按工作性质分为三类:日常事务、可挑战事件、不可接受事件

可挑战事件来源于二八法则:找出20%的关键工作内容,全力以赴做好,就可能会产生出4倍效益,这就是可挑战事件。

可挑战事件来源于OKR目标与关键成果法的思想:OKR的目标设定要有挑战,有野心,且并非短期(比如一个季度)就能够实现,因此两者定义是相通的。

不可接受事件来源于破窗理论: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都在传递一种信息,这种信息会导致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展,因此不可接受事件就是要求将每个人的工作划分出不能容忍的那部分,界定清楚,不要突破,一旦发现要严厉制止,形成“火炉效应”。

日常事务来源于OEC理论:即Overall Every Control and Clear,其含义是全方位地对每人、每天所做的每件事进行控制和清理,做到“日清日毕,日事日结”。

OEC管理模式的理论依据是“海尔定律”(斜坡球体论):即企业如同一个爬坡的球,受到来自市场竞争和内部职工惰性而形成的压力,如果没有一个止动力就会下滑,这个止动力就是基础管理。按流程做好日常事务,可以有效地防范不可接受事件的发生。

图片1.png

| 用OKR设置可挑战事件,用负面清单设置不可接受事件,用KPI设置日常事务。

OKR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承诺型(日常运营类、行动性目标)和挑战型(愿景型)。

(1) 承诺型OKR指标预期得分是1.0,若未完成,则表明团队在制定计划或执行计划时存在着某种失误。它的O是日常运营类目标:是公司必须保持的目标,如产品发布计划、招聘、市场份额等,保持公司日常运营的节奏。通常由管理层设置公司级别的目标,由员工设置部门级别的目标。

(2) 挑战型OKR一般以年度为周期,且可能会有30%-40%的失败概率,它的O是挑战性目标:相对而言,此类目标是公司以后如何改变世界的更大构想,旨在帮助员工找出其如何为公司的挑战性目标做出贡献,可来源于公司各个层面。另外,有一些日常运营类目标也有挑战性,各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设置。

从承诺型OKR可以看出与KPI指标有很高的的相似度,因此国外很多公司宣传的“去KPI”实际并没有去,而是将其融入承诺型OKR中了,因此在OKR的语境中,KPI(或KPA)和OKR是可以并存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