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婚

             

    掌灯时分,崔家庄也静下来了。一家昏暗的炉灶旁,一对老头老太吃着晚饭。老头埋头喝着汤,喝罢,抹了一下嘴,朝里屋瞅了一眼。漆黑一片,没有半点儿动静。“老婆子快点儿,吃完咱们再去请趟崔老哥。”“嗯嗯,你小点声,别让……”老太压下了声音看了看里屋,里屋外屋又是一片寂静。

    拉灭外屋的灯,老头披上一件外衫,举着手电在前面走。老太包上头巾跟在后面。夜里的小土路很不好走,两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

    “崔老哥”,也就是村里的“明白人”。红白喜事的大总管,东家长西家短的他也管,是个挺热心的老头。

    “崔大哥,崔大哥……”。老头朝大门里面喊了几声。先是院子里趴着的大狗叫了几声,接着一个老头从屋里出来。“谁呀?”“志利的爹和娘。”老头和老太赶紧回答。“哎呀,快进快进。”崔老哥也是披着外衫,但老头站在他身边却显得十分瘦小。

    屋内的大灯亮着,老头老太跟着崔老哥进了屋,有些拘谨地坐在茶几旁的塑料小凳上。这才看到沙发上还坐着一个人。一个约摸十七八岁的男孩,在低着头划拉手机。崔老哥拍了拍男孩:“你这孩子,爷爷奶奶来了也不打个招呼。”又扭过头看着老两口:“哎,这是小果,一直在国外和他爸了,今年才回来看看我。”“都长那么大啦”。老两口笑着看男孩。“你们好。”男孩礼貌地回了句,然后又低头看手机。“长得真好这孩子。”老太有些羡慕地看着男孩。“志利娘,你们来是为了……”“是,哎,你说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才来找你。”老太还没开始说,就落泪了。“你,你,说呀,哭什么。”看到老太一掉泪,老头些急。“奶奶怎么了。”小伙子看到老太掉泪也不看手机了,赶紧凑上来问。“还不是为了你志利叔叔的事。他年龄快和你爸一样大了,就是不结婚。有人给他说媳妇也不去,一天到晚在屋里不出门。”“为啥为啥啊。”小伙子好奇了。“小孩子就不要瞎打听了,大人在讨论事呢。”“没事没事,老哥。让小果听吧,我正愁一肚子的事没地方说呢。”老太抹抹眼泪开始讲志利也就是让她操心的大儿子的事。

  志利名崔志利,虽然家里穷,但人肯干又愿意钻研,所以手也巧。二十年前就出门打工下了天津卫,故事也就从天津卫发生的。

    志利是和自己的二弟一起去的,但打工不在一起。志利因为手巧被一老板招到木工,二弟就去了建筑工地。那时流行“换婚”,贫穷地区,家里拿不起聘礼,就用你家的闺女换我家的闺女,这样家里的儿子就都有了媳妇。故事的女主角就是一个被“换婚”的姑娘,名字都不清楚了,暂叫她阿美。她“换婚”后就跟着自己的丈夫从小山村来到天津卫打工,也是个命苦的人,对这件事心里也是极不愿意的。夫妻俩正巧和二弟都在建筑工地打工,志利二弟也是个肯干能吃苦的青年,所以三个人很快熟悉起来。阿美在工地上也做些小工,经常和志利二弟在一个班,所以一来二去就喜欢上了这个青年。加上自己是被迫结婚,这个有些泼辣的姑娘大胆地告诉了志利二弟自己的情意,志利二弟也喜欢这个姑娘,所以两人就决定私奔,先回志利老家再说。

    但为了安全起见,志利二弟决定让自己的哥哥送阿美回去,这样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自己过些天再回家。虽然感觉自己弟弟做的事十分地荒唐,志利也是硬着头皮答应下来。这样他带着阿美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回家后志利交代清楚女子的来历,虽然爹娘感觉这样不好,但是阿美坚持要跟着志利二弟,又正好取上了媳妇。一来二去,省了不少功夫,也就答应了。志利二弟工地上正好有个大项目,他自然不想错过挣钱的机会,所以拖延了回家的日子。两个月后,才回到家,结果又出事了。

    阿美心又变了,她跟着志利回家,又和志利在家相处了两个月,越来越感觉这个男人是个能干踏实的人,比他二弟是要好的。家里一团乱,老头老太也不知道怎么办。志利二弟不同意哥哥娶阿美,阿美要嫁哥哥,志利也不知道怎么办。老头老太最后决定还是让二弟娶阿美,但哥哥没结婚,弟弟怎么能先结婚呢?正巧一个媒人来说媒,一个带着小孩的寡妇,就说给了志利。

    老头老太给两个孩子都成了家,以为事情终于都了结了,一家人可以好好地过日子了。但没过半年,阿美家里的人就找来了,换婚换没了新娘,自然都不愿意的。阿美一出来,阿美的弟弟也就换不到媳妇了。阿美家里人气势汹汹地抓走了阿美,志利二弟本来也没理,也没敢去闹。阿美就被带走了,第二天志利二弟就乘上了南下打工的火车。

    志利是个老实人,但小寡妇却看不上他。最后两个人吵吵闹闹也离婚了,志利又成了单身汉。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旧不结婚,时而出去务工,时而在家里忙忙农活,帮帮左邻右舍修修东西。而志利二弟在南方发展不错,成了家。

    “那志利叔叔到底为什么不结婚啊?”小果问。“哎,其实你志利叔喜欢的就是那个阿美,只是他对老二好,也不想我们两为难,所以一直就听我们的安排。”老太又开始掉泪。“咳,要不我再和你们去劝劝孩子,志利爹。”崔老哥提议,“好好,麻烦老哥了,再和我们走一趟吧。”老头站起来先往外走,后背有些佝偻。老太接着也站起来,“小果啊,你爷爷和我们去劝劝你志利叔,你在家待着吧”。“嗯。”小果想扶一下老太,但又放下了手,只应了一声。

    站在门口看远去的三个背影,崔老哥仍旧披着外衫,走在中间。志利爹穿上了外衣,背有些弯,志利娘个子小小的,只是肩膀微微耸动,感觉她还在掉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