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二下班级岗位建设小队建设工作小结

从学生立场出发,重建班级日常生活

——记二年级一学期的班级建设之路

从2008年8月走上教师岗位以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头九年,我接了两批学生,第一批从五年级带到六年级,第二批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我摸索了一套自己的带班经验“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呵护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可是,我关注学生除学习以外其它能力的发展了吗?小学六年,我有留给学生终身受益的好习惯了吗?我站在全球视野下培养学生了吗?一连串的疑问引起我的思考。

2016年8月,我调到另一所学校,接手新的一批学生。面对稚气未脱,刚刚入学的一年级孩子。我开始思考,这六年,我能教给孩子什么?我的班主任工作有什么进步?为了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看看外面的世界,一年级下册我主动申请加入了武义县精英班主任培训班。更令人振奋的是,在我徘徊不前的时候,认识了华东师范大学李家成教授,李教授的教育研究与实践影响了我,我开始反思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我可以怎么做?面对陈旧的班级管理经验,需要如何变革?

阅读了《中国班主任研究》、《“新基础教育”论》、《复杂性理论与教育问题》、《新基础教育:学生发展与教育指导纲要》等书后,我的教育理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视野变得更加开阔,书中的一些理论对我固有的班级管理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学生立场”“权利下移”“岗位建设”“班级建设”等新词我都是第一次听到,我开始反思我的班级管理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变革?会有什么成效呢?我想围绕“从学生立场出发,重建班级日常生活”这一主题谈谈一学期的班级建设之路。

一、陈旧的思维和固有的班级管理模式

在我的学生时代,老师都是高高在上的,老师就是“权威”的代表,老师说的话就是正确的,老师这一职业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教”,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学习”“学业成绩”成为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重中之重。

我自己成为教师以来,努力读懂学生,借助每周“心语”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深处,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但是除了这些,我并没有关注学生作为独立的“人”之生命的成长,也一直忽略了学生的批判意识、反思能力、问题解决能力、适应社会能力、学生领导能力等21世纪高端素养的培养。在我的固有认识中,班主任工作是为教学服务的,是教育的副业而已。

对于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班级生活的质量,班级日常生活对学生的重要影响等,我从没有考虑过。“教师立场”严重,我努力管理好班级管理好学生而忽略了班主任、班级日常生活对学生发展的重要影响。

二、新鲜的理念和新颖的班级建设之路

“班级”是一个行政单位,是学校的细胞性组织,更是学生生活与发展的空间。[1]学生从家里来到学校,分成不同的班级,在各个教室里学习生活。班级成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主要空间。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级建设、学生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新鲜的理念重建教育认知

“中国班级是真实、丰富的社会环境,是一个稳定、内容丰富、小型的社会环境。中国班级具有丰富的社会内涵,师生一起体验着人类劳动的快乐与艰辛。中国班级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主管理、民主管理、协调意见与利益的机会。班级生活与交往丰富多样,如文娱活动、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与人际交往频度高,且与每一位学生都密切相关。”[2]在深度阅读之前,我从没有关注过班级的特性,狭隘地以为班级就是为了教学服务的,班主任只要管理好班级,保证学生安全,有序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就可以了。我忽略了班级本身的育人价值,更没有将班级放在复杂情境下审视、重视。

李家成教授十分重视中国班级的力量,他指出:班级建设是一个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的独特领域。课堂教学是以学科为载体,通过开发学科教育价值养成个体独特的学科素养,通过学科实现对人之生命的滋养,更多存在于课堂教学场景下的活动中。班级建设则是以班级中的日常生活和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形成个体独特的个性与班级个性为目的的教育活动。在主体上,课堂教学由学科教师和学生共同构成,而班级建设以班主任和学生为主体构成。班级建设需要与教学沟通,但不是处于为教学服务的附属地位,而是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的两个领域,相互影响与渗透。李教授不赞成把班级建设局限于德育领域,认为班级建设关注的是学生积极生命情态的养育、合理行为方式的形成、新型个体与群体关系的构建、新型公民的培养,其过程充满创造性,其方式与载体具有多样性。这些丰富的内涵,远非“德育”可以涵盖。[3]

张鲁川博士认为,“班级”应该是一个有助于培养合格公民的“公共生活场域”。只有这一定位才能彰显班级独特的、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也是班级存在的合法性依据所在。[4]

“基于我们十余年的实验研究,结合理论思考与比较研究等,我们认为,通过对班级日常生活之制度层面、文化层面、活动层面的分析,通过对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与学科教学、学校学生工作、社会与自然的三大领域的关系分析,可以形成如下内容结构: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班级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开展、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融通、学校学生工作实践介入、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开发。”[5]

结合二年级学生年龄特点,我决定从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干部培养为实践起点做起。

2.新颖的班级建设之路带来大变革

第一步“我为班级设岗,人人认领班级岗位”

开学初,我开始思考班级岗位问题:我们班共有44位学生,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事可做?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班级建设的小主人?我们班能否也实行每个人都有岗位,每位孩子都有事可做呢?我把自己的疑虑与思考在晨会的时候告诉了全班同学,想要听听大家的意见。没想到,同学们听到我的想法之后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我的主意好极了,人人都愿意为班级设岗取名,然后认领岗位。

3月6日,开学第二天,我们利用了两节课的时间根据班级需要设定岗位名称,然后商量定好每个岗位所需要的人数。

岗位设定好了,就是认岗环节。用抓阄的方式上台认岗,说明自己希望认领的岗位,以及简单说说会如何做。

在认岗过程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有一部分同学只能说明自己想要认领什么岗位,不能顺畅表达会如何做。二是有些岗位认领的人很多,一些较迟上台认岗的同学遇到自己心仪的岗位已经被人选走了的尴尬局面。三是一些热门岗位认领的人特别多,一些冷门岗位无人问津。

在我的建议与调整下,每一个同学都有了一个岗位,我根据同学们的认岗打印了表格,并在全班面前宣读,再次强调岗位职责。就这样,我们班的“人人有岗位,人人负责任”制度正式启动。

第二步“我来布置岗位墙,人人制作岗位名片”

岗位实施几天以后,我发现学生之间差异很大。有些同学很负责任,有些三分钟热度,有些根本不当一回事。我仔细分析了原因,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评价机制没有跟上。缺乏系统与集体参与评价,缺少成文的评价奖励方法;二是岗位负责人分配不合理。包干区五位负责人,教室五位负责人人数过多,导致责任分散;三是有部分责任人责任心缺乏。表现为事不关己,一定要值周班长或老师提醒才会去做事;四是没有岗前培训,有些孩子虽然自己认领了岗位,但是还是不知道应该做什么?

3月28日,我在李教授的朋友圈看到了一张岗位图,分享的是“新基础”合作学校厦门市二实小的班会研讨图片。我很受启发,随即保存了下来。第二天早上来到学校,我就利用早读的时间跟孩子们谈了我的困惑,分享了这张岗位图片,在大家的共同意愿下,我们对班级“岗位责任制”进行以下调整。

首先,给每一个岗位重新取了好听的名字。将包干区和教室的负责人分别调整为一人。

其次,结合学校习惯养成日考核表,增设了晨检员、路队员、学习员、就餐员、安全员,并给这几个负责人每人发了一本记录本,及时记录同学们的行为习惯,然后每天放学后交给班长汇总,进行评价打星或打叉。

布置班级岗位墙“人人有岗位,人人负责任”。将全班44位同学的一寸照片清洗出来,每人制作了一张个人岗位名片。

为了更高效地布置岗位墙,我们临时成立了“岗位布置”项目小组,利用放学后与课余时间,布置了班级岗位墙。

好听的岗位墙和好听的岗位名字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岗位服务热情。我们坚持每周自评,每天岗位服务以后就在班级学生名单后面画上一颗五角星,认真服务一周的同学就可以获得一张笑脸粘贴在岗位墙的个人名片上。每月一评,累计达到五颗五角星的同学们被评为岗位之星,可以将照片粘贴在教室门外“我们的榜样”光荣榜上。

第三步“我来选小队长,人人参与小队建设”

一年级入学时开始,我们班就按照位置选了小组长,主要负责收发本子。当然我们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比赛,每周评出前三名奖励大拇指章。但是,这些组长都是我一个人选出来的,学生没有发言权更没有选择权。通常,五年级的时候,我才会在班级竞选小队长,开始小队建设工作。

看了《新基础教育:学生发展与教育指导纲要》这本书后,我知道了“新基础教育”学校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学生工作。二年级正是小队建设的黄金时期,小队建设应该如何开展呢?我决定从竞选队长开始。

4月4日,我在班上跟全班同学分享了小队长竞选的通知,很多同学兴致高涨,我建议大家先回家跟父母商量一下,清明假期回来后再来竞选。这一通知一宣布,就有好多孩子举起了小手,一边嚷着“我要当”“我要当”。二年级的他们,总是这样,心里怎么想的就会马上表达出来,真实简单。我想,一个自己都管不好,上课爱做小动作,作业也不能自觉完成的人能担任小队长吗?我决定还是把决定权还给学生。不给学生机会尝试,怎么知道他们不可以?

4月8日,清明节假期回来第一天,有12个人报名要当队长,我将竞选表格发给他们,让他们回家后在父母的帮助下认真填写。放学后,我又在班级微信群发了“群通知”,让全班家长都知道班级要公开竞选小队长了。第二天,这12个孩子都上交了申请表,有7人填写得特别详细认真。我将孩子们的队长竞选表格粘贴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我看到下课的时候放学的时候总有孩子去后面驻足观看,看来孩子们对队长竞选这一件事充满期待和关心。

4月11日是周三,下午第三节课是全校统一的班队课,我们班将在这一堂课上公开竞选小队长。由报名的12位同学分别上台演讲,简单地介绍一下自己平时是一个怎样的孩子,再说明自己要竞选队长,以后会如何做等。有几个说得特别好,含含说我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灿灿说如果同学们做得不好就会提醒他们,浩东说会管好自己,提醒同学等。二年级的他们能够说出这些话已经很不错了。台下的同学听得特别认真,每一个同学说完后,教室里就会响起掌声。我看到嘉佳说完后,坐在第一排的小毅立马给她竖起了一个大拇指。我想这个大拇指一定会在嘉佳心中产生力量。灿从台上跑回座位上,从严肃变得微笑,她说好紧张。灿平时是一个胆子特别大,大大咧咧的女孩,原来上台发言也还是会紧张。看得出来,每一个上台发言的同学都很激动,这样的竞选模式比老师指定有意义多了。

当12位同学上台演讲之后,我让他们把自己的申请表贴在黑板上,然后给大家10秒时间,先在心里想好自己最喜欢谁担任队长?谁担任队长最合适?由全班同学根据这12人平时的表现和现场的发言投票,每人可以选两个,只需拿好铅笔在“同学评价”那一栏画上一个五角星即可。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上台投票。

得票率最高的是东东,他是我们班学习最自觉、成绩最优异、自我要求和自我管理能力都很出众的男孩子。看来孩子们已经学会了观察,能够在平时的生活中观察同学的表现,选出比较出色的同学担任队长。再看看得票率最低的同学,一个是写作业动作慢,老师不在会大声吵闹的男孩,一个是特别爱看书但是脾气不太好的女生,会跟同学们发脾气、闹别扭,另一个是内向沉默喜欢独来独往的女孩。从孩子的投票中,我发现大家公认的队长人选的特质:学习好、脾气好、人品好。

我综合了孩子们的投票和这几个同学平时的表现,选出了6个队长,第二天早读课,我将班级第一任队长名单在全班面前进行宣布,大家无异议,一致通过。我恭喜队长竞选成功的同学,同时鼓励没有竞选成功的孩子,说明我们还有一些方面做得不够好,需要继续努力,争取三年级的时候当上队长。很快,我看到落选的孩子也充满微笑。

队长定下来以后,我对全班同学的座位进行了调整,先让六位队长按照高低选好座位,接着先让班级后20%的同学挑选队长,采取双向选择的原则,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其他同学也是双向选择,其间我做好适当调配,尽量做好男女生人数平衡。由于我们班女生足足多了10人,我们让男生平均分配到各个组。这样教室的位置就是两个大组,每个大组三个小队,前后两排八个同学为一小队,这样四个小队是8人一组,两个小队是6人一组。

位置重新安排以后,同学们在队长的带领下取了小队名,选了副队长,并制作了小队风采展。

第四步“我来制定班规,人人争当班级主人”

队长确定之后,如何开展有效的小队评比活动呢?“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小队建设需要有一套与之相匹配的评价机制。班级是一个雏形社会,基于这样的背景,4月18日下午第三节课,我们召开了“小队竞赛机制我来定”的主题班会。同学们以小队为单位,在队长的带领下围绕以下四个问题展开交流:(1)可以加分的有哪一些?(2)要扣分的有哪一些?(3)冠军、亚军、季军组奖励什么?(4)最后一名小队惩罚什么?然后一条条记录下来。各个小队商量之后,在全班面前分享了自己小队的讨论结果,其它小队认真倾听,如有雷同的则在后面打勾。

之后由七个队长合并,归类汇总成最终的评比规则。由于时间关系,后续的整理我们放在了课余时间加工完成。第二天早上,由桃花小队队长在全班面前宣读,大家鼓掌通过。就这样,我们班的小队竞赛机制就粗略形成了文字,以各小队队长担任各个星期值周班长,在日常的班级活动中实施小队竞赛规则。

第五步“我来排卫生表,人人助力五星班级”

在过去的9年中,无论是哪一批学生,班级卫生值日表我都是自己安排的,或按照位置、或按照小队、或按照男女等。班主任如何借助小队建设提升学生的领导力、组织策划能力呢?我决定从班级日常的卫生值日开始。5月4日,我们全班同学在教室组织了“卫生值日我来排”主题班会。我们的班会经历了六个主要流程:1.指出现阶段卫生值日的弊端。2.小队商量制定值日表的注意事项。3.小队为单位分工制定小队卫生值日表。4.小队长在全班面前交流汇报结果,说出分工的依据,其他同学补充说明,提出意见。5.制作个性化小队卫生值日表。6.正式启动新式卫生轮值表。

同学们讨论热烈,小队之间差异较大,最终都根据自己小队的依据完成了值日表。如荷花小队分工依据是同学到校时间,琅、雨、灿早上来得很迟,因此安排打扫教室,因为教室是放学后打扫的。而来得早的安排打扫包干区。牡丹小队分工依据是同学们的表现:安排三个男生打扫教室,五个女生打扫包干区,理由有:1.教室场地小包干区很大,女生很多,所以去打扫包干区;2.男生打扫包干区会在外面玩;3.男生如果打扫包干区会拿着竹扫把玩,不文明太危险……这一些,都是老师主导下的卫生值日所看不见的。

小队卫生值日表制定好之后,同学们就按照小队轮流值日,一个小队负责一周,由组长负责检查,最后再由卫生总管检查。这样的卫生表更受学生欢迎,从此,班主任少了经常提醒同学卫生工作的烦恼。

三、变革带来的成效和反思

一学期的班级岗位建设、小队建设变革以来,班级风貌以及同学们的能力

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

首先,小队长的领导力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小队建设以来,班级很多活动都是以小队为单位展开的。通过排值日生、组织小队活动,小队长的领导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尤其是在六一活动的组织策划上,从方案的设计到分配任务到分头行动再到活动过程,一直到后期的经费计算,小队长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得以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其次,大部分同学的责任心更强了。一学期的岗位实践,人人都拥有一个班级岗位,大部分同学都能每天坚持做好自己的工作。自岗位认领以来,班级内部涌现了一大批认真负责的同学,如书包柜小管家小妍每天早上到校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书包柜擦干净,桌椅小管家小何和小项每天放学后都会认真检查同学们的抽屉、桌椅是否摆放整齐,小宝每次离开教室的时候都会记得关灯。如果没有小岗位这个平台,我并不能发现这些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这样一个为班级服务的平台给全班同学提供了展现的机会,让很多同学体验到了成就感。当然,还是有一小部分同学自由散漫,不能自觉做好自己的岗位工作。但是我相信一个带动两个,两个带动三个,同学们会越来越自觉的。

第三,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在岗位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与困难。如护绿能手设置的岗位过多,一些没有绿植可以照顾,同学们提出修改意见,建议将6位护绿能手减少为3位,从家里带绿植来教室养。再如,在打扫包干区和教室的过程中,极个别同学会迟到或早退,这时候我会提议队长临时开个会,组织队员再次学习一下打扫规则,然后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很多小队在商量讨论之后都能准时打扫了。

叶澜教授曾指出:“现代学校的存在价值,不再停留或满足于传递、继承人类已有知识,实现文化的代际遗传和社会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复制式再生,而是追求为社会更新性发展、为个人终身发展服务的存在价值,使教育成为人类社会更新性的再生系统。”[6]

在今后的班级建设中,我将会坚持从学生立场出发,重建班级日常生活,开展各类教育教学活动,捕捉更多的教育精彩。


参考文献:

[1][5]李家成.班级日常重建中的学生发展[M].福建教育出版社,2016:2.

[2]熊华生.中国班级的特性.中国班主任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18,19.

[3]李家成.论教育学立场下的“班级”[J].思想理论教育,2003,(10).

[4]张鲁川.高中走班制改革背景下对“班级”本体价值之思考.中国班主任研究[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102.

[6]叶澜.实现转型:新世纪初中国学校变革的走向[J].探索与争鸣,2002,(7):10-1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