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借3块钱的人,正在欺骗你的善良!

文/林小白

如果有陌生人向你借3元钱你会借吗?

如果你觉得3元钱并不多,选择了借,那么你已经迈入了骗子精心设计的骗局。

01

B站上看到一个热门视频,视频里揭露了现在火车站流行的一种骗局。

骗子以缺钱买车票为由,向他人开口借3元钱,等到好心人掏出3元钱的时候,他们会说你听错了,实际上是借13元、43元、73元等等。

此时,好心人已经借出了3元,再加上旁边同伙的起哄,就不好不借,几十元钱就这么打水漂了。

在这个视频下面有两种声音,一种声音是“我就是这样被骗了,我再也不相信陌生人了”;

还有一种声音是“不借!而且我要把之前的3元钱也拿回来!”

但不论是哪种声音都指向一种结果——我们不再轻易向别人展露我们宝贵的善良。

不是我们不善良,而是我们被骗怕了。

02

骗子大概是最精通心理学的一群人了。

心理学里有个登门槛效应。它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为了避免认知上的不协调,或想给他人以前后一致的印象,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

《伊索寓言》里有这么一则故事:

有个乞丐到富人家讨饭,仆人连连摆手让他走开。但乞丐说,“我太冷了,我只想在火炉上烤干衣服就行。”

仆人想,反正也不用给他东西,便让乞丐到火炉旁烤火。

乞丐把衣服烘干后,对厨娘说:“我可以借用一下你们的锅吗?我只想用锅煮一点儿石头汤。”

厨娘很好奇怎么将石头做成汤,便答应了。

于是,乞丐到路上捡了块石头洗净后放在锅里煮。“可是,我总得放点盐吧。”他自然地说道。厨娘答应了他的要求,后来又在他一次次的要求下先后给了豌豆、薄荷和香菜,接着又把碎肉末放到了汤里。

最后,这个聪明的乞丐把石头从锅里捞出来,美美地喝了一锅肉汤。

此类例子生活中比比皆是,例如推销员向你推销商品时,总是会以“搭讪”“帮忙投票““免费体验”等环节步步推进。

善良不是愚昧,更要小心那些善意背后隐藏的陷阱。

网剧《法医秦明》里说:你以为善良很容易,善良太难了;

善良拔掉牙齿就是软弱,善良带上武器就是恶意。

03

在被骗这件事情上,不论金额大小,我们所感受到的伤心是一样的。

我们不曾想过,自己具有闪光点的善良品质,竟然成为了他人获利的诱饵,对于这一点,我们无法忍受。

我也曾被人骗过。在上班途中的公交车站,碰到了一位大妈,大冬天的身上穿一件破旧的棉袄,脚上穿一双居家拖鞋。

她说,“姑娘啊,你能给我一块钱吗?我家里的钥匙忘记带出来了,我要坐公交去找我孩子拿钥匙。”我看她可怜,而且一块钱也不多,就很干脆地给了。

因为这样的举动,我一整天的心情都很阳光,觉得自己帮到了别人。

谁料,过了一周,我又遇到了那位大妈,还是穿着一样的衣服和鞋子,连“寻求帮助”的话术都一模一样。大妈可能每天对无数人说了无数遍同样的话,她不记得我,但我却牢牢记得她。

那一刻,我知道自己上当了,我选择了沉默不语。

让我更为气愤的是,过了一阵子,我又遇见了她。她迎面朝我走过来,迫不及待地冒出她不知道说了多少遍的话,我生气地说,“怎么老是您啊,您都问我要过多少回了!”

在被欺骗之后,很多人都选择了视而不见。就像微博上网友所说的:

“好人就是这样一点一点消失的。”

04

善良很可贵,真是因为它的可贵,我们才要把它用对地方。

知乎上有不少人分享了被骗的经历,其中有位网友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

这位网友曾在街上碰到了一个摆摊卖鞋垫的老奶奶,网友的善良让她决定光顾下老奶奶的生意。

但就在付钱时,一个中年乞丐凑了过来,这位网友看乞丐直接凑过来怕他纠缠,就赶紧把老奶奶找给自己的零钱给了乞丐。

老奶奶颤巍巍地递过鞋垫,网友看到老奶奶的神情,这一辈子都忘不了。在那张老皱的脸上,是既难过又委屈的眼神。

老奶奶拖着年迈的身体,在寒风里摆摊、吃苦受累、自食其力。

而另一个年轻力壮的男人,凭借一个举动就可以不劳而获。

老奶奶的神情,让这位网友决定,绝不再把钱给那些借口家人生病、没钱坐车的骗子或乞丐。

因为她怕伤了那些无论再艰难都不放弃努力生活的人的心。

用善良待人,不是让我们盲目地把善良留给每一个陌生意图的人。

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说过,即使是善良的人,也不能什么时候,向谁都显示出来善良

当我们在公共场所遇到他人求助的时候,我们应当帮助,但在此之前我们要判断对方是真的有困难,还是一场骗局。

如果你无法判断,那需要留个心眼,例如打开电话录音,它说不定能在未来帮到你。

人们不能因为这世界上存在恶意的欺骗,从此就选择收起善心。

只是,我们保持善良的同时,需要选择善意。只把善良留给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END—

​作者简介:林小白。热衷旅行,热爱写作,出版了《行动力》《每天多出一小时》。公众号:林小白向上管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