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森林》读书笔记

作者:村上春树    书名:挪威森林

小说时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

小说人物:渡边、直子、绿子

故事概述:高中生渡边在经历好友木月自杀离世后,逃避式离开家乡,进入京都过上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大学期间,住起了学生宿舍,并在京都遇到了木月的女友直子。出于对木月的记忆,他和直子在京都慢慢靠近,最终产生特殊情感。直子因精神问题离开京都,去精神疗养。渡边因直子的离开四处寻找,并去疗养院看望直子,期待直子能健康回来和他一起生活。同时,在校期间,渡边认识了活波可爱又生活得比较艰辛的绿子,和绿子渐生情愫。对于直子的感情,有爱情却又有着特殊的情感,却又有些不真切。原本打算等直子康复,选择和绿子生活的渡边,却突然收到了直子自杀的消息。将自己放逐在各个城市流浪,去放肆自己心里的悲伤。最终回到京都,回到学校,回去找绿子。

看完村上村树的《挪威森林》心里也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仿佛明白了什么,却又仿佛还差一丢丢才能看破。

小说中的几个女性人物,性格鲜明,各有各的美好,让人难以忘记。

直子,小说最初渡边在京都街头遇到她。她是内向腼腆的,常常有些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却能感觉到她在最真的表达自己。对于直子这个人物,喜欢她的直接,喜欢她的自我,喜欢她的纯粹。就像她自己说的,她脑子有些不好,常常理不清楚。却觉得她是遗落在人间的美妙灵魂,如同夜晚皎洁的明月。她最终自杀离开人世,可又觉得那不是死,“死并不是生的对立面,而作为生的一部分存在”。

绿子,一个年轻充满朝气又些许任性的开朗女孩。就读的学校,大多是白富美聚集的贵族学校,而她自己却只是一个小书店老板的女儿。父亲长期卧病在床,母亲早已不在,只有她和姐姐轮流照顾父亲和家里的小书店,直到最终父亲辞世,姐妹俩卖了书店,自己生活。绿子的可爱,在于她并没有被生活的艰辛给压垮,而是更加活生生。她会穿超短裙,会翘课,会喝酒,会抽烟,会爆粗口,会拉着渡边去看色情电影,可即使这样,你还是会觉得绿子是个可爱的女孩,因为她活生生。她说话的时候常常粗狂的可爱,她会要求渡边在自慰的时候幻想她,会之言要大干一场,可她却在全书中却至始至终只是停留在语言里。她是活生生的女孩,如同她的名字,充满生机。也是渡边最终回家的灯。

最爱绿子和渡边的一段对话:


绿子和渡边的对话

玲子,直子在疗养院时期一起居住的“病友”,曾经是殿堂级钢琴手,却由于精神问题不能再演奏。治疗复发结婚生子又遇到同性恋学生带来打击彻底精神崩溃来到疗养院,长期在此,逐渐正常后帮助这里的新人直子。渡边第一次看到她时,被她脸上的皱纹所意外,她的每一寸皱纹都在笑,都在告诉你她是个生动的灵魂。告别钢琴后,她弹着吉他,陪着直子和渡边,三人在休养院度过了令人回忆无限的两天。而后直子死后,玲子穿着直子的衣服来到京都看望渡边,并用她的琴声和渡边一起向直子告别。并在离开京都的前一夜,和渡边发生关系,她仿佛还是个少女般,只是全身的皱纹告诉着渡边,她是玲子,不是身材和直子极为相似的直子。她是活生生的玲子。最终告别渡边,走出休养院,去过她自己的人生,在经历了种种之后。

玲子在给渡边的信里有这么一段话,个人觉得特别值得回味:

“我们(这里的我们是对正常人和不正常人统而言之的总称)是生息在不健全世界上的不健全的人。不可能用尺子测量长度或用分度器测量角度而如同银行存款那样毫厘不差的生活。”

小说中的这三个女子形象,深深打动着我。直子和绿子,是两个截然相反的存在。直子空灵,绿子真实。直子脆弱,绿子坚强。直子是清冷夜色中的皎洁白月,绿子是春回大地的满面绿色。而玲子,在我看来,却更像是由直子蜕变为绿子最终走来的玲子。曾经脆弱无助,经历了崩溃摧毁,再次出发后依旧洒脱自如,如同她的皱纹般活生生。全书中,有不少关于音乐、关于情爱的描写,却让人不觉尴尬,反而让所有的情感发展教人更加容易理解与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