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

                            ——朱自清

我不喜欢回家,家里总给我一种压抑的感觉。没有人理解我,也没有人关心我的感受。

事情从前天说起:

放假当天,大家都知道临近放假的最后一节课根本不会有老师认真上课讲知识点。有些班自习看电影玩手机,有些班根本不会有老师管,或许一半的人都已经偷偷回了家。

大专班,我不知道为什么过的跟狗一样怂。

硕士学位毕业的班主任。我的英语老师。出于尊重我并没有偷偷回家。她之前说过请假必须让父母打电话。

我仍然记得上一次请假回家,还没说完一句话她说:“让你家长给我打电话”。所以我省略掉先给她请假的步骤直接让我妈给她打电话。

请假并不容易。所以我提前告诉我妈。让她告诉班主任已经帮我订了1:50的票。

事就来了:

很简单的一个请假电话,打了十几分钟,就这十几分钟班主任跟我妈讲了很多关于我的事:我周二下午旷了一节钢琴课,她怀疑我撒谎。

这件事她找过我,当天下午我就向她解释,理由很充分,因为那天突然下雨我生病了。她并不相信。

很小的一件事情,但到了我妈的耳朵里,事情就会变得不一样。

她总喜欢添油加醋的把事情闹大。不给机会解释。解释她也不会听。

十几分钟过后终于接到了她打过来的电话:“你们班主任说下一次不可以再提前请假回家!要按学校统一时间!班主任说这一次就算了!就当是帮忙了!....”(句句都是班主任说班主任说,态度非常恶劣,我有点没缓过来)

我:“她是骗你的,有些人都已经收拾东西走了,而且下午她也不会上课....”(我在足球场的确看到很多人离校了)

我妈打断我的话:“我不管!下一次我不会再帮你撒谎了!!”

帮我撒谎??...

....

下午四点二十五,接到我妈的电话

“到哪儿了!”

“刚过房县..”

“怎么这么慢。你是不是在骗我?!”

...

我打开窗户让她听,她还是不相信。

...

还有一半的路程我再却也睡不着了。盯着窗外看了很久,眼泪在眼眶打转。还要抑制着晕车想吐的欲望。

...

总算到了家,他们态度并不友好,一顿饭吃的索然无味。

我妈开口问起我在学校学了什么。我觉得面对父母我应该实话实说。我不再是小时候偷藏成绩单骗他们每门都是高分的年纪。

“这个学期并没有任何收获,考证的课都没有开,很没意思。什么都没学到。”

“那你的钢琴美术怎么样?”

“一般,因为我没有基础..”

“那你在学校干什么了?!”

...

周一到周五的课表我跟她讲的清清楚楚。

落的一通数落。

...

得不到父母的理解。是世上最悲哀的事情。

我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

在学校有学校的烦恼。回到家也是冷冰冰的。

我没有办法

...

犹豫了很久,我说出我的打算:这学期我要去实习。十月份回学校参加成人高考,就待在学校专心考教师证不走了。

一方面看自己的能力。一方面看自己到底能不能适应幼儿园环境(我不喜欢小孩子)

我有转行的想法。

我爸什么话都不说。

我妈开口:“你这是在给自己找退路?学校是你自己选的吧?让你去二中你自己不去的对吧?..”

“我没说我不上学了,你们能不能考虑一下,这其实是一件好事。”

“你就是不想上学了!就是这样!”

“~「:) :,,,:)#:「/....”

...

70后跟00后的代沟我觉得是这辈子都跨越不了的。

父母有父母的架子,孩子有孩子的底线。

一个家是不可能其乐融融的。

这辈子都不会。

...

今天晚上,家里有很多亲戚。我一个人待在房间。

一群中老年的人围在一起无非就是聊西家长东家短。比比谁家的孩子更有出息,谁的生活过得更好。

我并不想掺和。

人与人之间的事情是这群中老年人饭后聊不完的也经不起聊。自家的孩子怎么看都觉得最争气。都是卡在温饱线上的生活为什么还要互相比来比去。

多没有意义。

...

房间门被打开。余光瞥见是我妈。

拿走了我房间的一幅画。

还没等我拦住。她已经开始跟那些亲戚搭上话了。

我顿时就毛了。

她把那副画认真解说着,仿佛是她亲身经历有所感想画出来的一样。

那些亲戚就像鉴宝一样眼睛贴在画上看。

“你家女儿真厉害,这画真好看,看这字写的多好看呀..”

“是啊,是啊,xx,快来看你这表姐的字,你可要多学学..”

“你这女儿可真争气,你们真是好福气..”

...

“贝贝。来,快出来,教你表弟写字..”

我一脚把门踹上。

...

我真的很受不了这种感觉。我觉得我并没有多优秀。

她们的故作夸奖我也并不想接受。

表面上夸我其实内心把我贬低到一无是处。

每当我妈四处吹嘘我的时候我总觉得不好意思。

跟那些专业的人比起来我就是一个小丑。

我不止一次跟她讲让她少说几句不要炫耀。我真的不够优秀。

我妈走进我房间,并没有发现我的异样

“你姑说你字好看..”

“你能不能不要这样啊,我说多少次了?”

“怎么了?”

“你觉得这幅画真的就很好吗?我觉得丢人你不要再说了!”

...

“你跟我说实话你是不是在外面谈对象了,我跟你讲过现在不要想。那些男生靠不住。到时候有你后悔的!”

“我在外面谈对象?要谈我早都谈了,两年了我有一点消息吗?我在外面跟鬼谈?”

“那你说你是怎么回事!”

...

我把她赶出门外。

...

没有必要的谈话我懒得多说一个字。

她永远不会理解。

很多事一幕幕的全浮现在我脑子里。

我厌恶那些嘴脸。

今天这件事就是最后一根稻草。

它已经完全击垮了我。

...

我把门反锁,眼泪奔涌而出。

门外是一个世界。门里是另一个世界。

可能所有的父母都是一样的。

她们急于告诉其他人自家的孩子有多优秀。

人天生就会炫耀。

都会爱慕虚荣。

都会撒谎。

我很理解父母这种做法。

但我不理解为什么在我强烈制止的时候她们完全忽视我的感受。

...

从八点到现在的十一点五十九。

她们的谈话并没有结束。

人生这么短。

可聊的话题为什么可以这么多。

可以吹的牛皮怎么吹了半辈子还没有吹够。

制造不完的是非怎么就像一团乱麻永远抽不完。

...

过完今晚。我会重新开始。

不在乎父母是否支持。

或者他们何时才会支持。

我要在山野追风认真听从自己的声音。

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

我要过自己的人生。

我,会过自己想要的人生。

...

2019.4.6 留给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上说 一个人如果看清了你诸多缺点还和你在一起 那他或许十分爱你 如果他承受了你给的伤痛还能心无芥蒂的与你重新爱上...
    妻由乃阅读 239评论 0 1
  • 1.昨晚TI7小组赛开赛,赖在公司没有回去。 起初在内心跟自己说的是,晚上老老实实把日常任务(单词练字等等)刷完,...
    AdenHereToWrite阅读 643评论 0 2
  • 知乎上,收藏了许多关于孤独的句子。一开始只因为了寻找素材,四处搜集。却发现偶尔矫情时,也能感同身受。而在众多未归类...
    chereangiee阅读 628评论 0 1
  • 现在是2019年2月2日01:25分,你们的梦里都有谁,醒着的人脑海里还在想念谁,狂欢到深夜的人还在转场吗,加班的...
    所乐阅读 554评论 0 2
  • 今天和领导吃饭,这是我们又爱又恨的一位领导,特别会来事儿,特别厉害。有人在席间聊到最近因为公司搞了很多新政策,日子...
    Ttill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