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与变态

名词解释

雾霾是特定气候条件与人类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高密度人口的经济及社会活动必然会排放大量细颗粒物(PM 2.5),一旦排放超过大气循环能力和承载度,细颗粒物浓度将持续积聚,此时如果受静稳天气等影响,极易出现大范围的雾霾。

变态指事物的性状发生变化,也指在生物个体发育过程中的形态变化,还指人的心理方面的不正常.

以上两项加大括号总结。

我想表达的首先是,雾霾这种灾害性气候,肯定会引起生物个体发育过程中和生命过程中的不良变化,在这种间歇持续的恶劣环境下,早晚有一天心理也会扭曲。但是,正能量一点,更重要的是指,随着知识的积累和认知水平的提升,对待这种灾害气候的态度的变化。

我及我的家庭成员对待雾霾的心态变化是这样的“无所谓,破天儿早就这样了,弄出个pm2.5吓唬谁啊?!”、“嗯,好像有点邪乎,戴个口罩吧~”,“算了,戴着不舒服,不戴也不会死的,那么多人都没戴”!大部分处在灾害中的人们都有强烈的自我辩护和安慰现象,有时候我觉得对待雾霾这个态度,就够某些社会心理学家研究一阵子了,那些“从众”、“认知偏差”还有各种纠结以及无力感都可以得到完美解释

口罩也会成为时尚的一部分

直到有一天,有个闺蜜要全家去日本旅行,我说。。。日本?日本不是核辐射嘛?她说,总不会比雾霾更厉害了吧?然后我发现,我连红烧肉的味道都接受不了,竟然就这样肆无忌惮地呼吸污染指数爆表的空气!

真正的变化才刚刚开始!曲折中前进的1,2,3,4步!

1、适合的口罩

黑色口罩,绝对就是臭美用的,对于防霾是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基本上是一种装饰品,特别装13用的。换芯棉布口罩的好处就是,这个口罩不会引起我的皮肤过敏,防敏不防霾!3M口罩和网路盛传防霾效果胜出的某日本品牌,我和儿子用了都皮肤敏感,基本上一次红色警报还没有过去,我们俩的脸就过敏得通红,红过了警报!

口罩探索之路

2、感谢科技进步

经过多年苦逼的摸索,真的是在拿生命来寻找口罩!终于等到了“马达口罩”的普及!所有的净化器原理都是相似的,滤网直接绑在电风扇上就是著名的标榜净化器不值钱的实验。“马达口罩”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科技创新,只不过是用了高效的滤网,小型消音马达,轻质耐用长久续航电池,以及最重要的,硅胶封条!有个偏执的学霸蜜研究过更详细的数据。。。我都看不懂,只是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戴上“马达口罩”!

马达口罩拯救地球

3、在任何时候

养成好习惯,对抗雾霾保护自己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戴好口罩,蜜有一个比较专业的口罩速查表,虽然我现在的抗霾意识在增强,我仍然觉得这表有点麻烦,我只是在100以下不戴口罩,指数一高,马上电动!包括公共场合和开车的时候,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口罩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陪伴我们,口罩也在逐渐成为一种时尚配件。时尚人士也可以借此来各种发挥,马达口罩的面板不就是个完美画板吗?!

口罩速查表

4、说服身边的人

我要求全家戴好口罩,只是一句话,“难受也得戴,为了我!!”。我妈在艰难的终于接受口罩,并意识到防护的重要性后,经常把新口罩送人,小区的保安啊,快递小哥啊,我问她为什么,她只说“谁家孩子不是孩子?他们不懂要告诉他们”!

数据在变化

最后,还是要乐观,研究数据的人都说,情况在变化,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需要坚定的相信,这个变态的世界永远也不会停止变化,最差的结果就是,当你已经适应口罩了之后,也许就真的不需要再戴口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