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和妻子邓颖超的爱情,全在这74封情书里(内附七夕前写的信)

周恩来写给妻子邓颖超的情话:

我这一生都是坚定不移的唯物主义者,唯有你,我希望有来生。

值得赞扬的人有很多,值得称赞的爱情也不少,但如果人和爱情都值得一说,那么,周总理在我心中排第一,且没有之一。

少年时,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中年时,为中华立足世界而奋斗;
老年时,为中华发展而奔波。

他铁血柔情,在战争年代,留下74封情书。

01 那些年,周总理的情话

日理万机的周总理,不管工作有多么忙,总是要给妻子邓颖超写信。

有时候邓颖超回信慢了,他还会发小孩子脾气:“你的信太过官方,都不说想我。”

邓颖超总是笑话他说:“周总理是大忙人,哪有时间来想她。”

结果周总理不高兴了,立刻回信:“闲人怎么知道忙人多想闲人。”

看着他们写给彼此的信,满满的全是爱。

比如,1942年七夕前写的信:

周恩来写给邓颖超
邓颖超写给周恩来

不仅情长纸短,更重要的是,他们之间的称呼也都是花样百出,甜到不行。

周恩来对邓颖超的称呼有:超,小超,颖妹,凤;而邓颖超对周恩来的称呼是:翔宇,翔,来,阿来,鸾。

写情书,当然离不开写作基本功,咱们的周总理,当年在南开大学不分年级的作文比赛中,一篇 《诚能动物论》夺得第一。

周恩来的聪明也是出了名的,他心算比别人口算还快。比这更让人着迷的是,他帅到不行。

哪怕是现在的审美,说他是世间罕见的美男子,也一点不为过。一身英武阳刚的戎装照,直接迷倒万千女子。

著名作家韩素音曾说,她第一次见到周恩来就觉得他非常英俊,英俊得让她内心受到强烈的冲击。还表示,如果那一刻周恩来让她qusi,她也会毫不犹豫。

这样魅力四射的周恩来,写起情话来,一点也不逊色于徐志摩。

02 革命的友谊得到了升华

他们并非一见钟情,和邓颖超的相遇,是在天津学生的爱国救亡演讲大会上。

那个时候,正是五四爱国运动时期。

21岁的周恩来意气风发,经常走在游行示威队伍的最前面。15岁的邓颖超,虽然年轻,但爱国的热情不小。

由于她个子矮小,在演讲时得搬上一把凳子。在一次演讲中,邓颖超第一个发言,言辞慷慨激昂,目光清澈明亮,引得台下一阵掌声。

鼓掌的人群中,最响的就是周恩来。

虽然两人给彼此留下的印象都不错,却绝对没有上升到男女之情的地步。

实际上,那个时候周恩来有女朋友。名叫张若名,中国第一位留法女博士,美丽且精通法语。

她出身于世家,当时他们都参加了进步团体——觉悟社,还曾和周恩来一起参加革命运动被逮捕,两人一起坐过牢。

但就是这样一对郎才女貌的神仙眷侣,却在法国黯然分手。

原因是张若名在革命的风暴中,想要退出党组织。而周恩来却是一个意志比钢铁还要坚硬的革命者,他需要一只海燕陪他翱翔在革命风雨中。

而这只海燕,邓颖超最像。

大帅哥越来越喜欢上这个大眼睛姑娘,加上都有着共同的革命友谊。

于是,周恩来主动发起追求。

方法嘛,就是写情书。书信中的周恩来,和世人印象中的总理,判若两人。

比如:望你珍摄,吻你万千。
又比如:情长纸短,吻你万千。

写信写到差不多时,觉得时机成熟,咱们的周总理毫不犹豫,直接表示,希望把彼此的革命友谊再再升华一下。

于是,革命的友谊得到了升华;

从此,成就了一段爱情佳话。

03 无儿无女,却相爱一生

1925年8月8日,回国参加革命的周恩来,和邓颖超在广州成婚。

由于两人都忙于革命工作,一切从简。婚后第二天,两人就各自上班去了。

若是寻常女子,可能会有些委屈。但邓颖超却毫不介怀,因为她懂得,自己的夫君已经将整个心都给了自己一个人。

在外人面前,周恩来丝毫不掩饰对妻子的爱意。

要知道,那可是在一个相对保守的年代,很少有人会当众亲热。但咱们的周大才子从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出差远行前,都会当众亲吻邓颖超的额头。

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美男子,却对一个相貌并不起眼,甚至和美女毫不沾边的邓颖超,一辈子不离不弃?

这事邓颖超也有过疑惑,也曾不止一次问过周总理。而周恩来不止一次说:第一次见到你,那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就深深的吸引着我。

都知道他们相爱一生,却一辈子无子女。其实,他们有两次机会拥有自己的孩子。

第一次是在婚后不久,周总理要率军东征。就在那时,邓颖超发现自己怀孕了,为了革命,偷偷把孩子打掉了。

周恩来知道后,指责她不应该将生孩子和革命完全对立起来,随意糟蹋自己的健康。可当妻子低头认错,周恩来却只得安慰她。

第二次是周总理在上海组织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由于生产不顺,孩子生下来就夭折了。

为了躲避国民党反动派的搜捕,身体来不及恢复,就辗转来到上海找周总理。由于没休息好,失去了做母亲的机会。

当周总理得知自己这一生将不会再有孩子后,马上安慰邓颖超:“没孩子就没孩子吧。”

建国后,著名妇产科大夫林巧稚曾建议邓颖超做输卵管疏通手术,以增加生育可能。但周总理为了妻子的健康,最终选择了放弃。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在那个“无后不孝”的年代,他从未想过放弃邓颖超。

周总理和邓颖超用51年告诉我们:

爱情不是瞬间擦出火花的心动不已,而是漫长岁月里的相知相伴。

- THE END -

我相信你也一样,期待遇到那么一个人,然后一生一世在一起。

这个七夕,你要像周恩来和邓颖超一样,为心爱的Ta写封信,用情话表达你的爱。

若你是单身,还可留言自己的介绍及联系方式,说不定正好有人在等你。

当然,写情书离不开写作。如果你是007,写作不要停;若不是,加入我们写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