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天使老板与魔鬼老板教会我的事

在我第一份工作里,我曾被分给了一位天使老板。她耐心地指导我,给我各种各样的机会,我交上去的每一份提案,她都带着大大的笑容说“棒极了!”那三个月我仿佛活在天堂里,这份工作就是我的dream work,工作内容都是我喜欢的,我甚至跟家人说就算一直不升职不加薪这份工作我也愿意永远做下去。

三个月后,天使老板调岗,魔鬼老板接手,我的噩梦开始了。她否定我的每一个方案,当着所有人的面骂我“stubborn”。任何事情只要稍微出一点纰漏,她就从办公室里冲出来用足以让整层楼听到的声量指着我鼻子破口大骂。

她来了以后,我如同被打入十八层地狱,精神时刻紧绷,一点错漏都足以让我抓狂,夜夜以泪洗脸,白天不愿醒来,恨不得地震台风发烧胃痛好不用去上班。我尝试了无数次重振旗鼓,努力做到她的要求,可她总是能翻出新花样击溃我。

最奇葩的一次,她把我提交的方案骂了一顿,亲手修改了几个关键数据。过了一段时间,她重审这个方案,指着那几个修改的数据把我又大骂了一顿,说这几个数字毫无依据。我委屈地说这几个数字是您改的。魔鬼老板理直气壮地继续骂道:“我改的你就要听我的吗?你平时也不是什么事都听我的呀!”

发生了数次这样的事情后,我终于明白自己怎样做也是徒劳,于是提交了人生中第一份辞职申请。

作为一位职场新人,我对自己工作好坏的判断基本来自于老板的反应。在天使老板手下,我对自己自信满满,感觉这份工作得心应手,一帆风顺。即使加班时间很长,也不能消减我的工作热情。成为恶魔老板下属后,虽是同样的公司与岗位,却让我对自己的自信心却降到了冰点,感觉自己无法胜任任何工作,这种心理阴影在很长时间都笼罩着我,甚至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

幸好上帝对我还不错,在下一份职业中,我又碰到了天使老板。这位天使老板是我的救星,逢人就夸我实在太靠谱了,是他手下一员大将。天使老板永远不知道,是他的这份强力肯定,挽救了当时自信心濒临崩溃的我。


当年我最不解的一个疑问是:老板为什么总是肆无忌惮地骂我?别人负责的事情也出岔子,老板为什么不骂她们?

如今我已明白答案:

1.我不够重要,她根本不需要浪费精力尊重我。

2. 我没有揣摩老板心思,做的不是她想要的。

3. 我不是本地人,先天就比不上本地同事和老板天然一国,我不但没有主动示好,还总在方案被否时抬出前老板的决策,明显不是老板的“自己人”。

以上任意一项已经足够死罪,我竟然连犯了三项,活该被老板吊打示众,清理门户。


我不会装作心胸宽大地说什么“感谢魔鬼老板给我穿小鞋”,但被一位极品魔鬼老板吊打确实有加速成长的功效

在魔鬼老板手下,加班加了几个通宵,老板眉毛都不挑淡淡说“没人感激你”,于是不但不敢自诩努力,还要反省是不是做得太慢了让老板看不起,工作效率就这么提上来了。

在魔鬼老板手下,方案被一遍又一遍地否定,于是不得不反复修改,吹毛求疵地看每一个细节,强迫自己想出更完美的方案,策划功力就这么练出来了。

在魔鬼老板手下,汇报时常常被追问得张口结舌答不上话,于是每次汇报前都要反复检查整个推理逻辑,深入了解每个细节,背下每个数据,以应付老板的连珠炮攻击,思考问题的深度就这么逼出来了。

在魔鬼老板手下,每个错误都被无限放大,当众骂得狗血淋头,于是这些让人倍感羞辱的错误深深烙印在脑海中,发誓这辈子再也不犯这样低级的错误,靠谱程度就这么培养出来了。

在魔鬼老板手下,每天都在乌云笼罩的低气压下生活,随时准备迎接疾风暴雨,于是炼就了一颗钢铁心,脸皮厚度与抗压指数直线上升。后来再碰到什么挫折困难,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魔鬼老板的地狱式磨练,是我职场生涯中最重要的一课。


魔鬼老板给了我很多磨练,也让我成长得更快,但如果我的职场中只经历过魔鬼老板,我大概永远也不能成长成一位真正的好老板。

感谢我生命中的那些天使老板,是他们示范给我看,一位让人如沐春风的管理者,能让下属迸发出怎样的能量。

魔鬼老板会用无数的否定击溃员工的自信心,天使老板会用无数真诚的肯定培养员工的自信心。没有自信心的员工可以轻易被控制管理,却很难有担当,有自信心的员工会相信自己的能力,成为独当一面的人才。

魔鬼老板会将错误都归咎于员工,把小错无限放大,让员工活在被羞辱的恐惧下,天使老板会勇于承担责任,包容员工的错误。恐惧的员工做事畏手畏脚,努力不犯错,被包容的员工会有勇气挖掘新方法,尝试新方向,找到最佳的方案。

魔鬼老板是审判者,只负责将员工推到河里,能游过去的留下,游不过去的淘汰。天使老板是同行者,他帮员工解决困难,陪着员工度过难关。在魔鬼老板手下,员工知道谁都不能依靠只能靠自己,越强大越冷漠,在天使老板手下,员工知道有强大后盾的支撑下,越强大越温暖。

在魔鬼老板手下,共事的纽带是利益与权势,一朝散伙,各奔东西,再无瓜葛。在天使老板手下,共事的纽带是为同一目标打拼出来的情谊,分开多年,人散心不散,一声号召,就能迅速立起一个新山头。


这些年我也开始带新人,天使老板和魔鬼老板都在我身上留下了烙印。有时我处于天使老板的状态,充满耐心,不厌其烦地指导鼓励。某些时刻我也会恶魔老板附身,尖刻地指出他们的错误,毫不留情。无论处于哪种状态,看着对面的他们,我都仿佛能看到当年的自己。那些欣喜的、困惑的、难堪的时刻,那些苦心与用意,有的他们现在能懂,有的他们现在不能懂。

其实,天使或恶魔都只是表面形式。对于下属而言,真心带人,且能够让他们快速成长的就是好老板。在这个过程中,该夸奖时夸奖,该严厉时严厉,既不需要为了维护和谐关系,刻意回避矛盾;也不能够为了泄私愤或塑造权威,肆意谩骂。

上位者要有强大的心力与足够的自律,放下自我的喜怒爱憎,根据下属的背景、性格、三观、能力等实际情况,量身定造对应的指导方案,才能帮助下属最快成长。

对于底子不错却装逼的下属,要从恶魔开始,先难后易,消去自满,培养出求知心后再开始指导;对于内向胆怯的下属,却要从天使开始,先易后难,培养出自信后,再循序渐进逐渐加码;对于胆大心粗满不在乎的,要常常展现出恶魔一面,时时敲打,使其有敬畏心不敢懈怠;对于思前想后顾虑万千的,要多展现天使一面,鼓励其不惧犯错,勇敢前行。

带人之道,存乎一心。法无定法,关键是时时用心,天使或恶魔,只在一念之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