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

  每年正月刚过完,春打柳枝头,黄色的柳枝嫩芽还在寒意的春风中飘荡的时候,二月二就到了,家乡人们盼望很久的药王山古庙会就要开始了,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人们带着对将要开始的一年的美好祝愿和对健康身体的期盼,纷纷来到药王山,药王故里进行祭祀活动,药王古庙会开始于唐朝,在北宋的时候活动举行的越来越盛大,沿袭到现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交通的发达,经济的发展越办越红火。

  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因为纪念孙思邈忌辰而起,作为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文化,每年农历二月二庙会期间,商客云集,戏舞竞艳,香烟缭绕,钟磬喧天,顿觉乾坤浩渺,涤荡心神。清人诗云:“曼衍鱼龙百戏场,分棚啸侣各行觞。春人来去纷如织,箫鼓千村赛药王”。描绘出了清朝的时候药王山古庙会的繁荣热闹景象。

  药王山位于耀县城东1.5公里处,山上苍松翠柏,殿宇轩昂,碑石林立,风景优美,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风景名胜旅游区。唐代伟大的医学家孙思邈长期隐居之处,因民间尊奉孙思邈为"药王"而得名。药王山本名五台山,由5座山峦组成,山峦顶平如台,形如五指,为纪念医学大师孙思邈,后人在此修庙、建殿、塑像、立碑,药王山成为著名的医宗圣地。远远眺望,绿树丛中,殿宇环山依岩而建,气势壮观迷人。

  每年农历二月二日为了纪念药王,这里会举行盛大的庙会,届时前来烧香磕头的男女老少不计其数,有的人献祭面塑的,有的取神水的,祈望百病脱身,健康长寿,快乐过好每一年。药王山保留有金、元、明、清诸代建筑群,其中有药王庙,静应庙,相传院中有孙思邈手植古柏一株,周长3.9米,古柏苍翠,风声过后,带来很多故事。药王山还有检药场,相传为孙思邈在这里检晒过中药材。药王庙建筑以金、元建筑最多,特别是元殿中尚有大型元代壁画两幅,国内少见.药王大殿东约200米左右,有一处"摩崖造像"共有8个大小不同的佛龛,有佛像43尊,据清代重修碑记载,这里的造像是由殿宇改造而成的。其中有一龛观音立像,高1.8米,姿态优美,肌肉丰润,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属隋代作品。另有金代和明代坐佛各一龛,其余均系唐代作品。这批造像有浮雕、有圆雕,大者高达丈余,小者不过1尺,形象生动,雕刻细腻,线条流畅,肌肉感强,表情和悦可亲,是关中渭北有名的古代石刻艺术. 药王山集山川风光和人文景观于一体,文物胜迹丰富多彩,是关中渭北有名的游览胜地。经过整修的药王山,堪称古代艺术陈列馆和古代医学博物馆药王山庙会是古老的汉族民俗及民间信仰活动。主要是为了表达故乡人民对孙思邈的崇敬与怀念之情,故以朝山拜"药王"为其主要内容。古时还有"天明戏"、"路畔灯"及狮子、龙灯等大型社火参与,最后一天为庙会高潮,往往是万人空巷,倾城而出,非常热闹。寄托了汉族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2016年的二月二古庙会在公历三八后就来了,天很冷,但是并没有影响人们举办药王庙会的决心和信心。晚上倒春寒一阵飘雪,洗山开始。祭祀活动陆续开始,身着汉服的人们开始了祭祀活动,这次庙会的主题是弘扬药王文化,促进转型发展传承庙会遗产,弘扬药王文化,打响药王品牌,助力健康铜川。

  今年来参加这次祭祀活动的有耀州本地的各界人士以及药王后裔,有来自远方的宗亲,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参加此次聚会。会上有药王后裔上香,宗亲祭祀,耀州好人上香,有童子诵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丰富,严肃庄重,表达了药王故里和祖国各地人们对药王的追思与怀念,人们在表达对孙思邈的崇敬与怀念的同时,极大地弘扬了"药王"的高尚医德与精湛医术,对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用人山人海,万头攒动来形容活动的盛大不足为奇,当地政府为了推进此次活动的进行在山下做耀州品牌宣传,旨在让耀州走向全国和世界,电商促销搭台促进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对药王山旅游和深厚文化的重视与开发,药王大道连通新区和药王山,迎接万方客人。耀州也在借助药王的文化和名气打在中草药基地种植,让这里成为中草药的乐园,提高人们的收入,改善人们生活水平,建造和谐,平安,富裕的新耀州。

  打好药王这张牌,在药王山建成中国独一无二的千金方研究为主的中药大学,为人们的健康做出贡献。形成种植基地+科研研究为一体的大型的东方中药产业园,将休闲,养生结合起来,将铜川建成养生,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林城市,走自己的中药为主题的发展特色道路。这是铜川的未来和希望。

  二月二药王山古庙会已经传承很多年,愿这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祭祀庆典活动带给这古老的地方新的发展契机和新的希望。故耀州,今耀州,耀州一定会走出自己的特色,让药王成为捍卫世界人民健康的守护神,研制出更多的对人类健康有益的药物。屠呦呦热爱中医学,在中医的基础上从黄花蒿中发现抗疟有效提取物,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2015年10月,因发现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新疗法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谁能知道在《千金方》的基础上,中国会出现多少个屠呦呦,中国传统博大的中医学会给世界多少人带来福音?这就是这片身处耀州腹地的药王山将向世界传播的信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药王的家 —— 孙原村焦群海 史料记载 五代.后晋开运二年(945),刘煦《旧唐书》载“孙思邈,...
    拂晓阳光东塬人阅读 1,046评论 0 1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8评论 2 3
  • 文/zero007 01 去年单位里一位同事辞职了,原因不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而是嫌弃工资太低。近几年来...
    zero007阅读 747评论 25 24
  • 1.获取样式 function getStyle(obj,sName){ return (obj.current...
    寒潭落花阅读 256评论 0 1
  • 某些事物的存在荒诞无稽 把想像刻进虚无的意像我们用幻想替代生活一小撮词语的鸦片足以让我们亢奋良久神经的快感伴随着撕...
    风之子的黄昏阅读 403评论 2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