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只是当时已惘然(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直到现在陈曦依然记得那一天。

那一天中午,小哥们儿黑子把自己车开走了,去接回老家的女朋友还没有回来,自己睡得迷迷糊糊的时候忽然想起答应刘飞下午替他上节课的事。就立马起来收拾去学校。虽然看着外面的天不好,但看到妈妈睡得那么香,他还是没好意思让妈妈送。自己就出来,站在道边拦车。

谁知道一出家门,这雨就下了起来,他走得急,竟也忘记了带雨伞。看着也就公交站牌底下有个遮挡,只好跑过去站在那里等车。可是也不知道怎么搞的,等了好几分钟,不但没有公交车过来,就连出租车也没有一辆,匆忙之中自己竟也忘了带手机,就连滴滴一辆都不可能了。

眼看着身上就要淋个透湿的时候,一辆很扎眼的红色牧马人忽然开过来停在了自己的身边,车窗摇下来,是个女司机,自己并不认识。但看到她一直招手,而身边也并没有其他人在等车,实在的也是因为雨越下越大,他就想也没想上了车。

“你去哪儿?我带你一路吧!我不要钱!”她的声音很柔和,“就是看你要淋雨了,带你一段。”

陈曦连忙一连串的道谢,说出一中的位置,就看到本来看前面方向的她忽然特别地看了自己两眼。这让陈曦认为可能她是有点嫌远,心里就有些忐忑。

“是不是有点远你不方便?那个,我可以给车钱!”

外面已经大雨如注,陈曦是说什么都没勇气下去当落汤鸡了。

她脸上有了点淡淡的笑意,然后说不是,自己正好顺路,就转过头去看方向。这时雨已经开始茫茫一片,就看到一道道小溪在车玻璃上蜿蜒,陈曦不禁庆幸自己的幸运。觉得自己平时没有白积攒人品。雨天出门还可以蹭到车。

车开得很慢,如果换做平时,爱玩爱闹的陈曦早就开始信口开河,说上一连串的调皮话了。但眼前这个女子好像有一种特别的气场,让他不敢造次。

陈曦偷偷地打量了她几眼,刚一上车的时候并没有觉得她有多好看。现在倒觉得她身上有一种沉静的气质。穿得很简单,一身浅蓝的牛仔,里面是最简单的白T恤,扎着最简单的马尾,素净的脸上连口红也没有涂,也没有任何首饰,唯一的一点装饰就是她的左手腕上系着一方大手绢儿,也是很平常的蓝格子。

车里有点儿淡淡的香味,闻着很舒服。当时正放着一首英文歌,是有些懒洋洋的女声。好像一个人刚刚睡醒了,在自言自语回忆曾经的美梦。

陈曦正在车里有些局促的时候,忽然有一双胖胖的小手从后面伸过来搂住了自己的脖子。然后他就听到一串孩子快乐的笑声。接着就听到女子的嗔怪。

“安安!别胡闹!”

陈曦回过头,这才看见后座上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正仰着笑脸看着自己。小姑娘大眼睛,小嘴巴,鼓鼓的脸蛋,扎着两个小辫子,很可爱,让人忍不住想上去亲两口。

“哥哥,你没有看到我哦!”

小姑娘又抱住陈曦的脖子撒娇。

“你要叫叔叔!安安!”女子对小姑娘说,然后转过来和陈曦解释,说这是她的女儿,被惯坏了,让他别计较。

原来她都是当妈妈的人了!陈曦心一松,竟莫名的有些小失落。但随及就放开了。

“不,我就叫哥哥!哥哥好看,我将来要嫁给哥哥。”

这时就听到了小姑娘孩子气的话,两个大人都笑了,他则一把把小姑娘从后面抱过来,放在自己的腿上。和小姑娘开玩笑。把这个叫安安的小姑娘逗得笑个不停。

“你真的要嫁给我吗?”

“嗯!我同桌马丁要我嫁给他!可是我才不嫁给他!他抢我的洋娃娃。”

“这样啊!等着我去给我的小公主抢过来。”

女子一开始还说自己的女儿两句,后来就只笑着听不说话。她很乐得看自己女儿开心。

很快车就到校区门口了,女子让他拿着自己的伞,但陈曦怎么好意思再麻烦人家,就一边道谢一边下车,可是叫安安的女孩子已经把伞放到了他的手里。

“哥哥,我今天没有带我的兔兔伞,你就用妈妈的伞吧。”安安还是坚持叫他哥哥。

陈曦略一犹豫,女子就笑着开口了。

“你就拿着用吧!以后还会见面的。有机会还我就好了。”

她的话让陈曦心里一动。还没有容他思考,安安又揽住他的脖子,在他脸上结结实实地亲了一口,弄了他一脸口水。同时脆生生地欢欢喜喜地和他说再见,这让他对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竟有些心生不舍。

雨这个时候已经小多了,陈曦三步两步跑进校门,忍不住回过头来再找那辆牧马人,他吃惊地发现,这辆车竟就在不远处对面的高三校区门口停着。他实习的这所省级示范高中共有两个校区,南面是高一高二,通常人们都叫它南校区。自然北面的高三校区就是北校区了。陈曦看到北校区的大门缓缓地开了,然后这辆牧马人就径直开了进去。

“她不会也是这个学校的老师吧?难怪她让小女孩往自己叫叔叔。如果是同事的话,可不就是叔叔。”陈曦忽然心里明白过来。怪不得自己一说位置的时候,她就那样地看了自己两眼呢,而且还说有可能还会见面。只是她为什么不说她自己是谁,也不问自己是谁呢?如果她要像她女儿这样活泼就好了,那聊起来应该更嗨一些。

他看了看撑在手里的伞,有些惊叹,这伞和主人开的那款车一样,极大,看着是黑蓝的纯色,里面却别有乾坤,有一朵大大的盛开的粉色百合。而撑着伞他竟似乎又闻到了刚才车上的那缕淡淡的香气。

高中时背的那首戴望舒的《雨巷》一下子也在他的心里复苏。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

陈曦现在只记得这样两句,一时竟觉得刚才的女子,竟有些像这诗里的丁香姑娘,虽然曾近在咫尺,却渺远的像另一个世界。

这就是他和简宁的初次相识。

后来黑子问陈曦怎么会喜欢上简宁的,简宁也曾经问过他同样的问题,他那时正在幸福的罐子里晕头晕脑,所以就很拽地回答“爱无需理由”。

但他自己知道,其实从他坐上简宁的牧马人开始,他就已经注定会爱上这个女人,这个肯载陌生人的女人,他后来还和简宁一起这样载过别人。这样善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的女人,没有任何矫情和虚饰。她的朴素和真诚一下子就吸引了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起你曾经带给我的快乐,我愿选择忘记,因为只有忘记我才可以持续我现在的生活, 想起你曾经带给我的悲伤、我愿选择埋在...
    烟雾中的女人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