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能说服10000人的5个字,到底有怎样的魔力?

01

如果要评一个“年度最费力不讨好的做法”,我把这票投给“企图说服别人”;错了,不是投票,是直接爆灯。

你一定体验过,或者见过这样一个流程:

第一次

A:你少玩一会游戏;

B:哦,马上就不玩了;

第二次

A:你少玩一会游戏;

B:...

第三次

A:你少玩一会游戏;

B:你烦不烦啊!

这个流程有一个简短的称呼,叫“说服挖坑三部曲”:听你说——忽视你说——反目成仇;

为什么说服人这事,就这么难呢?

下面这两个故事,你可以体会体会说服别人的难度,以及说服人费力不讨好程度。

第一个故事关于两闺蜜的,其中一个女生,和一个认识不久的男生好上了;

过了一段时间,这个女生的闺蜜,就经常提醒这个女生,说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发现男生并不可靠,闺蜜把自己的担忧一条一条的说给女生听,劝她分手算了;

可是女生非但没有听闺蜜的话,还把这事给男生说了,两人一致认为是她闺蜜挑拨离间,从此女生和闺蜜的关系就彻底破裂了;

而最后,渣男和另一个女人好上了。。。

还有一个故事,是关于两夫妻的;

丈夫,一个典型的大男子主义丈夫,每天下班回家,等着妻子把饭做好;晚饭吃完以后,筷子一放,就躺沙发上玩手机去了;

他的妻子一而再,再而三的苦口婆心的对他说:你这好歹也帮忙帮忙收拾碗筷,做做家务,家里还有个孩子,我一个人,怎么能把这些都做好?

丈夫也有一套自己的说法,说自己上班这么忙,这家里的开销,都要靠自己,自己每天都挺累的,回家里,实在是不想动了;

最后,因为这事,这两口子闹到节目上去了。

02

有太多人,都想来说服我们,比如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另一半,还有朋友或者闺蜜;他们会说你要吃早饭,要收拾家务,要赶紧找对象。。。

可说着说着,这最后的结果,是不是走偏了?

本来别人提了意见,正常流程是改过自新,过上幸福生活,然后提着水果去感谢对方;可最后非但不改,双方还争得面红耳赤,到了不干仗不罢休的地步;

我曾经发现这样一个情况:在恋爱中,不管外人怎么对当事人说,说你对象这不好,那不好,这太花心了,那没主见了;

然后,当事人都不会当回事,当事人是怎么想的呢?

当事人想的是:我对象,我了解,你说的可能有道理,但也是你的看法,很片面,我对象是有点小毛病,但每个人都有小毛病,他其实对我挺好的;

这才是当事人真正的想法,要改变这个想法难吗?明确告诉你,比母猪上树还难;用吊车把母猪吊到树上去,母猪发现树上的果子好吃,也许下次就自己上去了;

但是你要敢把你老公吊树上去,不好意思,报名,上《爱情保卫战》。

简单来说,A准备说服B,是因为A觉得B不对;B不听A的,是因为B觉得自己是对的,A是自己一厢情愿;

A和B之间的矛盾,就在于,如何去判定这个事对还是不对;

这有一个思路:如果有一个方法,能让对方还认可你的说法,并且还加以改正,那说服人这事,理论上成功了;

那这个方法有没有呢?当然是有的,标题都说了,就5个字:打破安全感

03

在打破规则之前,得先了解规则;同样,在打破安全感之前,我们得先了解安全感。

这有一个很辣眼睛的例子。

在法国波旁王朝时期,有一位不可忽视的君主,路易十四,在他执政期间,法国发生了三次重大的战争:遗产战争,法荷战争和大同盟战争,这些战争让他逐渐成为西欧霸主;

路易十四在位时间长达72年,是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除了在政治上的成功,这个男人还有一个特别潮流的爱好:穿高跟鞋,而且是红色的高跟鞋,风格是这样的:



你能想象这是一个国王吗?行为是不是特变态?姿势是不是特骚?

相反,在当时,高跟鞋不仅不骚,反而是王公贵族的一个特权,只有王公贵族才能穿,普通百姓是没有资格的;就像在皇宫,只有身份高贵的人才能用红罗炭,而地位低的答应和常在,就只能用黑炭一样。

因为高跟鞋可以让身材看起来更高大,所以这是体现男子气概的表现;而且,路易十四为了显示自己的高贵,还命令设计师把鞋跟做成红色的;

然而,历史的发展大家也知道了,男士早就不穿高跟鞋了,如果穿上,会被当成娘娘腔,被唾沫星子淹死的;

从路易十四时期的高贵,到现在的娘娘腔,这两种看法,都是正确的;穿与不穿,这两种不同的行为,基于同样的一个因素:心理安全感;

穿上高跟鞋之后,如果能让你显得独一无二,高贵,让你感觉更舒服,那么这就是一种安全的状态,你就会像路易十四一样,穿上高跟鞋;

但如果穿上高跟鞋之后,会遭来别人的白眼,污秽的语言,对自己的生活造成伤害,那么这就是一种危险的状态,你会拒绝穿高跟鞋。

简单来说,那种让我们感觉舒服的状态,就是我们追求的安全感;如果安全感消失了,你就会选择逃离那种状态。

这里有点难懂,下面说点例子你就明白了。

04

说服人是一件很难的事,说服人买保险,比蜀道难,比上青天难,是难事里的大boss;

我问过一位有十年保险经验的阿姨,在什么情况下,人最容易被说服买保险?答案很简单:

当他生病的时候。

在通常情况下,一个健健康康的人,怎么会去想自己会生病呢?他通常是这样想的:我还年轻,身体健康,你看,我一顿吃三碗饭,能走能跳的,平时有个小感冒,这些很正常,人人都会感冒;

这种状态,其实就是一种自我认识很安全的状态,一旦处以这种状态,你要想说服他,太难太难了;

而真正能打破这种安全感的,正是生病;当生病的那一刻,整个引以为豪的安全系统彻底崩溃了,这个时候给他递上一份保险单,一切就变得容易多了。

再说说上面那个大男子主义的丈夫,他之所以不肯听妻子的,去帮助做家务,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份自我安全感:

整个家是靠自己支撑起来的,自己是家里的金钱来源,如果离开了我,这个家就不能正常运行,就算不听妻子的,她也不会有太大的动静,她不敢离开自己,一旦离开了,连基础的生活都保障不了;

如果要说服他改变对家漠不关心的状态,苦口婆心劝是没用的,得打破他的安全感,通常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有很大风险,但这也是大部分人吵的不可开交后的解决方案:闹离婚,如果对方还爱自己,一定会有所收敛;

当然,我推荐第二种方式,让女方的老爸,那个男人的老板,开除他,断了他的财路。

一旦安全感被打破,很少有人,还能做到镇定自若,哪怕是那些见惯风风雨雨的名人;

下面是薛蛮子的一条微博,里面有一封《告“低头”同胞书》,同胞书里面全是血泪史:

8年来,每天低头玩手机4到6个小时,微博,微信,抖音,什么都玩;刚开始颈椎有点不舒服,没去管,后来脖子越来越僵硬,最后发展成了颈椎病,严重到被推进手术室3个小时,去置换人工颈椎的地步;


就是下面这块脊椎骨出问题了,从脖子开刀,穿过喉管,绕过声带,找到压迫神经的骨头,用刀割掉,再换上一块人工骨头,这个过程十分复杂危险,要是一不小心动到脑神经,你得想想后遗症多严重;

我猜薛蛮子和很多很多的人想法一样,玩手机,人人都玩,对身体不会有什么伤害,很安全,不玩手机生活该有多无聊,生活还有什么意义;

但发生这档子事之后,薛蛮子的这份安全感彻底被打破了,你猜猜,他以后还敢这么玩吗?生个病,可比你的父母爱人破口婆心的劝你别玩手机,有效多了。

哪怕你再不能记住玩手机的后果,也一定要记住这两条:肉很疼,钱很疼。

05

如果你要判断一个人能否被说服,就看能否打破他的安全感;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别白费功夫了。

可打破安全感这事,往往都会有一个比较粗暴的破坏过程;不然,怎么会说: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而不是说:一遭听蛇咬,十年怕井绳;

如果可以,我建议彻底忘了说服人这回事,因为太难了;接受别人的不足,在某种意义上,反倒成了一种有助于社会和谐的公益行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