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一定如想像中美好

婚姻不一定如想像中美好

讲述者 西风(化名) 长春晚报记者 刘冰


从商量结婚开始小情侣就磕磕绊绊,出于责任的考虑,他硬着头皮,忽视了未婚妻各种小毛病,终于熬到了结婚。可是婚后,妻子对诸事百般挑剔,更是将双方父母引入了家庭内战。他曾以为只要用心婚姻就会有好结果,可现在才知道自己单方面的努力是没有用的,婚姻不一定如想像中那样美好。

2012年10月份,我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经同事介绍与现在的妻子相识相恋。我们俩谈恋爱的那3年,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她是那样善解人意、小鸟依人。交往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跟她组建一个家庭,携手相伴到老。

恋爱时,大脑分泌的激素让人觉得做什么都是那么幸福,哪怕她跟我无理取闹,也会觉得她是可爱的。渐渐地,我们的相处模式就成了我要忍受她的小姐脾气。我知道她爱使小性子,可我想着女人就是要被宠的,谁还没点毛病,况且我比她大3岁,就该让着她。

2015年过年的时候,我们决定跟双方父母商量结婚的事。她家是榆树市农村的,有一套农村结婚的风俗,首先彩礼10万元是给她父母的,其次长春要有一套房子,房产证上要有她的名字。我家是长春的,为了我结婚,我父母东挪西借凑够了婚房的首付款,又用他们的养老钱给我们装修房子、买家电。我想这样就可以了吧,结果我妻子当时觉得她家吃亏了,原因是她有个小姐妹结婚,除了给彩礼,男方还给娘家买了一辆拉货的面包车。她觉得自己被比下去了,显得她不孝顺。

当时我听了心里非常烦,但还是耐心跟她解释我们家的经济情况,也承诺以后挣钱了,一定给她娘家买辆车。她这才不再念叨了。

2015年的正月十五,我们家请亲戚吃饭,主要是想把她介绍给大家。结果,就因为我父母介绍她时,没像她希望的那样热情,她就全程给我摆脸子,让我特别没面子。

这些年,我们每次闹矛盾,我就禁不住分析,她是自尊心太强还是太自卑啊,怎么总要在我和我父母面前显示她的重要性呢。说实话,我妻子无论是家世背景、身材样貌还是工作待遇都很普通,真没有必要总端着摆谱,一副我占了便宜她吃了亏的样子。

我们张罗结婚那会儿,我曾经想要放弃了,她们家变着法提要求,目的只有一个,借着办婚礼尽可能多地从我们家套钱。那个时候我刚上班3年,也没什么积蓄,全指望我父母。我父母都是工薪族,已经为了我的婚事倾囊相助了,后来,我父母只能借钱满足她的要求。

有一次,她要金镯子,气得我跟我父母说,这个婚不结了。我父母都是老实人,劝我说,人家姑娘都跟了你,你得负责啊。

我只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熬到了结婚典礼那天。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结婚那天,她们一大家子带着亲戚从老家过来,人数超过了之前告诉我们的。我家亲戚这边也多来了一些人,酒席就少了3桌。宾客不得已先是挤了挤,后来又加桌,现场就闹哄哄的,举行典礼的时辰也往后延了。

本来结婚这天就有各种禁忌,我紧张得不得了,她不跟我一起面对,还站在一旁指责我、怪我。

酒席办完了,送走了宾客,我们俩回到新房,我以为能松口气了,谁知道她又哭了一通,我问她怎么了,她也不说话。哭得那个委屈啊,我只好安慰自己,她舍不得离开她的亲人。如今回想起来,婚礼那天就预示着我后来的婚姻生活。

我岳父人还不错,他私下里跟我说,我妻子从小身体不好,他们老两口一直比较宠着,什么事儿都按照她的想法来,让我别跟她一般见识,让着她点儿。

结婚之后,我们俩大部分时间还是相安无事的,她愿意挑毛病,我也不往心里去,人都娶回来了,面红耳赤的争个是非对错没有意义。所以我们俩有时候虽然有矛盾,但都吵不起来。

今年4月份,我父母的房子重新装修,老两口就搬过来跟我们住了1个多月,这1个多月,让我重新认识了她。

我父母是特别不愿意给人添麻烦的人,这次来我们家住,非常不好意思。老两口早上起来都不敢弄出声音,怕影响我们休息,他俩小心翼翼地给我俩做早饭。我妈来我们家之后,我是最幸福的,终于可以在家吃上早餐了。我妈还是个干净人,帮着打扫,那么大岁数的人了,还趴在地板上擦地,我看见了就抢下来自己干,我妻子看见了跟没看见一样。我提醒她,作为晚辈,下次看见我妈干活,要有点儿眼力见去帮忙一起干。结果她却说是我妈故意做给她看,逼她干活的。我懒得跟她争辩,我就跟我妈一块儿干。

前几天,吃晚饭,我妈做的菜有些咸了,她放下碗筷什么也没说就走了。我妈受不了这气,房子没装修完,就和我爸回家了。

为此我和她大吵了一架,她还挺委屈的,说是我妈知道她口味淡,故意把菜做咸了不让她吃。我觉得她无理取闹不想再退让了,想要把她这个毛病给改过来。谁知就因为这么点儿事儿,她直接跑回娘家,工作都不要了,是我帮忙给她请的年假。

后来我忽然想起来,她曾经跟我说过跟公司的一个同事闹矛盾,她还怀疑对方给她投毒。我不知道她为什么有那么多负面情绪,总把人往坏了想。我最近真怀疑不是她的脾气有问题,而是她的品行有问题。我父母劝我去把她接回来,可是我觉得我没有错,我可以宠着她但是不能没有原则。

我后悔当初在结婚的时候没能再考虑一下,如今进退两难。


心灵面对面

坦诚沟通做责任者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 尹航

长春晚报记者 刘冰


记者:西风坦言如今他对自己的婚姻没有信心,即便这次他把妻子给接回来,他也不知道自己会继续忍多久。那么,眼下西风可以通过哪些方面的努力来改善他的婚姻状况呢?

尹航:忍耐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最好的方式是坦诚地沟通。最深层的是要弄清双方的价值观到底是否匹配,比如如何看待婚姻,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对未来人生的规划以及如何表达爱,如何读懂对方的爱,当不开心时最希望对方如何对待自己等。要真正知道彼此的真实。否则即使这次回来了,也会因为最核心的本质不匹配而不欢而散。

忍耐造成的结局就是两个人在一起说话犹如鸡同鸭讲,彼此越来越不懂得对方的真正需求。如果真的不合适,不匹配,也不必勉强。他要认真地和妻子谈谈,告诉对方她这样做自己的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对于妻子不能容忍的地方,要讲清楚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在一起不容易,还是要多从自身找原因,做一个责任者。

记者:西风的妻子在这段婚姻中应该做出哪些调整?

尹航:西风的妻子要学会情绪管理,觉察自己的信念到底是有益的还是有害的,毕竟结婚前和结婚后的身份发生了变化, 人生角色上多了妻子和儿媳这两个重要身份,但她还是处在小女孩的状态没有改变,没有适应新的身份变化。她要让自己的人生多些换位思考,提升自己的格局,倘若心中只有自己,那最后她的世界里就只剩下自己。要学会尊重别人,既然已经选择进入了婚姻,就要给彼此成长的机会,结婚前睁大眼睛选,结婚后要学会难得糊涂,有些事没有原则性问题就不要较真。

对待丈夫也要多看优点,人都是被鼓励才变得越来越好的,总是批评指责对方,只能让对方越来越自卑,让彼此关系变得恶化,她要调整表达方式和对话方式,当然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爱自己,当她足够爱自己时,也就能包容别人的缺点了。一个人总在眼里看别人的毛病,那她最该反思的是自己的毛病。


以上文章发表在《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微信:13134475717转载出版及商务合作请联系作者本人

路过点下小红心,为我点赞评论。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像风一样 你靠近云都下降 你卷起千层海浪我躲也不躲往里闯 你不就像风一样 侵略时沙沙作响 再宣布恢复晴朗就好像我...
    _S小姐阅读 123评论 0 0
  • “宇文,你等等。”听到身后传来的声音,宇文快走几步赶到电梯口。可惜电梯终究不从人愿,看样子还要一阵子才能到。 “你...
    文君1阅读 373评论 10 1
  • 午后的阳光,炙热。 空气好像稠了,令人呼吸困难。 张放被晒的浑身淌油。还好,不远处有家酒店。酒店的招牌“一品香”在...
    往事不再随风阅读 447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