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父亲(我那倔脾气的父亲)

十岁之前,平日里父亲与爷爷、叔叔总是在争辩,偶尔过年过节都会吵闹。有时候一家人好好的在一起吃饭,结果就因为一句话,父亲可以立刻被激怒,然后饭都没吃饱,就不欢而散,要是爷爷和叔叔在家,那就不得了,又是吵得没完没了。十岁之前的我总觉得,父亲为什么总是爱惹是生非,脾气性格怎么总是那么坏呢?其实归根结底,都是赌博惹的祸,没有好好工作,时间都花在麻将桌上了,输钱了全家人要看他的脸色。可气的是,两个孩子都好几岁,他还好意思赌输了,伸手向父母要钱。而且我可真是佩服,父亲的想象力和口才,逢吵必赢,可以逼的叔叔手舞足蹈,咬牙切齿。以至于多年以后,我在中学时每坐一次叔叔的顺风车,就会听他唠叨你爸怎么怎么的?你说怎么会有他这样的人呢?想当初我对他有多么好,都不会明白?我也是明白父亲的确太过分,三尺不烂之舌真是什么都敢说;偏偏叔叔总爱记住,过于耿耿于怀。虽说他们之间的矛盾都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叔叔怨气太深,难以化解,而父亲面子太薄,借口太多,从不主动道歉。

十岁那年,爷爷的突然离世,给我们带来了最大的痛苦,也给这个原本就不太和睦的家庭带来极大的打击。那天父亲像往常一样,吃完午饭就出门,一般不到晚饭时间是不会回来。那时叔叔到省外工作,家里的很多事情都是爷爷独自承担。爷爷虽体型健壮,但是他有心脏病和甲亢,稍微干点活气就喘不过来,大汗淋漓。所以他请人帮忙挖坑种胡椒,他每天中午午休过后,都会拿茶点去胡椒园,然后干点活到傍晚才会回家。谁也预料不到,他在去的半路上突发心肌梗塞,整个人脸朝下平躺在地上,白开水洒在路边,锄头草帽都倒在周边。当父亲从麻将桌上赶回来时,车都没有停稳,便急忙跑到爷爷跟前看情况,当他看到已经昏迷不醒的爷爷,虽是束手无策,但他还是使劲的往爷爷额头上搽药油,叫我们赶快拿爷爷的药丸“救心丹”过来喂他,只见他拼命的用水把药丸给爷爷灌下去。直到车来载爷爷去医院,他还在继续用自己的方法,试图让爷爷醒来。当医院的车把爷爷送回到院子的时候,父亲一边用拳头敲打院子里的荔枝树,一边哭着喊着“爸你怎么就这么走了呢?我们这个家一直是靠你撑着,你走了,往后我们可怎么办呢?怎么就这么快走了呢?”头还往树干上撞了几次,家里人拉都拉不住,他满脸通红泪流满面,手指额头明显的敲破了皮,血迹斑斑,从未见过他如此的撕心裂肺,痛不欲生。那一晚,回想起来犹如世界末日的到来。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都是在煎熬着,如何从悲伤中恢复过来。奶奶每次遇到熟人,他们都会过来问候几句,总有人说“可惜大好人,就这么走了,怎么这么突然呢?”这样的日子,我们大约过了一年,平静的遗矢失去至亲的痛苦。大概一年后,叔叔辞职回家,他对父亲由气变成恨,回家没几天就和父亲大吵大闹。因为他把爷爷突然离世的原因,归咎给父亲,他埋怨父亲把爷爷给气走了。十一岁的我,看到这一切除了哭着跟父亲说“爸不要再吵了,”然后再哭着跑去跟叔叔说“叔叔不要再吵了。”真的别无他法,那激烈的争吵,至今回想起来都觉得头痛。

第二天,不知父母从哪里来的勇气,只记得母亲到市场上买了点厨具,然后从厨房里拿了几个锅碗瓢盆,就这样简单的另起炉灶。我很伤心的问她:“我们真的要和叔叔、奶奶分开了吗?”“都吵成那样了,你爸还能和你叔叔在一起吗?”我当时是真的舍不得,在我的记忆里,爷爷奶奶每天都在细心的照顾我和弟弟,如今爷爷走了,奶奶又要和我们分家了。以后我们就要跟着,只会赌博的父亲和只会干活的母亲,两人都还没有断奶呢?我流着泪很无奈的继续问“你们身上还有多少钱呢。”母亲哽咽着说:“一百块。”我们一家四口,就是从这一百块开始走到今天。很快的钱就花完了,胡椒、槟榔等农作物都还没有到收成的季节,没有收入。幸好去年收割的稻谷还有好几缸,花生还有一大桶,一瓶刚开的酱油和腐乳。可惜田里种的青菜和豆角还没长大,只有地瓜刚刚长出嫩叶来,还算是可以自给自足,一家四口,吃一盘地瓜叶,一碗白粥配上酱油和腐乳,米饭配上焦盐炒花生,哇,回想起也是津津有味,胜过山珍海味。

自此,父亲开始想着如何赚钱,养家糊口了,收获的季节他知道要为母亲分担了。印象中,凌晨三四点,他就起床去拿羊肉到小镇上卖;拿着一张“彩票奖纸”到处说奖,一块钱一份;大约2004年到2010年期间,每年过年前,卖金银财宝,年后种辣椒;从傍晚开着“摩的”载客到凌晨,有时甚至到天亮。但是这些都是小本生意,只能够平时过日子,再加上父亲做什么都没有耐性,运气又不好,胡椒和槟榔价格都不好。我和弟弟的学费,每年都要七凑八凑,勉强凑够。我们读书的那些年,可把他们给愁坏了。

父亲脾气不好,容易动怒,又会得理不饶人,再加上对父母的态度,所以不只是叔叔对他有偏见,就连两位姑对他都有很大的意见。可是他很幸运,家里人从未因为和他的关系紧张,而牵连我们晚辈。他们都很明白,父亲不容易,主动帮助我们。我自从上中学后,就寄住在小姑家,直到大专毕业。叔叔即便再怎么怨恨父亲,他对我和弟弟依然是很疼爱,弟弟要到省外读大学,他主动把自己的猪圈让给父亲养猪。父亲也一样对堂弟和堂妹,都很包容,家里但凡有点什么都会喊他们过来吃,还会带他们到镇上吃早餐。以至于每次父亲向母亲动怒时,堂妹都会说“又在骂人了,你就不能好好说话吗?”这是父亲跟我闲聊的时候,对我说的话,他直夸堂妹小小年纪,懂事又聪明。他生气的时候,经常会被她逗乐,发不起脾气来。而我们也一样,大人之间的恩怨,我们晚辈从未插足,反而觉得阖家欢乐,家和万事兴,才是最重要的事情,那些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一家人好好地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几年前,父亲竟然主动对我说,“八月十五你叫小姑回来吃饭,你妈养了很多只鸡,记得跟你叔叔也说一声,叫你婶婶不要煮饭。”

四年前,父亲意外中了一次彩票,虽然才两万元,可是他居然给家里人包了几千块钱的红包。不会表达爱的父亲能够说出这样的话,有这样的举动,让我纯属意外,也很欣慰,我的父亲终于学会放下了,感谢家人这些年的包容,感谢父亲的醒悟,知道你有委屈,可是你是大哥。一家人哪有深仇大恨,人和人之间的相处,是需要妥协和谦让,一味地硬碰硬只会让误会加深,怨气加重,更何况我们是一家人,更要懂得宽容彼此,适时地遗忘生活中的不愉快。

如今,我每次打电话回家,母亲总说:“你婶婶在家煮饭了,我跟你爸喂完猪就回去吃饭。”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真的很温暖,虽然远在国外,我依然很安心。我和弟弟刚出来工作的那段日子,偶尔会有点抱怨,父亲总说:“我们最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现在这样已经很不错了,你们要学会珍惜和知足,做什么事情都要脚踏实地,慢慢来你有能力总会有机会。”很难想象这样的话,是出自于父亲之口,我的父亲现在和以前真的不一样了。前几天,打电话回家,父亲说“今年养的猪已经突破五十头了,而且今年市场的价格不错,家里盖新房的事情,你也不用再操心了,你安心工作注意身体,不要太节俭了,自己赚钱自己要舍得花,我和你妈都很好。”感谢父亲给我上了人生中,宝贵的一课。愿天下所有的家庭都和和睦睦,相亲相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这篇文章,只是想纪念一下,我有始无终的初恋。 那是初二的早上,我在人群中的一瞥,却也是开始念想的瞬间。他是...
    Gloria英木木阅读 254评论 3 1
  • 自从他忘了我们一周年这件事,我已经跟他闹别扭10天了。 我真的很计较这件事。 我们异地,本来我过生日,他打算过来,...
    大小姐没脾气阅读 489评论 0 0
  • 也有多情 也有抒情 在夏日浓浓的情宜中绽放 看霞光一片一片 要思念一点一点 我想我的思念 一定藏着对你的眷恋 我想...
    江城妖怪阅读 160评论 5 9
  • 前一阵我在小饭桌工作,辅导几个三~五年级的孩子做作业,看到一些行为、现象,有一些想法。 1 有一个三年级的小姑娘,...
    爱生活的折耳猫阅读 306评论 0 0
  • 我喜欢这个即私密又公开的地方 可以放下我琐碎的情绪
    优雅老太太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