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早起21天的总结与思考

接力铃铛子老师发起的“你好,晨型人”的活动,从2月21日开始坚持早起到今天刚好21天了。很久没有早起的我,从接下发帖棒开始,因为有了这一份责任,就从第一天坚持到了今天。感谢铃铛子老师,帮助我养成了早起的习惯,有的习惯或行为一旦形成了,能够一生受用不尽!感谢!

21天结束了,总结主要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缘起

二、早起的收获

三、一起坚持打卡的小伙伴们

四、早起的好处

五、早起习惯养成要点

六、参与“你好,晨型人

图片源自网络

一、缘起

一直很向往早起的生活,读书期间有一段时间早起过,深知早起的好处。后面却因为懒癌发作又懈怠了。只有偶尔会因为备课早起。

今年是鸡年,我应景创作了一幅画——“闻鸡起舞”,希望自己能够有所改变。然而,画下那副画的第二天我却没有早起,之后当然也没有。直到遇到了简书,遇到了铃铛子老师。

BY 微尘

老师发起了一个叫做“你好,晨型人”的活动,刚开始是老师自己发帖,其他小伙伴在下面跟帖打卡。我跟大家一样默默的羡慕和围观着这些能够早起的人。只有有一天心血来潮5点起了床(平时7、8点)在老师发的帖下面打了卡,后面却没能坚持。

后来老师找我做接棒人,这一举动却拯救了我这个懒癌患者。

我应该说是从发帖的第一天开始早起的,一直坚持了21天。事实证明,一份责任心能推动你前进在我看来,把自己的行为公之于众并不是一种高调的表现,而是为了让众人监督你的行为。

部分发帖记录

二、早起的收获

1、起床时间和学习时间

早起的21天,一般会把闹钟定到早上五点,因为曾经有过5点起床的习惯。5点半开始学习的,实际情况不一。有的时候会为了备课会提前起床,有的时候又会拖延。总的来说,都在6点前开始学习。

2、学习内容

这21天里我学习的内容烦杂,画画,学英语,备课,看书不一,唯一有三件事情是不变的,备课、跑步、学论语。备课是因为工作需要,作为一名教师,前一天备好课,早上起来再巩固一遍思路更加清晰,对上课很有好处。

能把跑步和学论语坚持下来是因为有小伙伴的陪伴,互相监督前进。因此要想坚持,友伴必不可少。一直以来都想学、想跑,却因为自己的懒惰给耽搁了,能够坚持了这两项内容,能让我受用不尽。下面说说学习这两样的好处吧。

《论语》孔老夫子的言传身教,言语虽少,却需要长时间的学习消化,不断结合生活实践来学习,因此需要长期坚持。对于人格的培养有很大的好处,也能够给我们带来幸福感,获得人生的方向,里面的每一句话都能给人以启发,为我们迷茫的生命指点迷津。所以经典不能不学,自己往往想破了脑袋还不如听别人的一句话。(一篇关于论语的心得现代人为什么要学论语

晨跑是一周三次,每次跑5公里,选择早上跑是因为早上滨河路人少。跑步这项运动对于我这个宅女来说再合适不过,为了身体健康,必须要跑步啊,而且跑步还能够提升精神状态等等。

三、一起坚持打卡的小伙伴们

我一直坚信,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这也是我参加这个活动的原因。一起坚持打卡的很多小伙伴都坚持得很好,比如姚十一优游球光阴流逝心枉然猴姐是个女汉子成果妈西红柿a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铃铛子老师老早就开始坚持早起了,而很多打卡的小伙伴都是从铃铛子老师那边过来的,也有中途加入的,坚持得很好,内容也非常固定,比如练瑜伽、写文章、打坐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早起的好处

早起的好处,在前文我已经从自身的经历来谈了。下面就从其他角度来谈。

1.经典如何说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弟子规》

【解】为人子应早起,把握光阴及时努力,若经常晚睡甚至熬夜,不但对身体健康不好,也影响白天正常的作息。因为人生的岁月很有限,不要等到年纪老了,才悔恨自己浪费了宝贵的青春时光。

《弟子规》是古代的蒙童教育,其内涵是儒家思想,虽是教育小孩子,其内容核心却是倡导通过坚持修己爱人达到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是人生第一规。不光可以用来教育小孩,也同样适用于指导人生。

在古人看来,早起是为了珍惜宝贵光阴。自己立下了远大志向,人生苦短,就需要珍惜时间努力去实现。

2.一天之计在于晨

早上起床之后头脑最清明,很多人会选择在早上学习,写文,背诵,写晨间日记在早上学习效率很高。

早上起来的第一个念头其实会影响到一整天的心情,对于我来说,读点《论语》,安稳好自己的心,能够更从容的面对一天的人和事。反之,如果不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在匆忙的状态中起床,上班,面对很多事情会更加烦乱,因此有的小伙伴会选择在早上写晨间日记、打坐、练瑜伽,甚至打扫卫生(可以看做是打扫自己内心的烦恼),都可以算作是整理自己的心。

3.忙碌的人也能学习了

都说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有人提出“日精进”,也就是保持学习,每天学一些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每天有些进步。

这些对于本身有空闲时间的人来说相对比较容易做到。而对于忙碌的人来说则可以早起来做。

每天早上5点起床就意味着你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可以学习。有的人说,那这样的话我的睡眠时间就不足了,有的人一天必须要睡8小时,有的人却只睡6小时,可以看做是因人而异,但其实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调节过来。

实践表明,人可以从8小时睡眠改到了6小时,不仅争取了学习的时间,而且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提上去了。当然这个过程是循序渐进,并不是一下子就要5点钟起来,可以每天提早一点点,慢慢就能做到。

五、早起习惯养成要点

能够坚持早起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固定的早起时间,二是固定的早起内容,三是跟着一群人一起坚持早起。

1、固定的早起时间

早起习惯的养成首先需要固定一个早起的时间,闹钟一响就要立马起床,否则就会越来越拖延,导致最后放弃掉早起这件事情。

有一个师父一直坚持早起,几十年了,铃声一响就立马起床,不给自己回旋的余地,不给自己思考的空间,让双脚接触冰冷的地面,与自己的惰性做对抗。他把早起变成一项功课,在这项功课上一直没有丢过分。这不仅是功课,早已成为了他的习惯,人生的戒律。在这件事情上面,一直有这样的榜样鼓舞着我,虽然现在还做不到,但内心一直想着迟早有一天一定要做到。

2、早起的内容

早起其实只是一个形式,有实质的内容才能坚持得下去。为了早起而早起,却不知道早起应该做什么,很快就会坚持不下去。

因此,早起一定要有固定的内容,我在21天里早起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跑步和学论语以及备课。

3、一个人走不如一群人一起走

来到简书后,我陆续参加了一期无戒老师的21天训练营,两期铃铛子老师的21天简笔画训练营,因此对于这句话我深信不移,对于像我这种想要学习却缺乏动力的人来说,找一个群体一起学习再合适不过。当然通过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

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一群人的力量是强大。21天结束了,我也将把这个发早起帖的棒交给下一个小伙伴。

六、参与“你好,晨型人

了解了那么多,不妨也加入到早起的队伍来吧。

适宜人群:

1.想要坚持早起缺乏动力者

2.想要早起学习苦于没有时间者

招募人群:

1、发早起帖的小伙伴(1名,已招到红叶猫猫

2、想要早起的小伙伴

1、发早起帖的小伙伴

寻找一名发早起帖的小伙伴,如果你需要克服懒癌,早起发帖其实是给自己一个动力,有了一份发帖的责任心更容易坚持。发帖需在6点半之前完成。发帖可参考之前发帖人的帖子,可根据自己需要修改。(已招到,红叶猫猫

2、早起打卡的小伙伴

想要早起打卡的小伙伴,可关注你好,晨型人专题发布的早起贴,在新的接棒人红叶猫猫发布的早起贴下面打卡。虽然发帖的任务,但是也希望能够给自己一个小目标,先坚持21天再说,坚持在早起帖上打卡,前面可以备注是你坚持的第几天,积累成就感。

为了能够更好的坚持,可以先发个帖子,表一下决心,给自己更大的动力。如果21天中间真的有一两天没有坚持下来,也没关系,继续坚持就是了,有心理障碍什么的,欢迎大家一起聊天探讨。

最后,要相信,没有白花的功夫,一分努力一分收获,坚持了21天后的你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和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