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们需要知道的这些育儿误区

我的宝宝今年三岁了,在育儿的道路上,我自己走的磕磕绊绊,有的时候也感觉很迷茫和、很无助,直到遇到了《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本书,我才明白了自己所走的误区和存在的错误观念。

《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是三位美国教育专家塞西·高夫、戴维·托马斯和梅丽莎·切瓦特桑等写给天下父母的心灵成长课。三维教育家任职于名为“明日之星辅导中心”的家长咨询机构,作者认为要解决子女问题,得先解决父母问题——后者才是最重要的。因为很多父母在育儿观念上存在很多误区,以下从六个方面进行介绍:

误区1等孩子长大就好了

记得刚刚结婚时,日子过得挺幸福的,我和老公在各方面都能处于同一频率上。可是随着孩子的出生,家庭战争爆发的次数和频率越来越高了,有时吵架,都恨不得杀了对方,后来发现我们矛盾的根源在于孩子。

我们作为新手爸妈,孩子的到来完全打乱了以前的生活节奏,特别是在孩子生病的时候,老公的总是说在家里再观察一下,而我抱起孩子就冲进医院,老公的慢性子遇到我的急脾气,开战是经常的。所以我们总是盼望孩子快点长大,想着等孩子长大了,她抵抗力就强了,就不会那么容易生病;等长大了,什么事情都可以自己做主,爸爸妈妈的矛盾就会少了。

正确1,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

“之所以成为父母,不是要我们去书写孩子的人生,而是为了净化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彻头彻尾的改变自己。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才有机会进步、长大、成熟。”这句话对我真是醍醐灌顶。

等孩子长大了,当孩子的价值观、选择和我们大相径庭时,我们夫妻也可能会因此发生矛盾,所以根源不在于孩子,而在于我们对待孩子的观念。

反思一下,我发现我和老公根本没有想好关于孩子的问题:如孩子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孩子?我们要在孩子面前书写一个怎么样的人生?

当我们想明白这些问题,当我们明白孩子的意义,我们的战争频率就慢慢下降了,因为孩子的到来,是为了让我们更好的体会人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误区2、我恨不得替他

我宝宝两岁的生日都是在医院过的,那时候她得肺炎住院,每天都要输液,做雾化。在医院光退烧药都吃了三盒,看着宝宝每次扎针时大声嚎哭、看到她慢慢瘦下去的身影,我都恨不得替她生病。

记得当宝宝三岁时,第一次上幼儿园是爸爸送去的,那一天我上班时都没有一点精神,干什么事都是坐立不安,有时想还是请假去幼儿园看看她吧,我都恨不得陪她一起上学。

一整天,我脑海里想的都是女儿的身影,不知道她在学校有没有哭、会不会自己吃饭、午睡时能睡着吗。晚上回家,看到她在客厅玩耍,我就一把抱起了她,感觉我和她分别了好久好久。

正确2、父母心中的爱与怕

每个父母都是爱孩子的,遇到孩子生病,都恨不得替他生病。当遇到孩子第一次和我们分离,第一次一个人去到一个新的环境,我们内心都会极度的不安和惶恐。

正如《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中所说:“养育儿女是一个漫长的旅途,旅途上每一位父母都会体验着两种感情,一举一动是有是出于爱,更多的则是出于害怕”

可是孩子终将要长大,不经历风雨怎能箭彩虹,我们还是要把成长的权利交给孩子,让他们在成长的路上不断的得到锻炼,练就一双能够坚硬而又任性的翅膀,在广阔的天地里自由飞翔。



误区3我要把自己没有的都给孩子

我记得从初中就开始读寄宿制学校,每个周末回到家最害怕的是吃饭,每次都吃饱了,妈妈总是让我再吃一点,再吃一点,有的时候都能吃到吐。感觉那真是一种痛苦的“吃”,所以我总是说,有一种饿叫做妈妈觉得你没有吃饱。

后来长大了和妈妈聊天,才知道原来在妈妈小时候,他们物质生活很贫乏,吃对她来说就是最重要的事情,吃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所以她认为吃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周围有很多把孩子送到补习班的家长,总是认为自己小时候什么兴趣班都没上,所以孩子不能像他一样,一定要多上几个补习班,以此来弥补自己童年的缺失。

正确3、我们的童年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其实很多时候,父母都是把自己未实现的愿望强加到孩子身上,把自己未曾得到的欲望让孩子来实现,为什么会这样?

作者在书中说:”很多人是在做自己童年时代憧憬的父母,把自己幼年希望拥有的东西奉献给现在的子女。于是,教育子女更多的是在满足自己,而不是孩子的需要“。

书中提到五种类型的家长,如彼得·潘式家长、直升机式家长、潮人式家长、copy型家长以及无痛性家长。每个家长都有自己的缺点,同时作者也给出了解决的“药方”。我们不妨对照一下,看自己是那种类型的家长,取长补短,对孩子采取合理的教育方式,避免给孩子造成潜在的伤害。



误区4、每次打骂她之后我都很后悔

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正在用胎心仪测胎心,可是测了好久都找不到准确的位置。这时我三岁的女儿上来了,我就赶快把胎心仪收起来,害怕她捣乱。用手机上网查一下应该怎么测胎心的文章。

这个时候女儿让我给她讲故事,我说等妈妈三分钟,看完这个文章就讲。她就生气了,把我的胎心仪一下子扔在了地上,我没有理她。可是她紧接着又一脚揣在我的肚子上,本来就心理烦躁的我在她腿上狠狠的打了两下。

看着她腿上被我打的手印,我又有些后悔打的太重。

正确4、我们是否接纳了孩子的情绪

其实我有的时候狠狠的打了孩子,或者是骂了孩子,并不是因为她做的事情有多么严重,而是我那个时候刚好心情不好。

正如书中所说:“父母可以问问自己,到底是因为孩子做错了事情感到沮丧,还是本来就比较心烦,因为人们常常把这两种情绪搞混淆。”

可是为什么我们心情烦躁的时候比较多呢?要怎么办呢?

我们每天都吃三顿饭,每天都要把消化后的事物残渣去厕所解决掉。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情绪、精神也会产生很多的“残渣”,要是没有及时的处理和发泄,就会成为“易燃易爆”物品,在某一时刻发生“爆炸”。所以我们要给自己的负面情绪留一点时间进行处理和发泄,如留点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留点时间给自己发呆等,总之就是给自己留点缓气的时间。这样心中的戾气就会少一点。

同时,再要花点时间想象孩子的能力有多大,她做错事情是故意的还是能力跟不上;我们自己承受底线是什么,我们在对孩子发脾气的时候,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这样就会减少冲孩子发火后又懊悔的几率。



误区5、我孩子在公共场所总是不受控制

说实话,我是很怕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如有一次和别人一起用餐时,她总是在桌子下面跑来跑去,多次讲道理都不听;再如去超市,买了她喜欢的东西,还没有结账,她就把包装袋撕开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就很少带她去公共场所玩,因为我害怕控制不了场面。

正确5、可预见性与坚持原则很重要

我也问过气他的宝妈是如何面对这些育儿困境,宝妈们也各有各的招,我也尝试过被人的方法,可好像效果不大。

直到看到这句话:“可以说,焦虑感是孩童时代的通病,所以可预见性和坚持原则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这样可以创造一种安全感。”我才明白了自己问题。

若是我在去超市之前预先想一下孩子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给孩子说好要求,如只可以买几个零食,不按要求应该怎么办。当孩子耍赖时,我们也一定要坚持原则,这样孩子就会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因为坚持原则会使孩子有一种安全感,也容易养成良好的习惯。



误区6、我希望孩子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还有的家长说自从孩子上了小学,开始写作业,感觉自己就像变成了“监工”,有时看孩子写作业都能发狂,可是不看着写又怕输在起跑线上,取不了好成绩。

记得有一次去小姑子家,刚好遇到她正在给两岁的孩子喂饭,孩子不好好吃,他就在嘴巴上狠狠打了两下,孩子只好一边哭一边吃,看得我都心疼。

正确6、好的亲子关系比好成绩更重要

其实不论是辅导孩子写作业,还是给孩子喂饭,都是为了孩子的精神和身体得到更好的成长,可是有的时候我们却忘记了,我们在一味的纠正孩子的错误,传授孩子技能的时候,却忘记了亲子关系是最重要的,我们和孩子一起欢笑、一起游戏的时候,才能够更好的理解他们,才能更好的和他们一起成长。

我自己生了宝宝后,连自己最喜欢的逛街、外出聚餐都省略了,因为我总是想,下了班赶着快回去照顾孩子,害怕家人照顾不好她。其实有的时候我们适当的缺席照顾孩子的任务、缺席孩子的某些活动,可以让家人,让孩子知道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空间,这种言传身教对孩子来说也很重要。

当然有了融洽的亲自关系,孩子会更乐意给我们说心里话;也更容易听我们说。

和我一样困惑的妈妈们,不妨看看这本书,相信你一定会有所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