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孙少平人物命运分析


孙少平,是孙少安的弟弟。整部书110万字,从始至终,对孙少平来说,就是由自卑到强大的心灵成长之路,由无奈到勇敢的爱情追逐之路,由屈服到奋斗的命运沉浮之路。
由于少安的贡献,少平可以读高中。但是全书开篇,描写孙少平因缺钱,每次吃丙票(最差的饭),要等所有人都打完饭,避开同学的眼光,最后才冲冲拿两个黑馒头,躲在角落里吃。
少安奉献出了自己的人生,也只给少平这样的条件,平凡人的命运真是苦啊!
这样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少平,不可避免的,心理是自卑的。但全书结束时,那个坚强、独立、自主的少平是怎么成长起来的呢?
孙少平的成长路径,书中有详细的答案,这个答案也是平凡的我们想要找寻的人生成长之路指南。

先说孙少平的心灵成长吧。
自卑,无论谁是孙少平,吃最差的主食,连五分钱的丙菜(最差的菜)也买不起,由于营养不良,缺少青春光彩;穿最差的衣服,一身自家织的老土粗布,脚上一双旧黄胶鞋没了鞋带,一只鞋帮上还缀补着一块蓝布补丁,裤子是两年前缝的,人长布缩,吊在半腿上......正是心灵成长的时候,正是自尊自爱的时候,这样一幅不如人的形象,在同学中间,谁都要自卑。
所以,一开始,孙少平是自卑的。
接着,情况有了不同。孙少平只要没事,就时常在城里的各种地方转,城里城外、角角落落。有时装上厕所,就哄过门房老头,到许多机关单位的院子里去转——见识世面。新的见识,对他的精神产生了影响。对以往在农村觉得有意义的东西,现在变得平淡无奇了。新的鲜活的事物,让他在精神上找到了支撑,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在物质上的匮乏。

而更大的不同,是孙少平养成了看课外书的习惯,书中不断出现的新故事、新事物、新思想,让孙少平有了新认识,打开了新世界。
还有到黄原地区(市级)参加革命故事调讲会,见了世面。他已经会用省下的一点零钱,买一副最廉价的牙具,把一口牙刷得雪白。没有镜子,就背转人,对着教室玻璃窗户,用手指梳理头发。
这个时候,孙少平是自尊自爱的。
这个时期,也就是孙少平十八岁的时期,“他已经拥有了强烈的独立意识”“他一个成熟的标志,就是对大人的行为开始具有批判的眼光”了。
成长,让孙少平从自尊,渐渐的自强起来。
他自强的重要表现,就是这一次:高中毕业孙少平回双水村当小学老师,三年的教师生涯,后来学校取消,他就和他哥孙少安办砖厂,和他父亲孙玉厚种地。肉体劳苦他可以忍受,但“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爱思考的人,一旦失去了自己的精神生活,那痛苦就是无法言语的”。
因此,孙少安决定,“不管怎样,非走不可了”,即使碰得头破血流,他也要到外面去闯荡世界。
这时候,他是自强自立的。
之后,无论在黄原背大石头,还是在铜城挖黑煤矿,他都是自强自立的。

孙少平,终于从自卑,经过自尊自爱,走向了自强自立。这条路,有些人很早就走了,有些人,却一直没走。

再说孙少平的爱情追逐。爱情是需要思想共振的,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孙少平的爱情,是灵魂的爱情,所以虽然与他有交集的女人很多,但算爱情的只有郝红梅、田晓霞两人。
先看不算的这几段。
与侯玉英,当时孙少平与郝红梅要好,侯玉英打小报告,孙少平恨死侯玉英。出游的时候,侯玉英快要被水淹死,孙少平冒死渡河救了她,她感激孙少平。郝红梅偷东西,孙少平救了郝红梅,侯玉英机缘巧合参与了这件事,对孙少平产生佩服,就写情书给孙少平。孙少平收到这人生第一封情书,揉成了一团。后来孙少平在村里教书,侯玉英还是写信来。孙少平不管不理,对孙少平来说,侯玉英不是他的菜。
与黄原XXX村曹书记的女儿,孙少平在曹书记家背砖,吃得苦,人又正直,被曹书记家看上了,想招为上门女婿。为此,还帮孙少平把户口从双水村迁到了黄原。辛亏这是曹书记家俩老的想法,他们女儿不同意,看不上孙少平,结果告吹。否则,真不知作者怎么写下去。
与煤矿入门师傅的老婆惠英,师傅待他很好,他经常到师傅家吃饭、干活。师傅在矿井下救人牺牲了,惠英带着儿子明明没着落,生活没有希望。孙少平感激师傅原来的帮助之情,帮助惠英走出生活阴影,渐渐的儿子明明也信任他、喜欢他,孙少平成了这母女俩的支柱。书的最后结尾,孙少平投入了这母女俩的怀抱。但是,我知道,这是亲情,不是爱情。
与金秀,孙少平和金波是从小长大的好朋友,金秀是金波的妹妹。顾养民(就是下面抢郝红梅的)喜欢金秀,金秀却觉得他太书生气,而喜欢有男子汉气概、有英雄气的孙少平。孙少平却因为金秀学历高(大学)、工作好(省医)、比自己小(朋友的妹妹),而且自己的脸又因为救人毁容了,所以不敢选择。
与郝红梅,这应该是孙少平的初恋,是同病相怜而相互靠近,在郝红梅的爱情计算中,因为孙少平家庭出身不如顾养民,被郝红梅踢出局。可以看到,这一段很有意思。这是所谓爱情有价,在算计中选择爱情。孙少平因为外在家庭不如顾养民,在和郝红梅的爱情中以失败告终。而和金秀刚好相反,是金秀重视孙少平的内在气质,抛弃顾养民选择孙少平。这一对比,真是有趣。
与田晓霞,这应该是孙少平真正的爱情,他们身份悬殊,却守望相助;天隔一方,却灵魂与共。后面要讲的田晓霞对孙少平思想的启蒙和指引,就是他们相爱的基础。

再说孙少平的命运沉浮。
如果不读书,孙少平就注定是平淡无奇的庄稼汉;如果不走出双水村到黄原,孙少平就是孙少安;如果不抓住命运,采用那些特殊手段成为煤矿工,孙少平就是黄原城里的临时工,背大石的背篼。
孙少平的命运沉浮,与他思想的不断变化有重要关系。
本来,如果他答应与孙秀好,省委副书记的儿子愿意帮他调动工作,他几乎肯定可以成为一个省城市民。
结果,也正因为思想的原因,他选择离开孙秀,离开省城,去他的煤矿,当一个煤矿工人,变成明明(师傅的儿子)的爸爸。
真是性格决定命运,思想决定出路,一点不假。

我们还必须十分重视平凡的孙少平能够改变的关键力量——学习,不断的学习。这也是让平凡的我们改变的重要力量。
孙少平高中之前,看过《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高中时,从第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始,在学校和县文化馆千方百计搜寻书籍,每天沉醉在读书中,上课偷偷看《红岩》,看过《创业史》、《各国概况》、杰克·伦敦的《马丁·伊登》、艾思奇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到黄原城看《牛虻》等等。

孙少平的心灵导师——田晓霞告诉他“一个中学生就要开始养成每天看报的习惯,这样才能开阔眼界;一个有文化的人不知道国家和世界目前发生了些什么事,这是很可悲的......”这些话给了少平极深刻的印象,他养成了看报的习惯,看《参考信息》等,以后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都一直坚持了下来。
告诉他不光看小说,还要看其它的,如政治经济学、哲学等等。
告诉他高中毕业回老家后,“不管怎么样,千万不能放弃读书!”
在双水村,“田晓霞每过一个星期,就寄来一叠《参考消息》,在信上中外古今海阔天空地谈论”,“在田晓霞的影响下,孙少平一直关心和注视着双水村以外广阔的大世界”。
看书,给孙少平精神上带来了从未有过的满足。他可以用比较广阔的目光来看待自己和周围的事物,因而对生活增加了自信和审视的能力,并开始用各种角度从不同的侧面来观察某种情况和某种现象。看书,就是平凡人孙少平的力量源泉。
比方说,在黄原城,黄书记两口赞赏孙少平“他们有点惊恐地看着他,脸上的表情似乎说,哈呀,你到底是个什么人?这么个年纪,怎就懂得这么高的礼义?”
他怎么懂得的,看书懂得的。

最后,说点难过的。孙少平紧紧扼住了命运的喉咙,奋斗不息,终于跳出了农门,堪称平凡人奋斗的模范代表。可孙少平最不可理解的地方,就是拒绝进省城和金秀的爱情。这么好的机会,还么好的爱情,居然拒绝了。再一次走了他哥孙少安的老路——不敢接受田润叶的爱情。
书读万遍,如果内心是强大的,那么应该勇敢地去接受挑战,不就是工作行业差别吗?不就是世俗观念阻挡吗?
谁说才华横溢、独立自主的孙少平一定在省城活不出个人样,谁说在省城生活工作的人一定比孙少平强?唉,平凡的人,既使自学了这么多书,还是难以打破与生俱来的底层思维牢笼,面对这个残酷的社会,终被屈服。
孙少平是平凡人奋斗的表率吗?他到底表率了什么?也许现实就是一条充满荆棘的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终点,少平一路书本力量加持,一路狂飙,只能实现如此结局。
但想一下,如果没有这一路拼搏,他孙少平不就是在乡下的孙少安吗?平凡的我们不拼搏一下,能成为什么,自己清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