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市最佳入场方式——定投

这是上周在CAVI加密资产价值投资课上以助教的身份做的分享。大概分以下四个部分:

先说下什么是定投,然后讲讲为什么要定投,定投适合什么样的人群,然后介绍定投操作的核心四要素,最后讲一讲定投的常见误区。

什么是定投?

我大致看了下,上毅哥这门课的同学对加密资产投资的认知、甚至是对广义上讲的投资的认知应该是参差不齐的,在当前这种大形势下,个人并不推荐投资新手盲目在币圈进行投资,因为基本就是走个给庄家送钱的流程而已。

定投作为一种上手简单且具有诸多优势的投资方式,比较适合价值投资新手,而老手甚至是专业投资人也可以将其作为一种资产配置的工具。

这里我们所说的*定投指的是定期定额买入特定标的的投资方式*——每隔一段时间,以固定的金额买入同一种加密资产或者组合。

这么看来定投应该很容易,事实上并不是。以我身边的朋友为例子,去年年初,跟我一起定投的小伙伴大概有二三十个人,都是现实里认识的,每个人按月投几千块到几万块不等,跟买基金差不多。

那时大家热情都很高,因为也的确赶上了行情,9.4事件后,当时比特币价格暴跌20%多,EOS跌幅达40%,就有一部分人担心政策风险放弃了,今年二三月份时比特币大幅滑落,又一部分人放弃了,到上个月,Lbank交易所那边想做定投社区,问我身边还有多少人在定投的时候,我特意问了一圈,发现就我和另一个哥们还在坚持。

他跟我不一样的是他一直没止盈,到现在投了大概23万,目前净现值超过30万,年化收益率依然有接近17%。

另外,有个小数据:“20%的人能坚持定投1年,10%能坚持3年,5%能坚持5年,1%能坚持10年。”那其他的64%呢?他们不到1年就离开了。

大多数人定投失败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 需要用钱,被迫停止定投,李笑来有句话说的不错,这钱最好是判死刑的钱,几年之内用不上。

2. 有浮亏,对初期亏损没有心理准备

3. 不停调整投资组合,总想买到最好的

4. 不止盈

所以不要看不起定投,在每个月的同一天,花同样多的钱买同样的东西,就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能坚持下来的却只有极少数人。

为什么要定投?

首先,我们并不是像传统经济学教材里所说的那样,是理性人,恰恰相反,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绝大多数人在投资中因认知偏差犯的错误多如牛毛,很多看起来完全不是理性人该有的行为。

比如看到很多人买啥你也跟着买啥,这叫羊群行为;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币价两毛五,这叫盲目自信;再比如明明自己建立了一个投资组合,不关心组合内各资产的相关性能否分散风险,却天天关心里面单个资产的上下波动等等,这就是犯了狭隘框架的错误。

给谷歌员工讲授金融学课程的马尔基尔常说:时间是你的朋友,而时机不是。定投的本质,其实是在判断对大趋势的前提下,减少个人因认知偏差而犯错的机会,依靠时间利用较小的成本和风险来博取相对较大的收益。

除了减少犯错机会,定投的好处有以下几点:

1. 分散成本和风险

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其实是无法判断什么时间是好的买入时机的,采用定投策略,则可以无视时机,选好投资标的后,便可按期买入。因为是在不同时间分批买入的,买入的成本随行情变化,长期下来,能起到均摊成本,分散风险的作用。

举个例子来对比一下定投和单笔买入的情况:

在一个下跌的行情中,通过定投能大幅降低持有成本,实际的持有成本为15.79元,低于3次买入价的平均值18.33元(55/3元),定投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体现的非常明显,这也是为什么特别推荐熊市入场定投的原因。

2.. 强制储蓄,聚少成多

定投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每次定投的金额和数量,哪怕是每次100元也行,即使出现亏损,也不至于影响的正常生活和工作。

注意不要一时贪图方便或即时满足,单次大金额买入甚至一把梭。由于数字货币的价格波动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所以如果一次性买入过多,价格出现大的下滑,新手容易心态失衡。

每个月定期投资一个较小的比例,长期坚持不仅达到集少成多的效果,还有复利效应。

我个人建议这个比例不要超过每月可支配投资资产的30%。当然只是一个建议值,可以自身的情况而定。原则上不要影响生活质量,当做一种变相的储蓄。越年轻越没负担,这个比例可以越高,随着自己对数字货币的熟悉程度及财富状况的变化,超过30%也是完全可以的。

举个例子,如果月收入1万元,除去每个月的固定开支还节余4000元,这4000元的30%为1200元,可以用来定投。

3. 操作简单,节省精力

定投的操作非常简单,只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每月、每半月或者每周操作一次就可以。

额外好处就是,不用去管各种消息,不用去分析那么多的区块链项目,不用去盯盘,可以把节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场外挣钱能力和生活质量上。

那定投适合哪些人呢,大致是以下人群:

- 扣除各项支出后,每月仍有闲散资金;

- 需要强制储蓄的月光族;

- 长期看好某个投资标的,但不知何时入场;

- 丢掉一夜暴富幻想的理性投资者;

- 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理财的上班族;

- 意志不坚定,容易冲动 XJB 操作者。

当然如果你有高出一等的技术,娴熟的市场分析能力,有充足的资金,并且有很多资源和渠道,那定投也许就价值就不大了。

上面说的定投的几个优势,其他都相对好理解,降低风险这一点,我这里再展开来说一说。

以定投比特币为例,大家可能都知道比特币在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多次暴涨暴跌,我们可以看看它过往的行情走势,来看看定投的策略是否可以做到规避一定的风险,或者说以小风险博取大收益。

我们先设定定投的规则:每月第一天投入100元,并且以当时的开盘价作为买入价。

然后来看下四种情形,分别是牛市入场,牛市离场;牛市入场,熊市离场;熊市入场,牛市离场;熊市入场,熊市离场,看看各自最终的收益情况。

参照上图选定了两个熊市的时间,和两个牛市的时间,分别为:

熊市是图上那两根绿线,分别是2013年7月和2015年2月

牛市则是那两根红线,分别是2013年11月和2017年的12月

从上面的测算我们可以看出,定投最好时带来了20倍的收益,最差时净值跌去一半,相对于什么收益超过10%就要做好丢失全部本金的那种风险,比特币的风险收益比的确是相当高的,另外还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1. 只要熊市离场,收益情况就不会好,所以千万不要在熊市的时候离场;

2. 只要在牛市离场,无论何时入场,收益都很可观;

3. 定投一定要持续,只要持续到下一波牛市,收益将会超出你想象,从上表看一个牛熊转换的时间在3到4年;

4. 定投的风险主要在于离场的时机和选择的标的。

接下来讲讲定投操作的核心四要素

它们分别是配置、周期、进入和退出。

先来说说配置,配置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标的,另一个是比例。

只要是定投,不管是基金、股票还是数字货币,*选对投资标的至关重要,甚至可以说,选对投资标的,建立合适的组合配置是定投中唯一重要的事情。*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

腾讯有一个老员工,每月的收入除了开销外全部买入公司股票,不管涨跌,坚持了7年,生活简朴,只有一辆夏利,目前资产过亿。

中国远洋也有一位老员工,每月收入除了开销外,全部买入公司股票,不管涨跌,坚持了6年,生活简朴,最终宝马换成了自行车,目前负债累累。

乐视网有一位老员工,每月收入除了开销外也全部买入公司股票,不管涨跌,坚持了6年,现在人已经失踪了。

虽然是段子,从中却看到选对标的重要性。好的定投标的应该具备以下三个特性:

1、主流且稳健

2、有长期上升的成长空间;

3、存在较大的波动可能性

注意这个1和3并不矛盾,比如稳定币满足1但不满足3,所以不是理想的投资品。幸运的是,加密资产作为一个新生事物,相对于传统的什么股票啊基金啊,可选择的标的其实是比较少的。

比特币作为市值最大的数字货币,目前市值占到整个加密货币市场的54%,拥有最广大的用户群体,被宣布死亡了几百次之后,不仅还活着,而且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

再从历史来数据看,市场遭遇暴跌的时候,比特币最抗跌,所以毫无疑问,数字货币定投,比特币是必选项,考虑到它的江湖地位、用户基础及长期价值,建议配置比例在40-60%,当然目前这个情况下,只定投比特币也是个简单粗暴有效的做法。

其他的主流币还有BCH,ETH,EOS等等,这些都是市值比较大且相对比较靠谱的币种,考虑到时间有限,我就不展开介绍了,这些选择的单个占比都不宜太高,20-30%为宜。

另外,我个人建议关注两个方面的币种,一个是匿名币,比如达世币DASH、大零币ZEC、门罗币XMR;二个是平台币,比如BNB,火币和OK币。这两方面都是区块链产业里为数不多的落地项目,一旦行情起来的话,也是率先上涨的那一批,可以适当关注一下,看看是否选择一下加入自己的定投组合里。

再说周期,定投一般是中长期战略投资,2-4年甚至3-5年为多。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数字并非固定不变,而应以基于整个经济形势周期或产业生命周期为准,尽量低位进入,高位退出。

周期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前面那个牛熊收益表已经可以看的很明白了。

定投周期可设为“月”或者“周”,具体根据市场波动程度而定。比如市场巨幅震荡,以“周”为周期能更好地捕捉市场波动;如果市场波动率较低,则以“月”为周期能更好地匹配现金流。

然后是进入时机,定投对进入时点确实没有要求,随时都可进去,但有两点要注意:一是如果高位定投,比如今年年初比特币将近2万美金一个的时候大肆进场,则可能要定投好几年才能翻身。比较好的做法是寻找市场相对底部区域进入,定投效果更好,比如现在。二是盲目寻底,这点在后面的误区部分还会详细说一下。

最后是退出,有些人可能有误解,说定投不就是一直投吗,其实不对,定投的过程中是可以止盈的,也需要去止盈。具体方法跟基金的定投类似,有好几种:

1. 目标收益法:设定一个长期年化收益目标(如年化10%、20%等),到达预定目标后逐批或一次性止盈。

2. 滚动止盈法:达成小目标就止盈,在每一个“浪峰”(或相对浪峰)出货开始新一轮定投即可,简单易执行,不需要太长期的判断。

这两个都比较好理解,主要的难度是到了那个点以后,人容易因为贪婪等原因不能干脆的出手止盈,这个可以通过一些刻意的短线练习来提高自己的执行力。

3. 价格区间法:设定目标区间,例如判断未来一段时间某个币种的价格在多少到多少的区间运动,则低于区间时持续定投,高于区间时止盈。

4. 价值恒定策略定投:不再是简单的“买买买”,根据市场情况可能还需进行减码、加码等操作,以保证账户资产价值保持“定量增长” 。

举个例子,假如当前某个定投币种的价格感觉偏高,稳健点可以止盈暂停定投一段时间以规避风险,激进点的话可以止盈的同时再展开新一轮定投,如果感觉价格适中,就维持基础定投额度,价格往上去,定投金额减少,往下走,定投金额加大,非理性低于合理估值时,可大幅加大定投金额。

定投的几个误区

1. 选错标的

这个是最常见的了,我碰到过有些新手上来先定投稳定币,求稳,这个路数就比较尴尬。要注意理想的定投标的不是价格平稳的,而是有长期上升空间的。在此前提下反倒是希望定投标的价格有一定的波动性,在价格低的时候有拉低成本的机会。

此外,不要看到某个币种暴涨而选入定投。定投是一件长期的事情,要避开那些纯炒作的空气币,这样的币种也许短期能获利,但长期来看一定给人送钱,坚决不投。

2. 标的太多

很多人为了分摊风险,弄个五六种甚至更多的标的来组合配置。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降低风险,但如果选的标的过多,说明筛选的不够严格,应该再提高标准;再者,标的太多,跟撒胡椒粉一样,资金太分散,形成不对某个标的的重仓,那巨额的投资收益也跟你无缘了。

查利芒格在点评他和巴菲特的投资生涯时说的:“如果把我们最成功的10笔投资去掉,我们就是一个笑话”。可见好的投资策略并非是以多取胜的,新手的话建议五种就最多最多了。

3. 亏损离场

很多人定投的时机不大好,越买越跌,买的越多跌的越多,于是就放弃了。其实从理性的角度看,对于定投来说,价格越低时机越好;但是如果看到账面上的损失越来越大,难免产生损失厌恶心理,这是一人人皆有的常见心态。

所以我们在做定投之前,要提前给自己心理按摩,如果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不算意料之外的事情。这时候可以试图去寻找定投标的下跌的原因,如果定投标的基本面依旧良好,那么它的价值并没有降低,有可能只是整个市场进入了熊市阶段。

事实上,这里有个相当普遍的认知偏差,就是把一个币种现在的价格跟成本比,也就是我们习惯于把这个成本作为参考点来比较,这可以称为往回看,与历史比;而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应该忘记你的买入价位,既然你选择了定投的标的,那说明它在你的预期中是要上涨的,不要被短期波动所影响。

4. 频繁更换标的

有些定投者看到朋友推荐什么币涨了好多倍,或者什么币有利好消息,就蠢蠢欲动想更换标的,这其实是一种比较傻的行为。

定投的定义是在固定时间买入固定额度的既定标的。听到一点小道消息就破坏规矩,那就不叫定投。作为新手,最忌讳的就是听信小道消息,频繁更换标的,这样很快你就迷失在茫茫币海里了。

定投不光是要定期定额定标的,更重要的是定心,要自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当然,也不是说我们不可以审视自己的投资组合,一般来讲,如无重大突发事件影响我们的标的的话,半年或一年审视一次做一些比例或标的的小调整,是比较稳妥的做法。

5. 刻意寻底

最后来说一个定投最大的误区,就是一定要等到最低点才进入!

举个例子,假设有A、B两人同时感觉到了当前的熊市,看好某个币的中长期走势:


A从1月就开始定投,起点净值为1.3元;B通过认真调研、行情分析、宏观解读、高人指点啊啥的,非常幸运地寻找到了市场最低点进入,3月才开始定投,起点净值为1.1元。直觉上,B的投资更精准,收益率应该更高,但实际并非如此:

B经过刻苦钻研并成功寻底,却还不如A的收益,这是因为A在前期积累的底部份额,在小幅上涨后撬动了更大收益,数据摆在面前,所以说定投无需寻找最底部,重要的是看好长期趋势后立即开始!


实际上,大多数定投的人,都会遇到类似这样的情形。因为牛短熊长的市场和追涨杀跌的人性,定投常常开始在一个相对的高点。于是,很多人投了段时间,就带着亏钱的怨念,与定投分道扬镳…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原因还是在于人性厌恶损失、恐惧未知。

所以还是那句话,定投不是件看上去那么容易的事情。*

好了,时间关系,关于定投大致就讲到这里,如果大家有更多的问题,也欢迎随时找我交流,最后提醒一句,现在定投比较方便,很多交易所都开了场外渠道,不用每次买了币都转到自己钱包上,这样浪费手续费,但务必给自己设定一个额度,当定投资产到了这个额度后,一定要记得将其提现到自己的钱包,资产安全才是最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