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知识点】曹操竟然是个熊孩子?

本专题是为了方便各位小伙伴更好的学习和研究三国历史而创建的。

专门收录《三国志》译文性质的文章。

将继续保持通俗诙谐的风格,但减少文章中的个人情感和议论,只对《三国志》中的各种隐藏知识点做深入研究。想看三国评论文章的小伙伴,欢迎出门左拐关注【致三国】专题。

《三国志•武帝纪》记载:曹操字孟德,是沛国谯县人。

这里出现了第一个知识点:沛国是什么地方?

所谓的“沛国”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他是汉代沛候的封地。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沛国是皇亲国戚罩着的场子,一个被称为沛候的男人在这个场子里收保护费。

到了东汉时期,沛国属豫州管辖。“州”类似于现代的省级行政单位,豫州省党政府设立在谯县,曹操正是谯县人。

《三国志》中说曹操是汉代相国曹参的后人。

事实上,曹操可能根本就不应该姓曹。

曹操的父亲名叫曹嵩,在朝廷中担当太尉一职。

在古代,太尉是类似于现今军委主席性质的大官!你一定会认为曹嵩真了不起。

然而在汉末,买官卖官逐渐成为官方许可的合法行为,所以曹嵩能当上军委主席并不是什么难事,也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

曹操的爷爷名叫曹腾,曹腾是一名高级宦官。没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太监。

虽然本质上宦官和太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但东汉时期的宦官终究还是被阉割之人。宦官怎么可能有儿子呢?

所以曹嵩实际上是曹腾的养子。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是一个严谨到近乎古板的人,他不是很喜欢爆料,在编写《三国志》时,他省略了很多人的很多事。

在介绍曹操身世的时候,陈寿甚至模棱两可的说:“莫能审其生出本末。”

意思就是:“我可没功夫研究曹操他爸爸到底是谁生的!”

陈寿严格筛检历史的同时,一些草根史学家也在编纂着有关于三国不一样的历史,我们称这种出自草根史学家之手的历史为“野史”。

各种野史是我们研究三国乱世时不可忽视的参考资料。

南宋时期,儿皇帝刘义隆闲得无聊,想研究三国,然而看到的却是陈寿“阉割版”的三国史。

很多内容小刘皇帝就搞不懂了,比方说他也很好奇曹操他爸爸到底是谁生的,但是《三国志》里没写,怎么办呢?

于是小刘皇帝找来裴松之为《三国志》做注解。

裴松之是个类似于卓伟一样的爆料爱好者,本着“查漏补缺”的原则,裴松之搜集了三国两晋时期的大量野史,为《三国志》做了超级详细的注解。

作为《三国志》的资料片,裴注已经和原著密不可分,是我们研究《三国志》时必看的参考资料。

那么另一个知识点就来了:我们该如何正确认识裴松之的《三国志注》呢?

总体来讲,历朝历代对于裴注的批评要大于表扬。

原因是:裴松之不分优劣将他能够找到的所有史料全都罗列在注解当中。虽然让原文得到充分扩展,但内容却过于繁杂。一些绯闻、谣传性质的资料,甚至对读者们造成了一定的干扰。

然而裴松之的贡献也是我们不可忽视的:通过他的努力,让三国两晋时期的大量史料文献得以保存。虽然他在注解中罗列了繁杂的内容,但对于内容相冲突的史料,他能够做到客观公正的评判。

在注解中,随处可见裴松之对各种历史事件的分析与评价,充分展示了他“宁滥勿缺”的历史观。

裴注为后世的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参考资料,让我们能够在各种史料的拼接筛选中,一点一点接近历史朦胧的真相。

说了一大堆,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研究三国历史时,不要过分依赖裴松之的注解,要理性筛选注解中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接下来就让我们以《三国志•武帝纪》为例,看看我们应该如何有效利用裴松之的注解。

关于曹操谜一样的身世,裴松之爆了很多猛料。

裴松之注引《曹瞒传》记载:曹操有个小名叫“阿瞒”。

《曹瞒传》是孙吴政权编纂的,全书满满都是曹操的黑历史,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告诉吴国民众:曹操是法西斯!我们要打倒法西斯!

所以在看到注解中出现《曹瞒传》的相关记载时,其内容十之六七都是绯闻和杜撰,我们看个热闹就行,不要太当真。

如《曹瞒传》这样的注解,属于真实度不高,参考价值也不大的资料。在阅读《三国志》的时候,应该小心排查,以免踩雷。

裴嵩之注引《续汉书》记载了曹操祖爷爷曹节的身世,讲了一个曹节与猪的故事,体现了曹节宽厚的为人。

然而曹操的祖爷爷发生了什么事对我们研究曹操没啥太大影响。

这样的资料属于真实度很高,但参考价值不大。我们留作知识储备就好。

关于曹操的身世,裴松之指:出在《曹瞒传》和《世说新语》等文献中,都曾记载曹嵩本姓夏侯,是夏侯惇的亲叔叔。

结合曹操以及夏侯惇的传记,我们不难发现这对基友的关系十分亲密,究竟是什么原因,《三国志》中并没有明说。

但是,如果曹嵩真是夏侯惇的叔叔,那么一切就说的通了。并且这种情况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裴注中存在着大量类似的琐碎资料,看似真实度存疑,却可以很好的把一些断片的历史连接起来,需要我们认真发现,仔细分析。

《三国志》说曹操小时候是个熊孩子,很机灵,任侠放荡,不好好学习。

针对这样的描述,裴嵩之引用了《曹瞒传》中曹操和他叔叔之间的一个故事,来证明曹操确实是个熊孩子:

说曹操小时候不好好学习,他的叔叔总是训导他,还经常向曹嵩打小报告。这让曹操很讨厌。

有一次,曹操在路上碰见叔叔,马上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叔叔吓了一跳,赶紧去告诉曹嵩。曹嵩跑来一看,曹操却好好的在一边玩呢。

曹嵩就纳闷了:“你叔叔不说你吐白沫了吗?”

曹操回答:“那是因为叔叔不喜欢我,所以才那样说我坏话。”

从此以后叔叔向曹嵩打小报告,曹嵩再也不信了,曹操得以放开了嗨皮。

短短的描述让曹操熊孩子的形象跃然纸上。

乍一看,《曹瞒传》中的这段资料还真跟《三国志》对上了,难不成这是真事?

别急,在裴松之注引《异同杂语》中,记载了曹操的另一些事,明显和《曹瞒传》发生了冲突。

《异同杂语》中说曹操曾一个人擅自跑进大宦官张让的家中,张让发觉之后叫人去抓曹操。曹操手舞短戟越墙而出,没人能近他的身。

《异同杂语》还说曹操博览群书,尤其喜好兵法,曾著兵法《摘要》,还曾为《孙武》作注。

对比两本史书中相互矛盾的说法,我们可以发现:《曹瞒传》专注于曹操不好好学习的特点,说曹操是熊孩子;《异同杂语》专注曹操任侠放荡的特点,说曹操博览群书,是个有为青年。

那么哪种说法更真实一些呢?

根据《三国志》的记载,因为曹操年少放纵,所以当时的人们大都认为这孩子多半是废了。只有乔玄认为曹操与众不同,并称赞曹操是济世之才。

乔玄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异同杂语》中的说法给了我们很好的解答,因为曹操看似不好好学习,实则术业有专攻,喜欢研究兵法,所以得到乔玄的赏识。

结合《三国志》的上下文,曹操年少任侠放荡不招人喜欢,却又能得到乔玄的赏识,对于为什么会造成这种矛盾的情况,《异同杂语》中的说法显然更靠谱,可信度更高一些。

裴注中有很多这种不同说法间存在矛盾的现象,一些矛盾特别明显的内容,裴松之会给出自己的看法。但大部分情况下,这些矛盾需要我们结合《三国志》原文来做理性的分析。

至此,曹操的童年就相对清晰了:他的父亲曹嵩有极大可能原姓夏侯。曹嵩被曹腾收养,最后做了太尉。曹操出生在一个官宦家庭,是一个官富二代。从小任性放纵,喜好兵法,深受名士乔玄赏识。

相信有了这篇文章的帮助,让大家在阅读《三国志》的时候可以更方便一些

曹操的故事仍在继续,《三国志》才刚刚翻开了第一页,还有哪些知识点等待我们学习呢?

请继续关注【三国志知识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